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航总局官员:伊春客机失事可能因降落高度太低

民航总局官员:伊春客机失事可能因降落高度太低
飞机失事现场

民航总局官员:伊春客机失事可能因降落高度太低
扑火现场

民航总局官员:伊春客机失事可能因降落高度太低
失事客机“黑匣子”被找到

民航总局官员:伊春客机失事可能因降落高度太低
飞机坠毁燃烧后的残骸

  8月24日21时36分黑龙江省伊春市发生飞机坠毁事故,飞机上96人,42人遇难54人受伤

  几十名伤者躺在地上在,他们身后不到200米远的地方就是正在燃烧的飞机……那场景以前只在电影电视里见过当,真出现在我们面前时大,家都有些傻了。片刻后我们都反应过来了:这是空难!

  “我看见火光映红了半边天”

  赵利军(音)的家就住在距离机场不远的一个村子里,昨天晚上10点多的时候,他正躺在家里看电视,突然听到屋子外面传来密集的警车警笛声,他立即来到院子里。

  “我看见机场方向燃起了熊熊大火,火光映红了半边天空。我就知道,一定是出大事了。”赵利军赶紧骑着摩托车往机场方向赶。

  因为机场外围有防护网,赵利军只能骑到距离出事的地方不到两公里左右的位置,他看见在跑道的尽头有一团火在烧,各种警车、消防车和救护车都在往那里赶。很快,赵利军就被外围警戒的武警战士从现场清退出来。

  消防队员最初都被吓傻了

  第一批赶到现场的救援者是伊春

  林都机场的消防队员,当他们赶到现场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几十名伤者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哭声此起彼伏,空气里到处都是燃油的味道,在他们身后不到200米远的地方就是正在猛烈燃烧的飞机……那场景以前只在电影电视里见过,当真出现在我们面前时,大家都有些傻了。片刻后我们都反应过来了:这是空难!”参加救援的郭姓消防队员这样向记者描述。

  25日零时许,失事飞机的明火已经基本扑灭,但飞机仍然冒出浓烟。

  8名乘客被直接甩出去

  25日5时许,记者分两组从不同方向赶到伊春市,在事故现场目睹了惨烈的一幕:一架几乎已经燃烧殆尽的客机斜卧在充满积水和蒿草的沙石路上,经过燃烧的机身已断裂成一段段“黑炭”,

  仅有机头驾驶舱和尾翼还残存着原来的面目。在失事地点方圆50米内,还能看到部分飞机残骸,并能发现书本等杂物。

  驾驶舱面目全非,看不到任何完整的东西。现场发现了一本比较完整的飞行手册,灾难发生后,前部客舱和机尾的遇难人员比较多,坠毁之后有8名乘客被直接甩了出去,甩到距离飞机二三十米远的地方。

  当地参与救援者说,飞机是在提前降落中发生断裂,降落时冲出跑道后起火,有部分人员被甩出。飞机坠落在机场北侧,四周有杂草,树林并不是很高,“其中有一名乘客衣服着火,只剩裤头儿,树杈上挂着很多衣服”。“飞机重重弹了一下,就断成两截了”,正在伊春市医院接受治疗的薛喜来说。

  机身面目全非被烧成“黑炭”

  昨天上午,记者驱车赶到伊春市机场。飞机的残骸距离机场主楼约三公里,现场有武警战士看护。飞机的残骸所在的位置是一个不到2米宽的土路,两面生长着1米多高的杂草。在飞机的前方约1000米的地方,就是飞机的跑道。记者从飞机的残骸可以看出,飞机只能分辨出头部、机翼和尾翼,虽然时隔近十个小时,但仍能闻到烧焦的味道。飞机头部朝着跑道的方向,机身已经被烧得面目全非,断裂成一段段“黑炭”。飞机的零部件散落在周围几十米的范围内。在现场还可以看到烧焦的香烟、衣物、洗漱用具等物品。在飞机的后面,距离尾翼约10米的地方,出现了一个1米多的深坑,坑内散落着飞机的零部件和旅客的物品。

  搜救结束42人遇难排除人为破坏

  ■胡锦涛温家宝作重要指示■张德江抵达伊春指导救援■国务院成立坠机事故调查组

  8月24日21时36分,黑龙江省伊春市发生飞机坠毁事故。截至25日,事故搜救工作已全面结束,飞机上96人中42人遇难、54人受伤,国务院“8·24”飞机坠机事故调查组在伊春正式成立。

  事故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妥善处理善后,查明事故原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25日凌晨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赶到伊春指导救援。

  据悉,这架编号为VD8387的飞机24日20∶51在哈尔滨机场起飞,21∶36在接近伊春机场跑道时失事。飞机在林都机场跑道外提前降落时发生断裂,随即发生燃烧和小型爆炸。

  根据失事现场情况判断和幸存者回忆,飞机在空中没有发生燃烧或爆炸,初步调查没有发现人为破坏迹象。25日上午,国务院“8·24”飞机坠机事故调查组在伊春正式成立。

  在黑龙江伊春失事的客机黑匣子已经全部找到,目前正对黑匣子进行解码。但专家表示,飞机失事原因分析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因此最终原因的确定还需要一段时间。

  ■原因调查

  不允许夜航为何还要夜航?

