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动售水机让人欢喜让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06:55  燕赵晚报

  

自动售水机让人欢喜让人忧
■自动售水机受到不少市民追捧。本报记者 杨伟广 摄

  本报讯(记者 杨伟广)近来,一种外形酷似冰箱的自动售水机出现在邯郸市部分居民区内。因其买水方便且价位较低,很快受到市民的追捧。但是,也有部分居民对其水质不放心,还有人认为这种自动售水机浪费自来水。

  据记者了解,因为这种自动售水机采用了一种新的制水和售水模式,目前国家还真的没有出台明确的管理规定。

  自动售水机

  邯郸悄然流行

  近日记者在邯郸走访中发现,这种自动售水机设备已经进驻沁园小区、电力小区、清水苑、邯钢农林小区、怡都花园等多个居民小区。约两米高的白色机身上写有“现制现售”、“健康活净水”、“5升只需1元钱”等字样。

  在邯钢农林小区,记者看到不断有居民拿着小桶前来购水,只要投币或刷卡一元,水便自动地哗哗流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表示,接回家后将直接饮用。

  在售水机旁为居民办理自动售水卡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自动售水机很流行,在我省的石家庄、保定等地都有。因为这种水相比于市面上的桶装纯净水要便宜,而且一天24小时都可以在家门口买水,所以很受欢迎。

  “活净水”

  喝着放心吗

  自动售水机虽然有诸多优势,但也有部分居民不买账。采访中一些居民表示,他们最担心的是水质问题:自动售水机制作出来的“活净水”,据称能直接饮用。但售水机整日裸露在外,风吹雨淋,谁能保证水不会受到污染?

  邯钢农林小区的居民刘先生说,虽然他一直在饮用“活净水”,但心里还是有点儿担心。因为没见过工作人员更换过滤器,且机器上的几个锁孔早就锈住了,出水口处也比较脏。

  记者在几个小区中走访时发现,这种自动售水机的确存在外表不够卫生的问题,且机身上都没有张贴卫生许可证。

  对此,某品牌自动售水机的代理商解释说,即使机器的外壳脏了,也不会影响到里面的制水设备。他们的代理公司在开业时曾请卫生防疫部门做过水质检测,取得了卫生许可证。不过,他承认其后卫生部门不再对水质进行监督,而是由公司自觉进行定期检测,并且每售出30吨水就更换一次过滤设备。下一步,他们将会加强对自动售水机的维护,避免水质受到二次污染。

  邯郸市卫生局有关科室人员表示,自动售水机是一种新的制水和售水模式,目前国家尚无明确的管理规定。邯郸也没有出台相关文件,对现场制、售散装饮用水的行为予以规范。但其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自动售水机这一监管空白点,近日将采取措施对每个小区的每台自动售水机进行检测。

  3吨自来水

  制出1吨“活净水”

  除了水质问题,自动售水机在制水过程中还会消耗掉大量自来水,这也是部分居民不买账的原因之一。8月13日,邯郸市沁园小区的贾女士就向节水办反映了这一问题。

  贾女士是个环保主义者,一向比较注意节约用水。她认识一位从事自动售水机销售的人员。对方告诉她,一般5吨自来水才能生产出1吨“活净水”,这也是多数自动售水机的产出标准。如果设备比较先进或安装了专门的节水装置,生产1吨能直接饮用的“活净水”,大概也需要3吨自来水。了解到这一内情后,贾女士和家人便不再使用自动售水机。她惋惜地说:“我们喝一吨这样的活净水,就要白白扔掉两吨水,太浪费了。”

  一位经营自动售水机的工作人员证实,的确需要3吨自来水才能生产出1吨“活净水”。其它两吨过滤后变得“不干净”的自来水,会直接排入下水道。他说,由于在小区内直接制水受条件限制,过滤后的自来水无法再利用。

  对此,邯郸市自来水公司、市水利局节水办均表示,目前对自动售水机浪费水的管理还是空白。节水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自动售水机的浪费问题,尚没有管理的政策依据。

  北京已出台

  售水机管理办法

  记者电话采访了广东的某自动售水机生产厂家,该厂的一位技术人员表示,自动售水机的使用,首先需要注意的是运营商对设备的管理:应定期更换滤芯,否则容易滋生微生物;要经常清洗管道和储水罐,并对电导率、浑浊度、PH值和微生物的含量进行检测,公示结果。其次要注意居民饮水设备的维护,每用完一桶水,要对水桶进行清洗,最好经常消毒,以减少细菌滋生的几率。

  另据了解,从2009年9月1日起,《北京市现场制、售饮用水卫生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行。该办法要求对北京市小区内的现场制售水展开全面卫生监督检查。其中包括,现场制售水机安装位置周围应当保持良好的卫生状况,周边10米范围内不得存在禽畜饲养场、公共厕所、垃圾桶(箱、房)、粉尘、有毒有害气体等污染源,不得堆放垃圾、粪便、废渣等污染物;售水机的净水出水口处须安装安全防护门,并保持正常使用;经营单位应建立卫生管理制度,定期对供水点进行巡视,定期对其现场制售水机的运行和对出水水质进行检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