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第2代支付系统超级网银拟本周上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04: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周起,央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并开始接受牌照申报。同时,央行牵头搭建的第二代支付系统“超级网银”计划于本周上线运行。

  文/记者 薛松

  何谓“超级网银”?

  指央行第二代支付系统,将连接各商业银行网上银行的“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其中,跨行业务将是其中最大的亮点。客户可以从“超级网银”登录自己各个银行的账户,实现跨行转账、跨行支付等功能。

  目前,消费者使用第一代网银系统时,如拥有不同银行的多个账户,就必须在电脑上安装各个银行的客户端,而且每次登录各家网银时,还要分别插入不同的“U盾”来防范钓鱼网站等风险。

  本报讯 本周起,央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支付宝、快钱等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昨日表示,正在积极进行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筹备工作。

  超级网银威胁第三方支付

  有消息称,本周一,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搭建的第二代支付系统“超级网银”将正式上线运行,天津、北京、广州、深圳为首批上线城市。有支付公司人士表示,具体时间并不知情,但上线已是迟早的事情。

  “这实际上是抢了第三方支付的活,类似于中国移动利用中央音乐平台收编了各大SP”。有支付公司人士说,目前支付宝、快钱等一批第三方支付机构事实上已经具备了“超级网银”的部分功能,如在不同银行账户间进行操作、跨行信用卡还款等。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央行的超级网银已给第三方支付机构预留了接口,央行要把第三方支付公司介入到超级网银,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必然带来冲击。

  不过,快钱CEO关国光表示,超级网银不会对第三方支付平台构成明显的威胁。另有专家表示,央行主要是为了提升商业银行的系统效率,而不是收编各大民资或外资。

  据悉,目前我国至少有300多家非金融支付机构活跃在电子支付领域,民资或外资占据绝大多数。

  央行调研 备付金成关注焦点 

  消息人士透露,央行近期已经频频到各大支付机构调研。不久前,央行还专门召集各大支付机构座谈《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其中成为了央行和企业的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备付金

  按央行规定,非金融支付机构实缴货币资本与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10%。但是,客户备付金到底有多少沉淀在支付企业手中?哪些资金属于备付金?担保交易中的在途资金能算作备用金吗?这些细则在进一步明确前,各大支付公司只能按兵不动。

  外资比例

  目前,大多数非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外资比例相当高。在2005年的征求意见稿中,央行曾要求支付机构中的外资比例不超过50%,而2007年的修改稿一度将外资比例的上限下调为25%,但终稿却将相关规定改成了“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境外出资人的资格条件和出资比例等,由中国人民银行另行规定,报国务院批准”。不过,消息人士说,如同新浪等互联网公司注册海外离岸公司来规避监管,这些外资投资的非金融支付机构同样可以采取类似做法来规避风险。

  风险控制能力

  这也是影响各大支付公司牌照申请的重要因素。比如网络安全,目前包括支付宝、快钱等,都已经成为黑客仿冒的对象。快钱CEO关国光对记者称,如不对网络钓鱼行为加以控制,诈骗者的行为将直接导致网络支付的信任危机。

  就以上问题,消息人士称,预计央行还将出台进一步细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第三方 支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