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褒贬网络名人姜宗福:里外都是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7:47  廉政瞭望

  ■文/曾亚波

  最近的网络名人姜宗福似乎成了潜规则的代名词。他敢于披露官场潜规则,却有意无意地让我们看到,他本身就是潜规则的牺牲品。他披露的潜规则不会因他的反潜规则而改变。事件的结束是他被潜了,从湖南省临湘市副市长,改任湖南民族职业学院院长助理。

  姜在接受采访时,称已写了一本书叫《我的官样年华》,其中爆料领导签字也有“横竖有别”的官场潜规则:如果是横着签,意思是“可以搁着不办”;如果是竖着签,则要“一办到底”,如果在“同意”后面是一个实心句号,说明这件事必须“全心全意”办成;如果是空心句号,百分之百办不成。

  透过姜宗福,我们能够看到的几乎无一不是潜规则。

  从官场的角度,一名官员尤其是非主要领导时常处于网络舆论的焦点,必然会引起其领导和同僚的不安、厌恶乃至孤立和排斥。姜宗福当年在岳阳某报社和君山工作,因一篇关于振兴当地旅游的帖子受到岳阳市委书记的赏识。2005年底被破格提拔为临湘市挂职市长助理。但是,姜宗福当了领导后,依然没有改变发帖的喜好,这就违反了当代官场的潜规则。今年1月至4月间,他先后两次在网上实名发帖,炮轰张艺谋和高房价。这使他一下子成了名人,但也“让我很受伤”,领导希望他不要再发帖。由于他的固执,组织部长闪电般地和岳阳市委组织部取得联系,以最快的速度把他送离临湘。真是成也发帖,败也发帖。

  更不幸的是,疑似自我炒作使姜宗福代言了“另类”小官员升迁的潜规则。一些网友认为,姜的“网络情绪”带有明显的功利性,其所发的惊人之语忧国忧民成分少,自我炒作成分大。

  让姜宗福始料不及的是,潜规则是此消彼长的,今天你把这个潜规则给曝光了,明天就会有新的潜规则诞生。即使你是真的与潜规则博弈,也会被轻易戴上某种潜规则代言人的帽子。这也是权力潜规则的结果。

  实际上,姜宗福大可不必去迎合公众的爆料心态,既然是要批驳官场不良现象,就必须明白,革新政治体制才是关键。因为真正需要改变的是权力运作的不良秩序,只有权力运行不透明的地方才会盛行潜规则。机械地教人拿放大镜似地窥探领导办事的秘密,不仅容易使办事之人步入误区,而且也会让多数正直的领导同志无所适从:横竖签字都有问题,总不能斜着签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