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常委会打破惯例专门听取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20:47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崔清新、邹声文)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6日听取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为加强对预算的监督,首次将听取国务院关于上年决算报告与当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分开,专门在8月听取当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国家预算由国务院编制,全国人大审查批准后,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惯例,以往每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都安排听取上年决算报告,财政部部长会在报告中提出上年中央决算报告和中央决算草案,并同时报告当年前5个月预算执行情况和下一阶段财政工作安排。

  为加强对预算的监督,从今年起,全国人大常委会打破惯例,特地将听取上年决算报告与当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分开,并安排在8月专门听取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高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体现全国人大常委会增强预算监督的一项重要改进。“以往在6月常委会审议决算报告的同时听取当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报告,一是预算执行的时间太短,还不能全面反映全国预算执行情况。二是将预算执行报告和上年决算报告一起审议,大家关注的重点是决算和审计报告,对当年预算执行的审议不够深入。三是在8月份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一并审议,便于常委会组成人员全面了解情况,提出的审议意见更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监督效果会更好。”高强说。

  今年前7个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长146.6%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赵超、崔静)今年1-7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18061.98亿元,同比增加10736.75亿元,增长146.6%。26日,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表示。

  谢旭人说,这主要是因为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土地市场成交活跃,1-7月土地供应量增加较快,土地出让合同管理更加严格,地价总水平上升以及各地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入征管。

  据介绍,前7个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13160.6亿元,同比增加7544.19亿元,增长134.3%,主要是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征地拆迁补偿等方面的支出增长较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