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交通部北海救助飞行队辽宁丹东抗洪抢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11: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大连8月24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冯小荧)鸭绿江大洪水,数万人紧急转移;丹东灾情严重,交通运输部派直升机救援;潘伟队长、陈国权队长亲自挂帅,千里驰援丹东……

  8月19日2时至22日,辽宁丹东地区普降大到暴雨,鸭绿江丹东段出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二大洪水,部分地区电力、通信中断,房屋倒塌,沈丹铁路暂停运输。鸭绿江大桥附近江水漫过岸堤,丹东市区沿江部分地段积水超过1米,全市进入紧急防汛状态。

  拯救生命刻不容缓!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接到交通运输部、辽宁省委、省政府命令后,第一时间飞赴灾区,投入到一场与特大暴洪灾害的救助飞行战斗中……

  受困群众被成功吊起 解救四名受困群众

  20日,凤城市大堡镇爱河流域水位不断上涨。一对老年夫妇和两名中年男子被困爱河主流和支流间的开阔地,随着降雨不断,主流、支流水位急剧上升,除局部地势较高的地方露出水面外,开阔地不复存在,临时民房已经进水。

  辽宁省委省政府和地方各级政府十分关心遇险群众,全力抢险救灾。交通运输部应急指挥中心接到辽宁省政府应急办公室求援信息后,徐祖远副部长立即做出指示,要求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迅速组织救援,尽一切力量救助被困的遇险群众。正在大连出差的交通运输部救捞局张金山副局长获知求救信息后,前往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大连基地了解险情,指挥救助行动,并要求在确保飞行安全的前提前,全力实施救助行动。

  13时10分,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蓬莱救助值班室接到辽宁省应急办公室电话称:“在辽宁丹东爱河有4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情况危急。”13时47分,由机长潘伟、副驾驶李春雨、绞车手耿鹏辉、救生员李允楠、王军组成的B-7312机组成员飞赴事发水域展开救助行动。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艰苦飞行,B-7312救助直升机到达丹东机场中转加油。15时55分,直升机从丹东机场起飞。此时救助值班室获知:洪水已经淹至齐腰深,四人全部转移到炕上,等待救援。救助值班人员迅速安抚遇险人员,直升机已经起飞,请登上房顶,准备救援。由于被困群众房顶有避雷针等设施,航务人员通知受困群众立即实施拆除。随即,航务人员又接到险情通报:洪水越来越深,而且遇险人员无法上房。航务人员通知遇险人员:4人手拉手一起转移到房外开阔地带,手中拿红色鲜艳衣服,给直升机信号,便于救援。

  然而,就当直升机快要到达遇险现场时,天气突变,不但降雨迅猛,大风、雷电、浓雾也骤起,潘伟队长、副驾驶李春雨数次尝试绕开雷雨区,均因视线不清未能成功,只好返航,待恶劣天气有所缓解再进行第二次营救。

  “雷雨、积雨云、低云、恶劣能见度是这个季节最常见天气现象,都会严重影响飞行活动,再先进的飞机也要受天气条件的制约,即便是所谓的‘全天候’飞行,也会受到一定气象条件的限制,离不开科学的气象保障。”潘伟队长介绍:“比如低云和恶劣能见度影响飞行的正常起降,雷雨直接危及飞行安全,直升机受天气的影响程度更大。”

  17时44分,救助现场天气稍有转好,B-7312救助直升机紧急从丹东机场飞赴救助现场。18时05分,直升机到达现场,机组成员立即迅速展开救助行动。五分钟时间受困的4名群众被成功救上直升机。随后,机组成员在附近空旷区域将4名被困群众成功放下。

  在经历了近16小时的生死考验,最终安全获救后,4人泣不成声。“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飞行救助队员!”近20分钟时间里,他们向参与救援的每一个人反复道谢。

  返航丹东机场途中,天气突然恶化。雷达中显示云层很厚,极有可能是强雷雨区。潘伟机长与机组成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仔细观察有无云隙。为了避免飞机误入雷区、雨区,潘伟沉着操纵直升机,不时改变直升机高度和方向,果断绕飞穿云。其中,一次绕飞穿云时,因云层复杂,直升机出现剧烈颠簸,整个飞机不停抖动,潘伟双手被震得生疼,但他始终紧握驾驶盘,终于成功穿越雷雨区。18时50分,直升机降落丹东机场。

  受困群众被成功吊上直升机 转移33名受困群众

  21日6时50分,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先后接到辽宁省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和交通运输部救捞局的信息通报:丹东市宽甸县鼓楼子乡东店子村老十三组有数十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急需紧急出动直升机予以解救。

  于20日晚返航大连机场的B-7312机组成员立即着手航前准备工作。机务人员在最短时间备好直升机,航务人员做好气象、航线等信息和情报的处理。考虑到路途遥远,地形复杂,人员多、分散的不利条件,飞行队决定由陈国权副队长担负此次救助的地面协调、前方指挥和信息掌握的任务。

