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小龙虾规范清洗烹饪不会致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11:19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8月25日专电(记者 何丰伦)一方面是南京的经营户涉嫌使用“洗虾粉”导致小龙虾致病事件,另一方面则是广西南宁小龙虾销售并未受到太大影响。记者采访的小龙虾经营户和水产畜牧专家表示,只要规范清洗和小心烹饪,小龙虾不会致病。

  南宁市金浦路一家酒楼常年经营小龙虾生意,不久前还推出过“全虾宴”。负责小龙虾制作的厨师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小龙虾需用清水冲掉表面脏物,然后再放进专门的虾池里浸泡,浸泡时间1-2个小时,基本上就能够下锅烹饪了。

  记者在厢竹大道的海鲜市场采访时看到,出售小龙虾的摊贩直接用刷子清洗虾外壳,然后用剪刀剪去尾部和头部,再将尾部和两腮清理干净。

  广西水产畜牧专家林则辉提醒人们注意,由于小龙虾生存环境非常复杂,体内较易积蓄有害物质和携带较多的细菌,因此,食用小龙虾应做好如下准备,避免引发疾病:

  清水冲洗后饲养2天。购买完小龙虾后,不仅要用清水冲洗干净,还应放在清水里养一两天,尽可能洗掉其体表的有害物质和杂质。

  去头才能远离毒素。小龙虾的头部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的部分,在制作过程中,最好是先把头部去除,不能因为贪图新鲜而保留头部。

  烹饪不图“速度”要“熟透”。只有在持续高温状态下才能把小龙虾体内的各种细菌彻底杀死,建议小龙虾烹饪时间要超过5-10分钟,以免引起寄生虫感染及其他病原菌引起的疾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