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警水电二总队辽宁蒲石河电站抗洪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09:0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孙崇峰)2010年8月20日开始,辽宁丹东地区普降暴雨,并引发今年以来的最大洪水灾害,全市共有35个乡镇受灾严重,多个乡镇电力、通信中断。国家重点水利建设项目---辽宁丹东蒲石河抽水蓄能电站遭受特大暴雨袭击,电站内多处大面积发生泥石流和山体滑坡,交通、通讯、电力全面中断,电站面临千钧一发的危险时刻,武警水电二总队官兵闻汛而动,积极投入抗洪抢险战斗,打响了电站攻坚保卫战。

  救援现场紧急救援

  从8月20日凌晨至晚7时许,经过近19个小时连续降雨此时达到最高峰,电站地下厂房内集水井水位直线上升,交通洞口由于地势低洼形成大量积水,洪水内外交困,电站地下厂房核心部位机组安装间随时面临被淹没的严峻形势。武警水电二总队作为国家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专业部队,同时也是电站的参建单位,在项目部政委刘学红的带领下,紧急出动兵力60余人,运输、指挥车辆3部,迅速赶往抗洪抢险一线兵分两路展开行动。厂房外雷霆万钧,狂风暴雨,交通洞口积水迅速上涨。中队指导员杨松杰带领着第一分队50名官兵负责洞口防洪,并指定2名安全巡视员负责周围形势观察。装运沙袋,堆积护堤,冰冷的雨水冲刷着咸涩的汗水,他们在肮脏的齐腰深的泥水里来回奔跑,脸上看不到一丝丝畏惧和疲惫,个个英勇顽强,全力以赴。一个个沙袋堆起的不仅仅是一座保护电站厂房内价值千万设备的护堤,更是一个信念,一个不畏艰难困苦英勇战斗的信念,和人民子弟兵对国家、对人民、对电站的忠诚;受山体滑坡影响,厂房内电路中断,严重影响了集水井内水泵的正常排水。副中队长余斌、周翰青带领由专业电工组成的第二分队迅速进行电路抢修,黑夜、雷电、暴雨,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鏖战,每一秒增加的洪水,牵动着每位官兵的心,形式更加严峻,他们顶着恶劣的环境和压力,冷静的利用专业技能组织抢修,一个小时后,厂房用电恢复。21日凌晨4点35分,经过官兵冒风雨近9个多小时激战,共堆积沙袋4000余袋,抢修电路2处,成功保证了电路的稳定、水泵的正常工作、交通洞口的积水防护,有效地防止了水淹厂房重大事故的发生。

  救援现场连续奋战

  8月21日上午9时,武警水电二总队蒲石河电站项目部召开抗洪抢险紧急会议,部队干部全部到位制定部署下一步抗洪抢险措施。根据电站业主通报和要求,目前危害影响最大,也是至关重要的是保证厂房内水泵的正常排水,为了防止受厂房电路中断而影响水泵排水,项目部副主任于万利带领连续奋战9个小时的40名官兵,车辆设备2台,在次紧急出动抢通交通洞,运送电缆220余米及大型柴油发电机一台,在地下厂房停电的情况下,官兵们用手电照明,通过人抬肩扛、趟着其膝泥水把电缆从地下一层放到地下三层,并现场及时工作将电缆和发电机及控制柜进行连接、调试,于下午16时完成了电缆敷设及发电机设备安装调试成功,保障了厂房排水泵的用电保障,确保厂房内的排水通畅,防止了水淹厂房事故发生,保障了厂房机组设备的安全。

  再立新功

  8月22日,暴雨如柱,抗洪抢险工作存在严峻挑战。位于通风洞口上侧的电站变压器,关系着整个地下厂房的用电,如果被损,不仅严重影响现阶段的排洪工作,而且电站的建设将会受到巨大的影响,损失将会非常惨重。面临着变压器随时被泥石流冲毁的危险,武警水电官兵们顾不上休息,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继续奋战到防洪抢险第一线。上午10时,按照电站业主要求,项目部刘学红政委奔赴现场,召集项目部、中队干部骨干进行地势分析,因地制宜,科学部署,决定在变压器上游侧形成一道防护堤。中队长何军、指导员杨松杰带领中队40名官兵就地取材,利用大石块做基础,然后用沙袋堆积防护,再用钢管铁丝网加固,官兵们就这样在连续作战体力严重透支的情况下,徒手奋战5个小时,汗水浸透了衣襟,手磨破了皮,共搬用石块1000余块,堆积防护沙袋3000余袋,形成了一道高1.5米,宽2米,长20米的防护堤,为电站变压器建造了一道坚固的“保护墙”,为防止变压器受损影响整个电站的电力系统运作而造成严重损失奠定了坚实基础。部队在抢险中的英勇顽强的表现,受到了前来视察灾情的国家电网新源公司领导的高度赞扬。

  截止8月23日,部队官兵还在地下厂房派专人值班负责抽水及电力设施维护抢修。连续近72小时的一线抗洪抢险,官兵们忘记了疲惫,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保障电站的安全。他们心中只有胜利,只有勇往直前,他们没有退路。官兵们拧成一股绳,团结互助、众志成城,圆满地完成了电站的抗洪抢险任务,充分体现了水电官兵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作风。充分体现了作为国家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专业部队的战斗力和顽强毅力,时刻准备着为了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挺身而出,为国家和人民保驾护航,成为国家应急救援的“国家队”和“生力军”,成为人民的保护神。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