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公安微博开通满月 郭德纲弟子被拘关注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14:10  法制晚报

  公安微博(http://t.sina.com.cn)满月治安播报受宠

  6大内容构成"平安北京"防范提示热门抢手 郭德纲弟子被拘留单条微博关注度最高

  北京市公安局"平安北京"微博"满月"。从7月29日开通至今,一个月时间里,它向公众发布了什么、承载了什么,博友最爱看的是什么,记者进行了系统梳理。

  微博·内容

  6大内容构成"平安北京"

  从7月29日至8月29日,"平安北京"共发博文181篇,博得粉丝59927人,其中每周治安播报最受关注。

  警方发布的博文主要集中在6大方面,警务资讯和防范提示这两部分所占比例最大。记者发现,很多内容都来自民警日常工作,与市民生活和安全息息相关,同时这些内容更新及时。

  微博·特点

  防范提示热门抢手

  "平安北京"微博中,警务资讯和防范提示占到总数的60.4%。

  警务资讯主要包括市公安局和各区县公安局的治安打击成果、警民活动等。8月6日北京依法公开解体违法"摩的"、8月17日天通苑社区开展爱民实践活动等都在微博上及时发布。

  除了向百姓介绍警方工作和打击治安犯罪行动成果外,"平安北京"微博的另一主要内容就是防范提示,这部分以介绍作案手段、方式,教百姓如何防骗,怎样防盗,避免安全隐患为主打。

  固定节目每周上演

  除了及时预防和打击信息的发布,"平安北京"每周都有固定节目:交通安全出行提示和每周治安播报。

  每周伊始,"平安北京"都会贴出出行提示,为大家预报一周交通情况的趋势,详解未来一周交通热点。

  治安播报是每周必有内容,将一周110接报警情及时向大家通报,让百姓对京城一周的治安状况有全面了解。播报中详细说明了一周的发案类型、高发地区及高发时间等,并强调一周最高发案的种类,做出相应防范提示。

  回复及时博友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广大博友的评论和留言,"平安北京"都能及时回复。特别对博友反映的问题,能马上转给相应的分局和派出所,让微博成了百姓反映治安问题的又一窗口。

  记者统计中发现,不论是郑渊洁这样的名人,还是普通博友,都能在"平安北京"上得到回复。

  宣传先进发布措施

  公安机关推出的各项便民措施都能在微博上及时看到,很受博友追捧。"市民办理出入境业务,将享受新的便民措施"在微博一经发布,叫好声一片。

  优秀民警事迹在微博中得到展示。"铁血民警负伤勇擒歹徒"、"追寻社区民警左利军"……这些护卫百姓安全的斗士的事迹,通过微博,更容易、更快地为人所熟知。

  平安北京

  微博·关注度

  整体内容:治安播报最受关注

  记者将微博中的主要内容的转发和评论的条数进行加权平均,得出平均关注度,即"平安北京"的一条微博平均有多少条转发或评论,发现百姓关注最多的是治安播报。

  及时了解每周治安情况成为大家关注"平安北京"微博的第一理由。

  整体内容TOP5

  排名内容 平均关注度

  1治安播报 39.5

  2防范提示 34.6

  3便民措施 21.65

  4警务资讯 20.95

  5回复评论留言20.65

  单条微博:郭德纲弟子被拘留

  单条微博关注度最高的要数德云社弟子李德彪(本名李国勇)因打人被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行政拘留一事。这条微博一经发出就被193人次转发,183人评论,一度成为博友们关注的热门事件,至8月底仍在我们统计的关注度排行的榜首。

  另外,荣登关注度TOP10榜单的单条微博大多是与市民生活、出行密切相关的,或就是发生在自家门口的事,这些都成了北京市民关心"平安北京"微博的理由。

  单条微博TOP10

  排名内容 平均关注度

  1 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行政拘留李国勇 188

  2 针对夏季拎包案件的提示 151

  3 汽车防盗提示 102

  4 7月28日,"脉冲行动"第三波集中整顿 82

  "黑车"行动展开5 新型诈骗介绍 81.5

  6 自8月9日"晨锋"行动启动以来取得的成果 81

  7 山寨ATM盗取客户信息案件的防范提示 73.5

  8 夏季女性外出提示 69

  9 网上银行交易安全提示 64

  10退还九年义务教育学杂费 59.5为名的电话诈骗案件防范提示

  微博·摘录

  博言博语话微博

  在"平安北京"开通的第一条微博中,广大博友们争相留言,大家纷纷表欢迎,寄希望。

  期待"平安北京"能成为警民沟通的好桥梁。

  李家煮妇:呱唧呱唧表示热烈欢迎。直面公众舆论在当下的确需要。

  幼林:欢迎,希望能够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

  赵子江:希望警察叔叔多通过围脖了解老百姓的心声,狠狠打击那些人间败类,和有俩糟钱就不可一世无法无天的家伙。

  非常毒药:希望平安北京真能保北京百姓平安,希望平安北京能捍卫起法律更能捍卫起道德捍卫起良心!

  微博·解读

  警方

  微博有利沟通

  北京警方介绍,开通"平安北京"微博,是为了加强警方与公众的交流与沟通。

  微博开通一个月来,百姓关注度、点评量都很大,网民问题反映也很集中。上个周末发生的济南"苏小沫儿"自杀事件、8月25日发生的地铁故障事件,都是网友先在"平安北京"的微博上询问到底怎么回事,然后北京警方联系相关方面处理问题,并将事情原委发布给广大博友,及时告知事件真相。

  未来辐射全国

  警方介绍,为更好服务百姓,"平安北京"微博会做出相应的改善和调整。今后发布内容不仅局限在北京区域内的事情,也会辐射到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将带有共性特点的事件提炼出来,为更多受众服务。

  以后也会邀请相关专家做客微博,为百姓普遍关注的事情如预防电信诈骗等现场答疑解惑,提高百姓满意度。

  学者

  公安放下身段

  中国传媒大学詹骞老师表示,微博是种广受欢迎的新兴交互方式,警民通过这个窗口交流,公安可放下一板一眼的身段,显得更加亲民,同时微博能大量聚集人气,给警方提供一个综合发布的平台。

  詹老师认为,“平安北京”微博链接的警务网站、警官博客等,公告了联系方式,方便警民沟通,更加有效地为老百姓解决问题。

  提三点完善建议

  詹老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微博内容还可以更加丰富,如增加案讯等内容。

  其次可完善搜索功能。微博每天大量发稿,很多博文会很快被覆盖掉,如果有良好的搜索功能,博友可以轻松找到想看的文章,微博的公信力也会增强。

  另外,由于“平安北京”是行政部门开设的微博,可以让新浪在后台上提供更多技术支持,做些个性定制,丰富应用内容,以吸引更多用户,提高传播效果。

  文/实习记者 王聪 隗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京 公安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