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舟曲万名军警民展开清淤大会战重建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22: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舟曲9月2日电 题:舟曲万名军警民展开清淤大会战重建家园

  作者郭海涌

  2日一大早,在圆满开挖导流明渠、危房拆除、白龙江疏浚等重要抢险工程后,舟曲救灾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在军队联指统一指挥下,和舟曲政府机关干部职工、街道社区群众共万余人一起展开了清除淤泥垃圾、重建美好家园的大会战。

  记者在武警部队清淤任务区域看到,为帮助灾区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在罗家峪至城东加油站路段和县人民法院一带,武警甘肃总队三支队先后出动200名官兵清淤300余方。在锁儿头村,该支队80名官兵疏通排洪渠7公里,清运泥土淤泥、垃圾86方。

  在舟曲城东加油站至瓦厂桥路段,森林部队先后出动200名官兵清理道路400米,清淤40方。交通部队先后出动100名官兵驾驶30台大型工程机械,配合甘肃总队和森林部队清理街道淤泥,清淤420方,水电部队400官兵和150台大型机械,在白龙江沿线清理河道1、5公里。部队清理完淤泥和垃圾后,武警甘肃总队医疗队立即进行消杀防疫,连日来工消杀防疫面积约15万立方。

  武警总部舟曲救援指导组组长、副参谋长杨斌少将介绍:舟曲县城北街电信局、县工商局、公安局一带的重灾区,很多办公楼和居民楼的淤泥深达3米多,又脏又臭,味道令人作呕,救援官兵每天早上一起床就立即投入战斗。

  舟曲县电信局大楼中机房、接收终端等重要设施全部被泥石流掩埋,导致舟曲县城通信中断,严重影响抢险救援和灾后重建任务的完成。武警甘南支队200名官兵不怕疲劳、每天在这里连续作战。为避免贵重的各种电讯设施损坏,官兵们用双手一点一点将泥土往外抠。

  先后挖掘清理出模拟机120多部、固定电话机30多部,路由器35个,电脑和打印机2台等物品,并把机房、金库全部清理库完毕。9月3日下午,经过工作人员调试,舟曲县政府一带办公楼的固定电话和宽带上网已经基本恢复。

  清淤战斗中,官兵们连日奋战在一线,清理办公室和房屋560余间,清除淤泥8万多方。武警交通六支队战士郭瑞雪因身体极度疲劳,中午吃饭突然呕吐起来,指导员张亚军命令他休息,他回去吃完药便偷偷跑了回来。

  武警甘肃总队甘南州支队三中队战士吴永清挖泥淤时不小心摔倒,胳膊被划出血,他简单包扎一下继续投入战斗。在各个清淤现场,到处是泥泞,到处是水坑,好多官兵的双腿由于长时间在泥水浸泡,脚都被泡胀了,手上也已打满了水泡。但都全力挖掘着泥石。官兵们说:“能让灾区群众早点恢复生产生活,苦点累点不算什么”。(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