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操墓考古队否认曾接受河南安阳县230万经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20:3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1日专电(记者桂娟)针对河北人士闫沛东“考古队从安阳县获得230多万经费”的说法,河南安阳曹操高陵考古领队潘伟斌1日回应说:“我不知道闫沛东的数据是从哪儿来的,送给了谁考古队从未接受过230万。”

  潘伟斌指出,闫沛东说手上有河南考古队伪造石牌的部分模具,是十分荒唐离谱的。因为曹操墓中出土石牌都是青石质的,不是水泥或石膏等可塑材质,要造假也用不上模具。

  潘伟斌重申,曹操墓出土约400件文物真实无疑,经得起历史检验。判定曹操墓是专家们根据这一墓葬的地层关系、墓葬形制、墓葬级别、出土文物等多种因素,更重要的是出土石牌上的文字记载。

  他说,曹操墓共出土60余块石牌,另有1块是从盗墓分子手中缴获的,缴获石牌的形状、大小、刻字用语、书法特征与墓中出土石牌完全一样,反证了这个缴获石牌是从这座墓中被盗出的,不能因此否定其他石牌的真实性。

  潘伟斌认为,有人质疑曹操墓墓志或印玺缺失,这是因为不了解墓志产生背景。曹操禁止立碑,严禁随葬玺印。曹植为其父写的《诔文》中有明确记载,如果出现了印玺,反而不可能是曹操墓。

  关于画像石造假问题,潘伟斌说,墓中出土的画像石残块数以万计,考古队已多次声明它是墓门和石椁上的,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画像石,它们不仅在盗洞周围出土,还大量出土于前后墓室内,其中在墓前室至今还保留有大块成型的画像石。这些画像石厚度达20厘米,和前室的南北侧室门宽度一致,专家推测是用来封闭侧室门的。正因为此,黏接用料使用了白石灰,当然保留有石灰痕迹。在墓的大门上部至今保留有黏接砖缝所用的石灰,颜色纯白。一些画像石被盗墓分子从门上撬下来,掩埋在扰土中,所以上面有黄色土痕,没有谁专门抹上去。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曹操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