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藏高速堵车70公里挪行6小时 小贩一瓶水卖8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06:37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陈杰 河北怀来、北京延庆报道

  从8月14日开始,京藏高速公路发生了超过100公里的堵车事件。堵车事件发生后,北京、河北、内蒙古交管部门纷纷采取措施,缓解堵车压力。目前,京藏高速拥堵情况有所缓解。另外,此次特大拥堵事件也引起国外媒体广泛关注。

  康庄,京藏高速公路上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地处北京延庆县和河北怀来县交界处。日前,晨报记者来到康庄,见证了此段高速公路“行路难”的情景:从河北境内徒步走过“停车阵”抵达康庄,而从康庄坐车返回北京市区,70公里的路程竟需要六个多小时。

  对于大拥堵,有人欢喜有人愁。 “黑面的”司机的狡黠,货车司机的无奈与损失,以及堵车给附近村民带来的无限“商机”,一条路的拥堵,让各色人等在此显露真实的众生相。

  ■大拥堵下众生相

  走高速,“黑面的”司机怕堵拒载

  8月23日。在京藏高速公路康庄收费口附近,七八辆“黑面的”司机在热情地招揽着生意。“大哥,能不能带我走高速去怀来?”记者上前试探着问,可得到的答案几乎像是商量好似的。“兄弟,我们没法去,大车堵得非常厉害,基本上去了就甭想回来。”当地人嘴里的“大车”,指的是集装箱卡车,在这条西北进京的咽喉要道上,当地人见惯了“长得像火车车皮一样”的集装箱卡车排成的长龙。

  老许是众多“黑面的”司机里年龄稍大的,每天来收费口“上班”,为附近一个度假村拉些客户,对京藏高速路附近的地形比较熟悉。好说歹说,在记者表示可以付高速通行费,外加50元车费后,他答应可以带记者去京藏高速公路进入河北境内的第一个收费站——东花园。

  “碰到别人,你给他五百块也不愿意去。这高速路成天堵得厉害,根本没法回来。我认识几条乡间小道,才肯拉你。”老许一边解释着原因,一边用手指着对面进京方向车辆排成的长龙。“这个地方和张山营一样,是延庆两个有名的堵车点。”老许说的张山营,是110国道进入北京市后的重要节点。当地媒体报道称,京藏高速公路大堵车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110国道延庆段大修。

  为绕堵,运煤车司机50元请人指路

  去年底,在一个跑运输的司机论坛里,曾经有过一个拉煤司机的调侃:“怀来康庄东花园,二道河子延庆山。最快也得堵一天,只能火腿泡碗面。”而对于许多货车司机来说,这段旅程却没有这么简单。

  由于从河北怀来东花园收费口向北京方向走出没多远就开始堵车,无论货车还是客车,所有车道全部堵死。记者只好选择沿高速公路步行,一边走一边看。司机有的站在隔离墩上翘首远望,希望能看到前方堵点,有的则躲在阴凉地方抽烟,和同伴、同路司机聊天打发时间。

  30岁出头的小王,已对这种情形习以为常。他和搭班庄师傅在包头到唐山这条线上跑了好多年,把内蒙的煤拉到唐山,中间必走京藏高速公路。“堵车现在是常事,如果今天晚上在内蒙装好煤,第二天早上八九点能够到唐山,老板肯定会问‘为什么这么顺利’?”

  小王从车里拿出几包方便面,和庄师傅干啃起来,因为水很宝贵。他们不愿意为途中买水耽误时间,也不愿意喝水多内急时停车。毕竟原来不堵车十四个半小时的车程,现在一般要四十八个小时才能到。“我们曾经在河北和内蒙古交界的高速路上堵过三天三夜,每天就像乌龟爬,连觉都睡得不想睡了,就想着赶快回家。”在他们的心目中,如果多次不能尽快把煤拉回唐山,别人就可能不在他们老板那里订煤了,这意味着饭碗可能不保。为此,他们曾经出50元钱请人带路,绕走山西大同,但是最后还是绕不过京藏高速。“可是,这样虽绕但不堵的路被发现之后,立即就有很多货车赶过去。而且,从山西、内蒙往京津、东北、山东走,这里还是必经之路。”

  绕行成本高,不仅要多交高速费,经过煤检站还会挨罚,因为小王的运煤车超载。“超载,无非为了多拉点煤,而且高速收费点太多,不超载就全白干了。”不过,相对于没有绕路的同伴来说,小王和庄师傅还是幸运的,他俩从手机联系得知,比他们更早从内蒙出发的司机当时还堵在100公里外,徘徊于晋、冀、内蒙三省区交界的怀安附近。

  遭拥堵,运菜车车主曾血本无归

  在步行十多公里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大车可按所拉货物分为三类:拉煤的、拉菜的和拉牲口的。和小王之类煤车司机的心急如焚相比,拉菜的货车司机更明白“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的份量。

