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重视网络舆情 广东形成网络问政良性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14:3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广州8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07分报道,广东省是网络问政比较早的地区,网络问政走到今天,广东省积累了哪些经验,又存在着多少问题?我们连线中央台驻广东记者周羽。

  主持人:广东省的网络问政发展得怎么样?

  记者:早在2009年3月广东两会召开前后,平面媒体对网络声音的关注就开始频频集中出现,此间南方日报特地增开《提案民间》的全新栏目,重点征收网友对珠三角的建议。随后,南方都市报增开《民间拍案》栏目,卷入平面媒体对网络声音关注报道内容,平媒对网络声音的关注,并推出《岭南十拍》特刊引起关注。在4月份汪洋会见网友时到达第一个高峰,至9月份南方网开通网络问政平台、政府各部门推出网络发言人至第二个高峰。

  2009年6月29日,广东省委办公厅召开网友集中反映问题交办会,从“网上听政”向“施政实招”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交办会”迄今已办四次,前几次的问题均已督办完毕。广东省委有关方面表示,这样的“交办会”今后将固定下来,每年开两次,同时考虑将办理情况通过网络媒体与网友及时沟通。目前,广东省已初步形成网络问政与网络新闻发言人并存的网上政府信息发布与民意表达的新格局。网络互动在当地已形成良性局面。

  主持人:但是网络问政的不足之处是什么?

  记者:在整个网络问政的过程中,传统媒体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政府开始网络问政意味着网络的声音被政府所重视和接纳,也意味着更多的普通人能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看法,通过网络加入到珠三角改革建设进程中去,更意味着网络民主进程新上一个台阶。尤其是网络新闻发言人的出现。毕竟政府部门以开放的姿态直面民众的质疑,比起那些对信息公开躲躲藏藏、害怕群众质疑的做法来说,还是区别很大的。

  当然,这样一个新生事物,在运行中会面临一些新的问题。比如,在开放的网络空间,网民留帖动辄成千上万,政府机关如何高效并有针对性的回应?有些帖子可能不可避免地有失偏颇甚至过激,政府机关又该如何面对?这些都是人们格外关注的问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网络问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