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保山滑坡救灾现场封锁重心转向防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07:29  云南网
云南保山滑坡救灾现场封锁重心转向防疫
当地卫生部门在进行防疫工作。 记者 李进红 摄

  段国芝在第四天的中午终于咽进了一点米饭。挖出来的二哥二嫂在9月5日下午5时17分下葬,她亲手为哥哥清洗掉身上的泥土,而他的父母在废墟下依然被埋着。阵雨与高温天气,加速遗体的腐烂,因疫情控制需要等原因,这天,村里实行封锁,昨日下午,陆续有官兵撤出救援现场。

  死亡29人,失踪19人,这个截至昨日下午5时40分的数据,在今后一段时间或将暂时定格。疫情控制、村民安置、新村建设将成为工作的重心。

  “我们已经尽力。”段国清相信父母会理解他们,等条件允许时,他会在他们逝去的地方立上墓碑……

  现场 入口封锁防疫转为重点

  从现场反馈的情况看,一方面,灾区发生疫情的可能性越来越大,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已经过去,从9月3日至昨天,现场找出的都是死者遗体,灾区恶臭弥漫;另一方面,由于废墟上巨石密布,连续几天的挖掘,巨石底部被掏空了不少,随时都有可能往下滚落。

  因此,从昨日开始,救灾的重点转向防疫。除部分救援部队和防疫人员外,现场各个入口都有公安把守,严格禁止村民、媒体记者或其他无关人员入内。纵然如此,一些村民仍然冒着危险进去找寻自己的亲人,其中就有段国清。

  段国清早上6时就从舅舅家出来,前日他的二弟和弟媳相继刨出,这让他看到了挖出父母的希望,连挖了四个小时,段国清已经挥不动锄头。妹妹段国芝也是不甘心,她打电话让堂姐帮她请几个民工继续挖,被堂姐劝止。

  同样舍不得放弃的还有村民张富杨,在这次灾难中,张富杨的大舅张玉文夫妇,小舅王朝坤一家四口,共6名亲人都被埋,至9月4日,王朝坤一家全部刨出。昨天一早,张富杨又和几名亲戚一起去大舅家位置挖掘,中午时分,张富杨的大舅妈被挖掘出来,他们想继续找寻大舅张玉文,但因为现场实在太危险,被当地政府劝离。张富杨等人转而将大舅妈抬上山掩埋。

  教育 河东小学今日复课

  受此次灾难影响,距离灾区2.8公里的河东小学一度停课,不过记者昨日从救援指挥部得到消息,学校将于6日复课。今天上午,当地将组织全校大扫除,并进行全方位的消毒,下午所有孩子都将返校。

  大灾过后,接下来应该是灾后重建,据悉,当地政府准备将大石房自然村整村搬迁,春节前让42户村民都能住进新居。据了解,经地质专家现场勘测,大石房小组与瓦窑镇磨房村的4个村民小组的地理位置都处于滑坡体下,历史上多次发生不同程度的泥石流、山体整体下沉等地质灾害,168户、667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急需整体搬迁避险,项目估算需投资1176万元,项目部门已请求立项,实施澜沧江隆阳段沿岸地质灾害治理项目。

  灾民 急需心理治疗

  村民的心理重建工作十分迫切。以段国清、段国芝兄妹为例,为了能第一时间见到父母,段国芝三天都粒米未进,她说她自己也想吃点,但吃不下。虽然这两天男朋友也从六库过来陪她,不过想到父母没了,她甚至动了不嫁人的念头,“父母找不到,挣钱有什么用,结婚有什么用?”

  而段国清的压力可能更重,他没有挖出父母遗体,正计划着等救灾结束后在房子废墟上给父母立一块碑。他也担心妹妹,妹妹牵挂父母,不肯吃饭,老这样下去会拖垮身体。他还念着小侄女,二弟夫妇遇难,5岁的小珊珊成了孤儿,他觉得自己做大伯的应该尽起责任。而对于自己,他也有着深重的忧虑,“我今年30岁了,女朋友只有17岁,我们现在能结婚吗?”段国清这样问道,当得知必须等女朋友20岁才能领结婚证时,他又抛出一个问题,“要是3年后女朋友不要我怎么办?”二弟段国强六年前就结婚生子,当大哥的今年刚找到个女朋友,家里却遭遇这样的变故,让段国清不禁忧虑起自己的未来。

  虽然这两天总有人安慰段国清,告诉他事情既然发生了,不要难过,但对于段国清来说,要重拾生活信心,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克服心理阴影。9月2日下午,保山市8名心理辅导志愿者已赶到瓦马大石房灾区,开始对受灾户村民进行心理援助。

  记者 周定兵 刘瑶(云南信息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