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遭遇最长汛期 总降水量比常年偏多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9月3日电(高凡)辽宁省气象局3日发布消息称,今年辽宁主汛期从7月20日开始,目前尚未结束,已刷新历史主汛期最长记录。今年主汛期已出现6次强降雨天气,7月1日至8月31日全省总降水量为564毫米,比常年偏多七成,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10多值。

  辽宁省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徐凤莉称,极端天气气候对辽宁农业生产产生重大影响。7~8月是辽宁大田作物生长最关键时期,作物需经历孕穗、抽穗、开花、灌浆各个阶段。连续六轮强降水天气造成辽宁北部和中东部地区土壤持续偏湿,排水不好的低洼地块发生了渍涝灾害,长期泡水地块作物枯黄死亡,部分地区作物受暴雨大风影响倒伏。7月下旬到8月上旬持续阴雨寡照,使玉米和水稻的开花、授粉和孕穗、抽穗受到不利影响,导致授粉不良,出现秃尖和空杆现象。

  强降水天气对交通也产生不利影响。辽宁部分地区积水严重,出现内涝,丹东地区还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致使多处道路、桥梁被冲坏,对交通安全运输造成严重威胁。暴雨天气造成铁岭公路中断47条次;盘山县兴隆台区有43条主要道路积水。辽阳县、丹东市因暴雨冲毁公路61.19公里、桥梁50座。8月19日~22日,暴雨造成辽宁铁路、公路中断327条次。

  强降水使水资源异常丰富。7月降水资源比常年偏多100.74亿立方米, 8月降水资源比常年偏多242.09亿立方米。6次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致使浑河、太子河、大辽河等河流水位居高不下,水库水位暴涨。7月19~22日暴雨造成铁岭损坏小型水库2座,堤防决口504处。截止7月29日,全省161座水库中有67座水库超过汛限水位,开始泄洪。8月19日~22日,受强降水影响,鸭绿江、爱河发生洪峰,丹东市区沿江部分地段积水超过1米。

  徐凤莉说,未来3天辽宁天气还以降水为主。3日14时至4日20时,本溪东部、丹东暴雨(50~100毫米);大连东部、鞍山南部、抚顺东部、本溪西部大雨(25~50毫米);其他地区在25毫米以下。

  4日夜间到5日白天鞍山、本溪、抚顺地区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

  5日夜间到6日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