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三峡库区不会发生大规模地质灾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09:5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8月24日消息(记者吴新伟)舟曲、汶川……连日来,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繁发生。专家认为,这与持续出现的暴雨、干旱等极端天气和四川、甘肃发生的地震有密切联系,并不排除类似灾害再次发生的可能性。

  重庆日报消息说,国家973“重大工程地质灾害预测理论及数值分析方法研究”首席科学家、重庆安全工程及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研发中心主任李世海,昨天在谈及甘肃、四川等地的泥石流成因时说,有三大原因导致这类泥石流灾害产生:

  其一,极端天气影响,雨水过于丰沛会使含有沙石且松软的土质山体经饱和稀释后形成洪流。其二,受到周边地区地震的影响,地震破坏了地表结构,水体原先形成的循环系统也被破坏,在形成新的水体循环系统过程中就会出现泥石流现象。其三,是干旱影响,干旱破坏地表径流(即未进入土壤,沿地表流动的水流),并导致土质疏松,一旦遇有较大规模降水就容易导致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突然发生。

  三峡库区也属于地质结构复杂、天气变化频繁的区域。李世海表示,三峡库区未来不会有大的地质灾害出现,“对此区域的监测已经做得非常到位,我们有把握这么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