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大学开学典礼校长致辞:提醒新生学会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14:2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韩晓蓉

  昨天,复旦大学和上海大学都举行了2010年新生开学典礼, 相对于每年一度已成常态的仪式,今年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院士的开学致辞以及上海大学常务副校长的发言成了最大的看点。在上海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上,面对大学生引用比尔·盖茨从大学退学,香港首富李嘉诚没上过几天学却成为亿万富翁的例子,认为读大学无用,上海大学常务副校长周哲玮妙语化解,博得了满堂掌声。

  复旦:学会放弃一些机会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复旦大学201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杨玉良的致辞首先以“寝室高温日条件糟糕”举例,“我相信很多新生入学后不久就会有抱怨,抱怨复旦的住宿条件差,前不久的暑假,天气很热,我在网上看到很多抱怨的帖子,称要把校长绑架到学生宿舍去,看看能活几天。”现场哄堂大笑,“当然最终并没有人绑架我,不过我相信,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也会越来越改善,而我们的工作也会不断改进。”

  杨玉良还提醒复旦的本科新生要学会放弃,“大学的精彩生活肯定会让你们目不暇接,想参加这样的活动,也想参加那样的活动,有些学生看到任何所谓的机会都不想放弃。这里‘所谓的机会’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指有些机会可能只是适合别人,但并不适合你。”

  杨校长在致辞中提出了“机会论”,他希望学生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认识自我、发现自我,知道自己究竟热爱什么、究竟要做什么。

  上大:交流可决定人生路

  上海大学2010年新生开学典礼昨天也同时举行,上海大学常务副校长周哲玮谈了不少大学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很尖锐的问题:“比尔·盖茨从大学退学了,香港首富李嘉诚也没有上过几天学,都说读书很重要,否则不会有出息,但是他们为什么那么成功呢?”

  周哲玮说:“从表面上看,好像是这样,但是对多数人来说,不一定从小就知道自己对什么最感兴趣,自己要立志一辈子做什么,所以多数人需要接受小学、中学、大学这一系列规范化的教育。”

  周哲玮接着说,盖茨、李嘉诚的事例表明,课堂只是学习的一种方式,通过其他方式学习,也是可行的。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大学这种有组织的系统学习,可能是最有效的方式。“大学生活最有意义的部分,就是你在这里思考、探索和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将来你们回忆大学生活时,也许会发现,就是在寝室里的一次交谈,学术讨论会上的一次争论,与教师或同学的一次交流,让你走上了后来的道路,最有收获的同学有一天会说,上海大学改变了我的命运。”

  周哲玮还引用前不久刚刚辞世的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的观点告诫大学生,不要相信天才论,关键是刻苦和努力。

  新生向中学校长致敬

  各高校还强化了对于学生的感恩教育。今年,上海十几所中学的校长代表参加了复旦新生开学典礼。典礼接近尾声时,3000多名复旦学生一齐向受邀前来观礼的中学校长代表们致敬,表达感恩之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复旦大学 校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