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泥石流冲垮映秀5万民房 震后重建住房无一倒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06:25  华西都市报
泥石流冲垮映秀5万民房震后重建住房无一倒塌
洪水过后的映秀新城刘陈平摄

  有关部门将在汛期结束后完成安全鉴定,并视情况进行修复或选址重建

  昨日,省新闻办举行最后两场新闻发布会,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以及映秀、虹口、龙池等重灾乡镇介绍灾后的住房等相关情况。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邱建说,此次灾害共造成全省民房倒塌1.85万余户、4.68万余间,损坏21.95万余间。不过,5·12地震后重建的住房无一发生倒塌,建设部门将在汛期结束后完成安全鉴定,并视情况进行修复或选址重建。

  映秀、虹口、龙池等重灾乡镇,虽然地震后又遭泥石流洗劫,但由于建立了完善的应急预案,有物资储备、预警及时、多次演练,顺利将损失降到最低。9月8日,虹口乡还将承办国际猕猴桃节,10月将举办川渝山地自行车对抗赛,灾后重建的信心不会动摇。

  质量可靠重建房屹立没倒

  邱建说,在这次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全省民房倒塌1.85万余户、4.68万余间,还没有发现一座倒塌的重建住房。这也充分说明,震后重建的质量和科学性是可靠的。其中,映秀镇倒塌农房18户,受损农房15户,749套城镇住房因岷江改道过水受淹;清平乡掩埋农房564户,受损农房56户,6套城镇住房被泥石流掩埋;龙池镇倒塌农房53户,受损农房153户。

  除民房外,成德绵、广元、遂宁、内江、阿坝7个市(州)的市政基础设施也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7亿元。其中,市政道路损毁68.78公里,自来水管网损毁184公里,排水管网损毁219.8公里,供气管道损毁11公里;22座市政桥梁、19座自来水厂、10座污水处理厂、29座天然气配气站、14座垃圾处理场均不同程度受损;全省有205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受损供水设施76个、供水管网129.5公里、桥涵210座、道路564.4公里。

  选址重建将在鉴定后展开

  目前,我省已完成对清平乡房屋建筑安全评估。经专家组评估,没受泥石流直接冲击的房屋完好无损;受泥石流冲击的房屋,将在清淤后立即开展房屋安全鉴定工作。针对映秀镇受淹房屋及市政设施,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等6家鉴定机构26名工程技术专家,完成了749户受淹房屋、6栋单体建筑的鉴定。汛期结束后,我省将尽快完成所有受灾房屋的鉴定,并根据情况修复或重建选址。邱建说:“我们将与国土、水利等相关部门合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选址,进行2次重建。对于住房重建的模式,政策还在研究中,在完成抗洪救灾和汛期结束后,会尽快落实。前提是我们必须完成对房屋受损情况的鉴定、确定重建范围,并完成清淤和退水等工作。判断房屋受损的情况,必须鉴定地基基础、上部结构和围护结构,在确认地基基础、上部结构完好的情况下,可以使用。”

  吸取经验应急预案起到关键作用

  昨日,都江堰市副市长、龙池镇党委书记王晋,虹口乡党委书记马远见,映秀镇党委书记廖军等,都认为此次救灾中最感叹、最庆幸的事情,就是吸取了5·12地震经验,建立的应急预案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马远见说,以虹口乡为例,受灾人数达7525人,紧急转移安置3650人,仅因灾遇难1人、受伤3人。这多亏震后建立的完善应急预警体系。今年年初,虹口乡确定兼职地灾监测人员51人、专职监测人员32人,对隐患点实行每天24小时不间断监测。64个重大隐患点,深溪、红色等地灾重点村为监测人员配备了近百台对讲机。灾害通讯中断后,对讲机还能一直联系着各个点位的救援情况。这为救出深溪村等“孤岛”的300多名群众赢得时间。同时,今年5月政府还组织全乡群众进行了应急疏散演练,让群众熟悉了出现地质灾害险情时由谁发出预警信号、预警信号是什么、安全撤离路线以及避险地方。

  据廖军介绍,映秀镇在政府驻地设了储备点,储备有生活和应急物资,能满足全镇3天内需要;通讯上配有应急电信电话、电台、对讲机等多种通讯设备;各村、集镇区皆设有避险安置点。

  华西都市报记者 王丹 实习生 朱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映秀 泥石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