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党员突击队在云南贡山灾区抢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09:43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8月24日电:贡山灾区一线,突击队在行动

  新华社记者 关桂峰

  已是灾后第七天了,从泥石流现场对岸望去,满目疮痍,巨石耸立,河流汹涌。焦急的人们仍踏着泥泞穿梭着,路边各个救援点还在忙碌着,架桥、爆破、修路,一切都紧张有序。

  青山薄雾,细雨绵绵,在这块悲情的废墟上,一股坚强的力量在凝聚。这种坚强源自灾难面前不屈的人民,也来自于这样一群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不畏艰险、强忍内心的痛楚,昼夜奋战在抢险救灾现场。

  党旗飘扬在灾区

  记者见到普拉底乡咪谷村党支部书记余秀妹时,她略显羞涩。连日来,她带领着本村的党员、民兵等组成“党员突击队”,战斗在灾区第一线,不畏艰难地抢救运送伤员、配合部队在现场搜寻失踪人员。

  余秀妹是傈僳族妇女。18日凌晨3时,睡梦中的余秀妹接到灾情通知后,立即率领村里的党员、民兵和妇女组成应急分队,疏散本村沿江一线的群众,直到早上7时江面平静一些才回家。

  回到家后,她坐立不安。“虽然没有接到党委政府安排的任务,我们都很想去月各村帮忙,这样我们才心安。”余秀妹说。18日,她组织18名党员赶往月各村安置伤员。

  咪谷村距离灾害现场15公里,每次来他们都要花5元钱搭面包车到普拉底桥边,再步行4、5公里到现场。

  19日一早,余秀妹再次带领民兵、党员、团员、村民共69人,其中党员24人,来到现场参加救援受伤群众、搜救失踪人员。“除了生病的3名党员外,外出打工的4个,其余的党员都来了。”余秀妹说。

  65岁的老党员汉永林不顾劝说,偷偷地跟在“突击队”后边。“等到我发现他的时候,他已经在现场不停地用锄头挖淤泥。”余秀妹说。 记者采访汉永林,他说,我年纪大了但能和年轻人一样干活,我不觉得累,平时做活也是从8点到下午5点。

  19日清晨,“突击队”开始抢救矿洞内的重伤人员。路很险,两边都是悬崖峭壁,抢救的过程异常艰难。他们就用绳子把受伤人员绑起来, 3个人从前面拉,两个人在后面抱住,扒着树枝爬、踩着石头缝连拉带拽地,把重伤者背起来越过危险的地段。随后,每个人轮流把他背到乡里卫生院。

  党旗飘扬在灾区,党员突击队战斗在一线。普拉底乡党委副书记和晓宝告诉记者,“党员突击队”包括乡里的6个村334名党员、9个党支部。为了抢险救灾的需要,还组织了50名身强体壮、平时表现较好的党员,组织了抢险救灾突击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