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舟曲7岁藏族小姑娘写日记记录灾后生活

  本报记者 张鹤

  何拉姆,今年7岁,舟曲县城关第一小学三年级二班的一名藏族小姑娘。清澈透亮的大眼睛,活泼可爱的小脸蛋,安安静静地坐在课桌前,翻看着班主任刚刚分发的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在班里50多名同学中显得很特别。

  就是这位特别的小姑娘,用日记记录下了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以来自己的所闻所思,情之所触,撩人心弦。我们从中读到的,是一名孩子的真情表露,是一幅童趣天然的心灵图案。

  也许,她的语句不够通顺,但她叙说的场景很真实。

  也许,她的思想非常幼稚,但她展示的情感很朴实。

  8月8日阴

  昨天晚上,有许多人失去了亲人,他们哭着、喊着,全县城一片混乱,雨还在下着,电闪雷鸣。听着大人说水涨了,于是,我们就跑到一中了。天黑,太可怕了。

  8月9日晴

  我们到一中的时候,看见到处都是躺着的人。他们都是从泥巴里面拉出来的,我看见爸爸忙的(得)焦头烂额,但是爸爸还是很认真。我一觉睡到天亮。“走吧!”妈妈说。我跟妈妈走着,突然想起了爸爸。“你爸爸没事的。”妈妈说。

  8月10日阴

  舟曲发生了泥石流灾害,其他地区都伸出了援助的手。天上一直盘旋着直升机。解放军(叔叔)下了飞机,就开始动手救人了。他们一直不分白天黑夜辛苦的(地)干着。我看见了心里想:“长大了,我也要和他们一样!”

  8月11日晴

  自从泥石流一发生,有的人的房子被冲走了,还有的房子ta(塌)了,有的人的亲人被泥石流埋住了。妈妈对我说:“以后不要出门乱跑,不要玩!外面危险。”我说:“好!我看见解放军(叔叔)在忙,我也要当解放军,哪里有困难,我就会去帮忙。”妈妈夸我是好孩子。

  8月12日阴

  我吃了方便面,是妈妈给我泡的,里面有4包酱,妈妈还在里面放了西红柿和鸡蛋了呢!我吃完了,还想吃,太好吃了……

  8月13日阴

  今天,我给(帮)妈妈去提水做饭,提了四壶,走了两趟……

  8月14日晴

  我和我家邻居(小朋友)去玩泥,做泥人,我们做得不想做了,才回家。你说好不好玩?

  ……

  这是何拉姆7天的日记,真实地再现了一名儿童从惊慌到安静、从孤单到欢乐的心理变化,从无家可归到投亲靠友、从吃方便面到做饭吃的生活变化——累了,睡觉最美。饿了,方便面也是最好吃的。玩具被压在了废墟下面,玩泥人是最好的游戏。何拉姆说:“我们家被水泡了,不能住了。一开始住帐篷、吃方便面,后来到了亲戚家,就有水喝了,有饭吃了。爸爸不在家,我就给(帮)妈妈去提水做饭。”

  何拉姆告诉我,她爸爸是一名警察,灾难发生后一直没有见过。“我非常想爸爸,但(一想到)他在帮大家,我就不想了。”(本报舟曲8月25日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