  杨师傅一个人坐在高速路护栏上猛抽着烟。每年的7-10月,他都会从河北北部运新鲜蔬菜到家乡山东济南市济阳县。以前顺利的时候只要十二个小时,如今要两天左右跑单趟。此前,京藏高速公路内蒙兴和至河北怀安段进京方向连日大堵车,他正好深陷其中。“蔬菜和煤不一样,保鲜的时间不可能很长,即使采取些技术保护,也不可能维持太久,那次我真的是血本无归。”

  这些年来,杨师傅的媳妇李娟一直跟着他走南闯北进菜,为的是能够在挑选货源的时候多双眼睛。可堵车却让她经常遭遇难堪。“碰到没日没夜堵的时候都不敢喝水,唯恐内急时找不到地方方便。”李娟一脸无奈。

  随着堵车情况增多,不少路上跑的司机也学乖了。32岁的河北张家口司机高云明稍微放松点,“没办法,老是堵也堵出经验来了,这次出门带足了火腿肠、方便面和矿泉水,做了最坏打算。”一时半会儿走不了,他就和另几个司机在路边玩起了扑克牌。他的同伴则席地而卧,在车旁呼呼大睡。

  趁机抬价,小贩一瓶矿泉水卖八元

  高速公路一旦发生大堵车,最活跃的人不是司机或者交警,而是众多蜂拥而至的小商小贩。小梅是东花园附近的村民,她说,去年底以来,村里人就发现了高速路“商机”,一旦看到路上的汽车排成行,一两个小时走不掉,他们就成群结队骑着自行车上高速,推销矿泉水、方便面,还有自己包的饺子。“饺子怎么卖?”“一盒11个,五块钱一盒,方便面五块钱一碗。”时间已近中午,司机饥肠辘辘,有的索性直接买上两盒,蹲在地上饱餐一顿。他们知道,这两天几个省市的交警都在采取措施排堵,严重的大堵车可能不会再有,但是堵上几天几夜的事情会不会发生还不知道。

  如果说五元一盒饺子还算可以接受的话,那八元一瓶的矿泉水可以说是相当离谱。记者步行十余公里走过康庄收费口后,搭乘从康庄开往北京市区德胜门的919路支线巴士,其中大半路段在京藏高速公路上行驶。然而,中午12:30,巴士在要上京藏高速公路西拨子收费口时,再度碰到无边无际的拥堵。此时,收费口附近的村民闻风而动,在公路卖水、卖面、卖水果。

  在拥堵持续一小时之后,一瓶普通矿泉水的价格被哄抬到八元。难怪许多货车司机说,这些沿线村民经常能一天从司机手里赚来三四百元。“听说前段大堵车的时候还有人敲诈勒索,强买强卖的呢。”

  ■大拥堵下的体验

  “最长公交车”70公里“挪行”6个多小时

  记者乘坐的公交车在高速公路上口堵了四个小时后,前方消息传来:一辆山东牌照的重型半挂牵引车与8辆机动车相撞,造成4人受轻伤。车上的乘客在漫长而无望的等待中,有人无奈地改上八达岭坐火车去市区。驾驶员师傅叹了口气:“现在这条路上车越来越多,私家车、大车都不少,发生交通事故概率也高,一撞车又加剧拥堵,一堵就堵到河北了。”

  等到事故现场处理完毕,公交车再次启动,最后抵达德胜门终点站时,时钟已经指向傍晚6:30。从康庄到德胜门,大约70公里的路程,记者整整坐车走了6个多小时,其中有四个小时是“原地待命”状态。难怪两位年轻女乘客下车时,感叹自己坐的是“史上最长公交车”。

  【记者手记】

  治堵,可以借鉴大禹治水

  记得有位专家曾经说,堵车是“发达病”,只有社会发展程度达到一定水平时才会堵车。美国、德国、日本大城市都曾经为堵车所困扰,现在中国经济发展了,这是难以避免的现象。

  但是,有人直言,这是城市化进程加速与硬件设施发展滞后之间的矛盾所致,与高速公路分段收费以及多头管理模式有关,与某些地方的“罚款经济”和某些老板的“超载式牟利”有关。高速变龟速,路面吃泡面,康庄大道成“柏油社区”,司机道出的都是曾经被堵几天几夜的可怕纪录,深究其原因,绝不是三言两语所能道明。

  解决堵,办法是疏,这不由得让我想起大禹治水的传说。大禹改变了父亲鲧一味用堵防洪水的做法,率众凿开龙门山,挖通九条河,终于把洪水引入大海。我想,在解决高速公路堵车方面,除了多修路外,管理更加科学有序、赏罚更加分明有据是应有之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京藏高速 堵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