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总统在华演讲:中国对非投资并非新殖民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02:3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张乐)南非总统祖马,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发表演讲,称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和经济活动并非“新殖民主义”。

  祖马的演讲主谈变革,“当今世界经济的权力中心,正在发生从西到东,从北到南的变化,预计到2030年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到57%。所以我们发展中国家应该加强联系。”

  据新华社报道,祖马在回答学生提问时说,中国早在几百年前就同非洲大陆开展了经济往来,对非洲进行的是贸易、合作以及对非援助。中国从未对非洲大陆进行过所谓“殖民”活动,将中国在非洲的一些投资或经济活动称作“新殖民主义”的说法是不真实的。

  祖马这次访问中国,是他“金砖四国”之旅的“压轴”。此前,他访问了巴西、印度和俄罗斯,不少人认为南非要加入“金砖四国”。祖马说:“南非非常愿意加入‘金砖四国’,因为这将促进南非的经济发展。”

  ■ 链接

  南非总统热线可举报贪官

  南非总统祖马在人大演讲结束后,来到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简短的记者会。

  记者向祖马提问有关“总统热线”的问题。去年8月,刚当选总统不久的祖马,设立了一条“总统热线”,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热线向总统办公室反映问题,包括生活困难和腐败官员。

  祖马说,“一年来,热线电话运营效果良好,人们反映的问题有生活方面的,也有给政府提建议的。我有时候也会接听电话,民众可以直接和我对话。”

  他说,政府有很多事情可以做,需要倾听人民的呼声,要为他们解决问题。“自那之后,南非民众有问题可以随时拿起电话反映。”本报记者 张乐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非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