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兰山公路30米长马路被洪水冲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00:00  兰州晚报
兰州兰山公路30米长马路被洪水冲毁
消防战士搀扶老人离开险地
兰州兰山公路30米长马路被洪水冲毁
营救人员动用了大型设备

  本报讯 9月6日晚,一场暴雨冰雹突袭了兰州市区及中川、红古等周边地区,短时间内造成市区内积水成“河”,车辆和行人通行严重受阻,随处可见汽车“冲浪”,行人“过河”。21时58分,兰州消防支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兰州市城关区东岗镇长城村因强降雨引发洪水,导致百余市民被困。兰州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集高新区中队、特勤一中队、拱星墩中队、东岗中队等4个中队、10台车、80名官兵赶赴现场展开大营救。

  17户76人被困

  东岗镇长城村,修建在纵横交错的东岗立交桥附近,突降的暴雨形成的洪水顺着沟渠涌入该村,并淹没整个村庄,水位高达50公分,有大量的淤泥涌进村民家中,措手不及的村民被山洪围困,一些大人相互搀扶或背着老人小孩涉水“过河”,住在“下游”的老人和小孩无法自救,被围困在齐腰深的淤泥中。洪水已造成17户76人被困,洪水面积约1500平方米,水深1.2米、淤泥深60公分,情况十分危机……

  22时29分,消防官兵赶到现场。经侦查发现东岗镇长城村地势偏低,山洪不断涌进居民家中,情况危机。拱星墩消防中队一方面组织官兵施救,帮助村民迅速撤离现场,转移到桥上安全地带,并派人打通排水沟进行排水。23时34分,有56名村民被官兵疏散到桥上安全地带,积水被大量排出。同时,桥南有人被困,中队到达该处后发现此处水深约两米,车辆和人都无法通过。中队指挥员向指挥中心汇报后,公安民警、社区和兰州支队全勤化指挥组赶到,指挥组调集铲车将上方的洪水堵住,经过约六个小时的救援,桥南的几家住户都纷纷被安全转移出来。

  消防全力施救

  23时30分左右,拱星墩中队18名指战员在李星池副队长、程晓春司务长的带领下,到达现场,中队指挥员迅速命令:一是所有参战官兵做好个人防护,并携带救生衣和个人导向绳深入村庄进行救助;二是组织人员携带铁锹开辟救援道路,在灾难现场上方特别是水位较深的地段设立观察哨随时观察水流情况;三是对管道进行疏通,想方设法排水;在支队全勤化指挥组到场后,中队干部迅速向指挥部汇报情况,总指挥李锋处长要求中队官兵注意个人防护,强化救援工作中的安全事项,全力搜救被困人员,迅速转移被困群众。同时,支队全勤化指挥组在第一时间调集东岗中队照明车增援。

  22时45分,所调集的东岗中队一台照明车正赶往现场。23时33分,特勤一中队7名战斗员到达现场。由于道路房屋都被泥水淹没,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官兵们手抓大绳,走在齐腰深的淤泥中,一步一步到达现场后,发现多名群众被困在房里面。时间就是生命!中队长周晖立即命令一中队官兵迅速展开救援,由于泥水淹至膝盖,所有官兵只能缓慢的靠近被困群众,然后一个个搀扶的进行转移。

  受灾群众获妥善安置

  现场指挥部按照现场情况,立即部署,下达战斗命令:一是调用挖掘机,对被洪水围困的长城村两侧进行挖掘分流;二是将80名消防官兵分成12个战斗小组、每组3人利用安全绳相互牵引,进入受灾户将被困的老人、小孩,通过背、抱等形式进行营救,并引导其他被困人员迅速转移至安全区域。经过4个小时的救援,于9月7日凌晨1时55分共转移营救被困人员76人,无人员伤亡。灾难发生后,总队全勤指挥部指挥长马志锋高级工程师,兰州支队全勤指挥部防火处李锋处长、司令部管理科陈军科长,先后赶到现场指挥救援。目前,脱险群众转移到附近招待所,已妥善安置。

  相关新闻

  兰山公路30米长马路被洪水冲毁

  本报讯 9月6日晚,山洪一泻千里,导致兰山路伏龙坪后街68号门前一段近30米长的马路被洪水冲毁。事发后,伏龙坪街道、武警官兵立即出动,进行了迅速有效的抢险救援措施,保证了半幅路通车。

  据现场一家商店老板介绍:“大雨来时,我正在打理商店的货物,下了一会儿后,接着就电闪雷鸣挺吓人的,随后洪水随即而来,眼看着水已经涨到了店铺门口,1米左右泄洪排水口顿时灌满了洪水,根本无法将洪水及时排掉。一会儿,此处30多米长、2米多宽的路面,已经被淹没在了洪水中。我都不敢睡觉,直到大雨停后,才放下心来。”

  目前,抢修工作还在紧张的进行中。

  晚报记者 桑杰才让 刘蔚霞 实习生 陈小红 任东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