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将投资20亿美元在伊朗建铁路

  中国和伊朗间关于伊西部铁路网络建设工程的最终协议将在9月12日签署,该协议中包括了中国将在此项目中投资20亿美元。英国媒体7日对此事高度关注,评论称中国将借此拥有直通欧洲各国的货运通道,并会大幅度削弱欧美国家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

  预计未来两年半内可建成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日消息,中国在伊朗投资建设的铁路项目,预计将在未来两年半内完工。除了连接伊朗境内的多个城市外,该铁路在未来可能继续向西扩展到伊拉克,最终连接叙利亚以及地中海沿岸国家,成为中东地区的一条走廊。

  削弱欧美在该地区影响力

  报道称,中国投资伊朗建设的铁路网络,最终将给予中国一条直接通向欧洲的货运通道。一名铁路专家表示,对中国来说,这条铁路建成后将大大减少中国向欧洲运送货物的运输成本。在政治上,这条铁路也有着非凡的意义,因为美国、欧洲和俄罗斯在理论上都可以拦截中国的海路,但是陆上运输却使中国与邻国拉近了距离,这将“减弱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并最终降低美国和欧洲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中国将在南非地区建铁路

  报道还称,中国正在快速扩张其自身的高速铁路网络,并且公布了途经俄罗斯和中亚地区并最终延伸至伦敦的铁路建设计划。而中国最大的铁路建设公司中铁集团,也在近期与南非公司签署了初步协议,将在南非地区大力发展铁路建设。

  新闻链接

  中方希望伊朗与IAEA充分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7日说,中方注意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发表的报告,希望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合作,建立国际社会对其核计划和平性质的信任。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也希望有关各方加大外交努力,尽快恢复有关对话与谈判,寻求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有效途径。”

  IAEA一份报告显示,伊朗把一些检查人员拒之门外,阻碍核查程序。路透社6日援引所获取的一份IAEA秘密报告报道,伊朗今年6月不允许两名IAEA派出人员进入核设施检查,理由是两人先前发布“不实报告”。伊朗2006年至2007年期间“打发走”数十名检查人员。报告说,伊朗“三番五次”拒绝IAEA指派的检查人员,“阻碍核查程序,让本机构在伊朗实施有效监督的能力打折扣”。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说,伊朗给核查人员施加压力,让他们的工作更加困难。美国白宫发言人6日晚些时候说,伊朗不配合IAEA核查的举动“令人不安”。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