  当晚9点,伊春市相对湿度为98%。昨日凌晨伊春飞机坠毁现场大雾,能见度不足200米。

  伊春机场原则上不夜航

  伊春林都机场是黑龙江开通的第七个机场。飞行区技术等级为4C级,可起降A320系列、B737系列以下机型。伊春林都机场属新建机场,机场地处山谷交会漫滩处。因此夜航条件比较复杂。南航黑龙江分公司运行安全技术部2009年8月27日印发的“关于伊春/林都机场运行安全措施”文件就明确指出,“9月1日以后伊春机场原则上不飞夜航”。

  伊春航线开通不足1月

  哈尔滨至伊春往返航线从今年的8月10日起才正式由河南航空开通,每周二、四、六各一班,由E190支线客机执飞。而河南航空的前身是鲲鹏航空,鲲鹏航空于今年3月29日完成了主运营基地、住所地的变更程序,正式更名为河南航空。

  可能是降落时高度太低

  中国民航总局一名分管安全的副局长在勘察失事现场后说,飞机在进入预定降落区域时,可能降落轨迹的高度太低,导致飞机还未到达跑道前端时坠落地面。

  ■问责

  河南航空总经理

  被免职

  记者25日下午从河南航空公司获悉,经河南航空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免去李强的河南航空总经理职务,任命曹波为河南航空公司代理总经理。曹波现在是河南航空公司的母公司深圳航空公司的总飞行师。记者25日还从中国民航系统获悉,围绕“8·24”空难事故,国内各航空公司已经纷纷采取行动,紧急部署安全运行的有关工作。

  受24日晚间伊春客机失事事件影响,河南航空公司昨天决定取消今天的航班计划,4架E-190型客机全部停飞。至于最新航班运行情况,河南航空公司将视具体情况再行作出决定。

  ■失事客机

  E190飞机有30架 未开通至成都航线

  伊春林都机场是飞行区为4C级的国内支线机场,总投资2.6亿元。鲲鹏航空于去年更名为河南航空,是深圳航空的子公司。鲲鹏航空是一家支线航空公司,2007年9月28日正式开航。伊春坠机事件是E190型飞机第一次在中国出事。

  昨天清晨,该型飞机的制造商巴西航空公司在其官方网站第一条挂出了飞机失事的公告,并于6点15分给华西都市报社发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关于E-190飞机在中国发生事故的公报”。

  目前,有30架E-190飞机在中国国内运行,分别属于天津航空(25架)和河南航空(5架)。而且,该机型没有开通成都航线。

  昨天河南省人民政府通报了相关情况,有关负责人表示,失事飞机是由哈尔滨基地包租直管,河南未参与该公司运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已派出专业人员赶赴现场,积极配合航空当局进行相关调查工作。

  华西都市报记者 陶颖

  ■中国近年空难

  2102天安全飞行纪录终结

  从2004年11月21日到2010年8月24日,中国民航已经实现“零事故”飞行5年多,共2102天,这在世界民航史上也是少见的。

  ●2004年11月21日8时21分包头空难54人遇难

  ●2002年5月25日中华航空公司波音747坠毁225人全遇难

  ●2002年5月7日中国北方航空公司麦道82坠毁112人遇难

  ●2002年4月15日国航CA129北京-釜山航班飞机坠毁128人遇难

  ●2000年6月22日15时武汉航空公司运7客机坠毁51人遇难

  ●1999年2月24日西南航空公司图154-2622飞机坠毁

  ●1998年2月16日中华航空公司台北机场撞建筑物,机上196名乘员和地面7人丧生

  ●1997年5月8日南航深圳公司波音737-300型飞机着陆时失事。机上旅客65人死亡33人;空勤组9人死亡2人,重伤1人,轻伤6人。

  ●1994年6月6日中国西北航空公司图-154型2610号飞机坠毁,160人全部罹难。

  ●1993年11月26日麦道82型客机乌鲁木齐坠毁,共12人罹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飞机 失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