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正的维稳必须从制约权力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9日02:07  现代快报

  花大钱成立维稳“飞虎队”有用吗 2010年8月27日 红网 李立君

  从来四平八稳的人,要是突然变成前卫的创新派,就很有颠覆性,可能是件很可怕的事情。比如,广东廉江市财政较困难,但2009年仍投入3100多万元用于综治信访维稳,是过去5年投入的总和,并创建包含340名成员的维稳“飞虎队”,最具创新精神的是,每一条街道都安放“哨子兵”。

  (8月25日《南方日报》)

  红网一评

  廉江市委书记许顺说,“事实说明,稳定能买!”这很牛,任何一个能将政治问题变成经济问题的人,都很牛。在廉江市委书记许顺的眼中,所谓稳定,就是没有贼,没有人闹事,不出现群体性情况,也没有人上访。这些人都消失到哪里去了呢?都在家里憋着呢,像平静的海面下面的一股暗流。不稳定的因子只是被压制了,却没有被消除。

  维稳不是压制,而是化解,属于政治范畴,政治的本意就是不同观点相互之间的妥协,最终达到一个利益共同化的过程,维稳不是除了被窝里到处都安上摄像头,不是阻止上访,更不是安置些像“东厂”一样的“哨子兵”。它是一个将冲突转化为秩序的过程。

  各个团体把利益要求价值化,就可能在不同的团体之间,通过价值讨论来平衡各方的利益,利益冲突不可避免,但却可能讨论出共同接受的某种价值,所以社会团体的活跃有利于稳定社会。维稳是需要钱的,但维稳又是钱买不来的,因为,维稳是一个政治问题的理解,而不是政绩的追求,不是单纯追求没有人上访、没有人打架等等社会表面化的问题,而是一种形成自觉秩序的过程。政府应该鼓励民间组成各种社团,将社会问题提升到价值问题层次,满足多元化的利益,这才是维稳的根本。另外,永远把大众看成刁民的政府,永远不会形成现代公共管理理念,而只能出现这些花钱买维稳的管理思维。

  现代快报再评

  “事实说明,稳定能买!”这位市委书记果然大手笔。那么,稳定的价格呢?一个县级市2009年的维稳经费就开销了3100多万,是过去5年投入的总和。以此类推,一个国家呢?5月份的《社会科学报》有报道:据权威数据显示,2009年维稳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令人震惊:全国内保费用达5140亿元,已接近军费开支。我们知道,这叫“天价维稳”。

  廉江市的维稳方式之一,是创建包含340名成员的“飞虎队”。报道上有照片,那是两排全副武装的摩托车队,打着两面大旗,可谓浩荡。再看今年早些时候重庆的报道:重庆警方今年成立一个新警种,叫“交巡警”。它由4000名警察构成,配备150辆警务车昼夜巡逻,保证在市区任何一个地方出事,能够做到3分钟集结,5分钟到场。这显然不是常态的治安。我不知道,如果满街都全副武装,是让人有安全感,还是没安全感。

  这些年群体事件飙升,政府遂有维稳之说。可是那些群体冲突,大都因征地、拆迁而发生,这里有着太多的权力对权利的侵害。如果我们的权力能够有效受到法的制约,本不会有那么多的冲突发生,真正的维稳应该从这里入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