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部分小区将启动空置房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01:53  新京报
北京部分小区将启动空置房调查
  8月22日,上海某楼盘亮灯率较低,黑灯率能否等同于空置率近来引起巨大争议。“空置”的判定,成为阻碍统计调查的原因之一。

  本报讯 (记者吴鹏)对于住房空置面积,业内一直存在着“可查”与“不可查”的争论。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近日表示,国家统计局正在有关部门支持下,研究建立空置住房调查方法。

  待售率将继续发布

  统计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没有一个住房空置面积的明确概念,是阻碍其调查的主要原因之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曾表示,什么样的状况算住房空置,是这个房子没有人住叫空置,还是空置的时间比如是半年以上叫空置。这里不仅有一个状态,还有时间问题,很难给出一个标准。除了空置面积的讨论基础亟需明确外,空置面积在调查实施阶段也同样会遇到难题。

  马建堂在近日举行的媒体统计知识研讨班上称,(空置面积调查中可能遇到)有住户不愿意提供真实信息的情况,“比如住户家有多少房,住着多少,空着多少,不可能完全真实地提供信息。”但是他强调,空置住房调查需要有关部门的支持,一是继续统计和发布房地产开发企业待售率;二是充分利用这次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了解住房空置情况的相关信息。

  马建堂表示,国家统计局已经在部分城市,抽选了一些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以发现问题、积累经验、检验方案,完善方法。

  住房纳入人口普查

  即将开始的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将有10%被调查人群填写“长表格”。

  这份“长表格”涉及人的项目有28项,并将大量涉及住房情况,包括住房间数、面积、设施等,还包括房子结构、建成年代、房子来源等。

  马建堂认为,可以充分利用人口普查来了解空置情况的相关信息。普查员是按房子找人,在普查时可以获知哪些房子是普查员进不去的。“我们可以整理出一些相关信息,在对数据进行整理之后,也愿意和社会分享。”

  北京部分小区将启动空置房调查

  目前正在选取代表性小区,调查表涉及家庭、水电燃气等方面

  本报讯 (记者汤旸)昨日,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证实了北京作为空置房调查试点城市的消息。其表示,近期北京已启动该项调查,目前正在选取有代表性的小区。

  于秀琴说,关于空置房的调查,是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委托几个试点城市的调查总队来做,将完全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方案、方法进行调查。此次调查涉及6张调查表,包括物业、家庭、水电燃气等几个方面。

  她透露,近期北京已启动空置房的调查,目前正处在选小区的阶段,“被选取的几个小区需要有代表性。”

  公众普遍关心,此次调查能否推算出北京的空置房面积,于秀琴表示,此次调查只是一个典型调查,并非抽样调查,因此不具有推算总体的意义。此次调查主要是进行尝试,积累经验,验证方案,完善方法。结果出来后将上报国家统计局。

  ■ 业内说法

  【统计难点】

  空置判定影响数据准确性

  北京联达机构董事总经理杨少锋表示,房子空置和房子有没有人住是两个概念,普查时没有人住,并不代表一定没人住。比如,很多学区房都在假期没人住,但是开学了就住人了;城区的房子空置概率低,郊区的房子空置概率高,如果入户调查的时机不对,得到的数据误差是非常大的。

  他还表示,计算空置率,还需要先找“分母”,即一个城市到底有多少套房子,哪些在开发商手中,哪些在买房人手中,哪些在出租,哪些一直没出租?这个工作并不比统计空置房轻松。

  由于过去一直没有统计空置率,即使得出一个数据,如20%、40%,也可能只是得到了一个孤立的数据,很难判断哪个是合理的,哪个是不合理的,对制定政策的参考意义也有限。

  易居中国北京研究所副所长牟增彬也表示,进行空置房普查可能还需面对一个现实,就是法律约束不成熟。“空置”定义不明确,房主为什么要主动告诉普查员房子空置?房主怎么判断房子属于空置?这些条件的模糊,会给统计带来难题。

  【统计影响】

  市场不应高估空置率影响

  北京市房协副秘书长陈志认为,很直观地看,房子空着不卖,或者买了多套房空着不住,肯定是会影响市场房价的,在当前楼市供不应求的状态下,这种影响比较明显;要找出空置率造成的原因,并以合理的制度加以限制,才能影响市场的供求关系,而这并不会在短期内实现,因此,市场不应过高估计政府关注空置率带来的影响。

  空置率较高除了房地产市场本身的市场与制度问题外,还和社会资源分配不均有关,可能并不是简单收空置税就能解决的,如北京集中了全国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全国都在这里买房给子女上学,这样就自然出现空置率高的情况,他们很难会因为一些持有成本,就放弃子女的教育资源;大城市的土地资源紧张,工作机会多,已经占有了房产的人,也很难简单因为房产的成本,就放弃自己在城市立足与发展的基础资源,这些问题还需从长计议。本报记者 张家齐

    法制晚报:北京将抽取不到10个小区试点查空置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空置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