  经过周密准备,8时36分,由机长潘伟,副驾驶李春雨,绞车手耿鹏辉,救生员李允楠、王军构成B-7312机组成员第一时间从大连机场飞赴丹东。

  中转丹东机场补充燃料后,10时25分,B-7312救助直升机从丹东机场拔地而起,向着宽甸县奔去。潘伟、李春雨驾机在陡峭的峡谷间飞行,强烈的气流上下搅动,直升机一阵阵颠簸。由于受灾地区信号基本中断,受困人员较多,且分散,机组成员峡谷中展开搜救工作。

  “鸭绿江水位已经上涨,前方指挥部提供的原有地标建筑已经不复存在。机组成员决定派出我空降一所学校,建立机组与地面人员的空中联系。”陈国权副队长回忆说。在陈国权副队长的指挥下,28分钟后,东店子村映入机组成员眼帘。村口,10多名村民翘首以盼,看见直升机降落,举起双手挥舞着、呼喊着跑过来。机组成员密切配合,分3次顺利将11名人员救起。放至安全区域后,11时37分,直升机返航丹东。

  搜索,不放过每一个角落,抢救,不放过每一个生命。12时16分,直升机再次飞赴现场,随后分4次顺利将22名受灾群众救起放至安全区域。解救、转移、再飞抵、再搭救。每一次的救助飞行本身对潘伟和他的机组成员来说,都是对他们意志的考验。此时,机舱内的温度高达40摄氏度,飞行机组成员还要戴上密不透风的头盔,每个人汗流浃背,都像刚从水里出来一样;机舱外是滂沱的大雨,打开舱门就意味着战斗的开始,在危险的环境下降落、悬停、救助。因为,他们知道,有无数个家庭盼望着亲人平安。

  21日捷报传来,当天的紧急救援行动B-7312机组转移、安置被困群众33人,在峡谷地区飞行15架次,飞行总时间达到7小时05分钟。

  救生员王军守护受困群众 洪水转运临产孕妇

  20日晚,鸭绿江流域普降暴雨,引发局部洪涝灾害。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虎山镇夹河村二组道路被洪水冲垮,造成该村四周被淹没。当日晚11时左右,该村妇女刘丽出现临产预兆,无法外出就诊,情况十分危急,在外打工的丈夫及全家人急得手无足措。

  人命关天,村里得知情况后,立即向上级紧急汇报。21日上午,丹东市卫生局副局长王大林接到市防汛指挥部电话,开始对临产孕妇全面展开救援。由于孕妇所处村子交通中断、通讯受阻,救助设备有限,使用冲锋舟等方案均无法实施。该情况立即引起省市领导高度重视。

  21日下午2时许,正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坐镇指挥丹东市防汛抢险的省长陈政高得知此事也高度关注,当即决定由正在丹东参与防汛抢险的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出动直升机进行营救,并责成市政府秘书长李良仲全权负责指挥调度。在丹东机场组织飞机抢险的市应急办领导立即安排直升机做好起飞准备。

  下午2时14分,一路鸣笛的120救护车,载着市妇女儿童医院的医务科长于晓红和助产长李娟到达丹东机场。2时40分,B-7312救助直升机起飞,像一只银色的大鸟,沿着鸭绿江向虎山镇疾飞而去。同机的还有市长赵连生,他除了指挥此次救助刘丽的行动,还要顺便察看虎山镇及其它地区的汛情,指挥防汛抢险。十几分钟后,直升机到达了夹河村上空。下面,虎山镇一位副镇长已经组织人挥舞着红旗等色彩鲜艳的物品给直升机指示方位。

  细雨朦胧,潘伟、李春雨驾驶直升机在“地无三尺平”的夹河村上空盘旋了一圈又一圈,就是找不到降落的地方,潘伟机长心急如焚。

  由于地面泥泞不平加上气流不稳,直升机无法降落,只能空中悬停,通过吊带将于晓红、刘娟和一名机组人员放到地面,然后,直升机载着赵连生到周围地区察看水情。

  下到地面的于晓红和刘娟立即进到一辆面包车里,对等待他们的刘丽进行了身体检查,发现刘丽的身体状况还算正常,但由于当地停水停电,不具备现场接生的条件。经与留下的机组人员商量,认为刘丽可以乘坐直升机到市内接受救治。半个小时后,直升机重新飞回夹河村,但市长赵连生并没在直升机上。原来赵市长为了第一时间救助刘丽,让直升机先回来,自己则留在灾区继续指挥抢险。直升机悬停着用吊带把刘丽、苏长凤(刘丽爱人的姑姑。此时,刘丽的婆婆正在外面寻找接生婆,于晓红、李娟等人吊上直升机,迅速飞到丹东机场,正在等待的120急救车立即把刘丽拉到了市妇女儿童医院。

  妇儿医院全力以赴,用最好的医生最好的护士最细心的照顾,保证了孕妇的平安和一个3.9千克女婴的顺利降生。

  8月23日上午,在丹东执行抗洪抢险救助任务的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的机组人员,结束了在丹东为期3天的救助任务,即将启程返回驻地。辽宁省政府秘书长冯韧,丹东市领导于国平等来到丹东机场,向在洪水中抢救人民生命的飞行救助队员送去辽宁省和丹东市人民最深切的慰问。

  在此次抗洪救灾行动中,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共救助飞行共20架次,飞行总时间14小时45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