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金融业从区域重镇走向国际都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19:2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黄兆隆

  30年的勇锐改革创新让深圳一跃成为全国举足轻重的金融重镇。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商业银行机构高度市场化、基金管理规模三分天下有其一、私募基金扎堆、创投公司整体实力全国最强——这一切,世人瞩目,值得自豪。

  然而,随着中国金融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和对外开放的循序推进,深圳金融业发展正面临更大的挑战。在三十而立的重要关口,如何提升深圳金融业的整体竞争力,迫在眉睫。

  深圳的梦想应该是最终建设成为拥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服务中心。实现这个梦想,除了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外,联手香港,构建“深港金融圈”,也将是实现这一梦想的重要路径。

  金融机构总部持续迁入

  立市以来,深圳市政府的服务意识一直流淌在深圳金融业发展的血脉之中。在金融机构用地倾斜、总部奖励基金、引进人才奖励基金等多项政策扶持下,深圳市金融机构总部保持净流入。仅去年一年,就引进了金融机构22家。国内规模最大的券商之一中信证券(11.91,-0.33,-2.70%),也将注册地迁至深圳。

  据统计,深圳目前拥有19家证券公司总部、10家保险公司总部,还拥有全国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总部。深圳总部金融机构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名列前茅。涌现出一大批“草根”起家的民族金融品牌,如招商银行(13.65,-0.42,-2.99%)、中国平安(46.51,0.00,0.00%)、深发展等。

  除了上述银行、保险、基金、证券机构外,深圳还拥有金融电子结算中心、外汇交易中心、征信公司、国宝造币厂、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一大批其他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机构,金融体系较为完备。

  去年9月,伦敦金融城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指数显示,深圳首次上榜即名列第五,领先上海和北京。在北京市社科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去年发布的一份评估报告中,深圳总部经济发展能力综合得分位居全国第四。

  数据显示,2009年,深圳市金融业全年实现增加值1148亿元,同比增长20%,占GDP比重达到14%;引进金融机构22家,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08家;金融业实现纳税总额294亿元。

  深圳市金融办主任李林认为,深圳金融业30年创业史,完美诠释了特区改革开放、敢闯敢干的精神。可以佐证的是,深圳金融业曾创造了一百多个全国第一,现在还在继续创造许多新的第一。

  直面竞争突破软肋

  深圳下一步想要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中心,面临着优势削弱和强邻在侧双重制约因素。

  随着上海、北京等地的强势突进,深圳市金融业的竞争优势近几年相对有所下滑。比如,原来全国领先的深圳创业投资行业,从创业投资数量和金额来看,已被北京和上海赶上,优势已不明显。

  业内普遍反映,深圳金融人才环境和生态环境吸引力也不如从前。李林坦言,生活成本较高和教育资源不足是制约深圳金融业吸引人才的两大瓶颈。不过,他也表示,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非常关心人才建设,推出了领军人才、高级人才安居工程,金融办也正在与人力资源部门商讨量化金融人才的评判标准和细则。相信政策出台后,对深圳金融业吸引和留住人才会起到一定作用。

  就外部环境而言,香港成熟的国际化市场、北京显著的政治中心优势、上海强大的市场拓展能力、广州深厚的辐射效应,都是深圳所不及的。

  李林表示,深圳金融业从来都是在激烈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的,有竞争是好事,可以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促进深圳金融业发展,最根本的是要打造良好的金融业发展环境。前30年,深圳金融业利用了改革开放的政策优势;未来30年,更需要脚踏实地,把金融发展环境搞得更好。

  打好金融发展“两张牌”

  值得庆幸的是,经过多年的摸索,深圳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金融中心发展“路线图”——向国际化迈进。而国务院日前也正式赋予深圳“国际化城市”的定位。

  李林介绍,深圳金融业发展在大方面的定位已经十分清楚,那就是打好两张牌:一是深港合作牌,这其中包括建设前海地区深港合作示范区;二是多层次市场牌,围绕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金融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完美对接和良性互动,力促经济发展方式转型。

  就后者而言,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框架已经建立,这是深圳金融业发展的一个独特优势。深圳市政府已经着手积极推动国内外企业上市融资,努力拓宽企业直接融资的新渠道,如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产业基金等等。

  谋划深港金融圈

  在今年的深圳市党代会上,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表示,深圳将谋划建设“深港金融圈”,推动两地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信贷、证券、保险等多领域紧密合作,形成具有更强全球竞争力的金融合作区。深圳将致力于成为联手香港、融合珠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影响全球的金融服务中心。

  深港共建国际大都会的倡议渐已成为港深两地共识。香港金融业对深化深港金融合作的态度是积极的。香港对深圳的认同感已开始在不同阶层和社会领域广泛扩展开来。深港两地政府层面推动的合作交流日益频繁,包括深港两地联合对河套地区开发进行公共咨询,以及南山前海地区建深港合作示范区等。

  目前,深港金融合作时机已经比较成熟,人员培训、产品创新、金融服务、机构设置等方面的合作都有进展。但要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提升合作水平和层次,离不开国家层面的支持。《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将使深圳成为最直接的受益方。框架协议内容包括:深港两地企业在深圳和香港创业板市场跨境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广东法人金融机构和企业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信托投资基金,以及鼓励香港证券、保险机构进入广东市场设立分支机构和法人机构。

  另据了解,深港金融合作将成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发展的重点。下一步深圳将以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深港金融合作。未来深圳的“曼哈顿”或许孕育其中。

  展望未来,在中国经济仍将持续快速发展、金融业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人民币逐步走向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深圳作为中国的一个重要金融中心城市,其金融业仍将处于上升通道。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深圳考察时强调,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改革开放的旗帜和风向标。旗帜就是方向。经济特区有责任在推进改革开放方面为全国做出表率。

  春风化雨,锐意笃行,我们有理由相信,下一个30年仍然是深圳金融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