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性了“龙虾中毒”叫Haff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05:13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据《金陵晚报》报道,究竟是什么让那么多人吃龙虾中毒?一直以来,各级专家都在排查,昨天17:30,南京市政府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为的就是揭开致病因素的神秘面纱。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吴永宁通报了国家疾控中心等单位的试验结果,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华文对与食用小龙虾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调查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南京23人龙虾中毒均康复

  华文说,根据医疗机构的报告,截止到2010年9月7日中午12:00,南京市共收治与食用小龙虾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病例23人。经过初步流行病学调查,23人的就餐地点高度分散,其中15名患者分布在8个家庭(就餐点),另有8人分别在4个餐馆食用。

  23名患者均有全身肌肉酸痛症状,并伴有肌酸磷酸激酶、肌红蛋白明显增高,临床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经治疗,已有22人治愈出院,还有1人住院治疗,目前病情稳定。据江苏省人民医院邢昌赢主任医师介绍,昨天上午,他查房去看了这位病人,这位病人的各项指标均达标,可以出院,也正准备出院。

  龙虾中毒其实是Haff病

  吴永宁介绍,7月份以来,南京地区发现多例疑与食用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北方俗称蝲蛄)密切相关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者。卫生部派专家组赴南京与当地专家一同开展了现场调查和样品采集工作,并协助开展实验室检验工作。结果是,这是Haff病。

  吴永宁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3次来宁进行调查,与会专家认为,本次事件是与食用小龙虾相关的极少数个体出现的一过性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经综合分析,认为与国际上时有报道的Haff病基本一致。

  900多种筛查查不出原因

  那究竟是什么导致这个病,是生产环节、还是运输环节、还是添加了所谓的洗虾粉?对此,吴永宁说,他们进行了900多种有关化学物质的筛查,基本上排除了外在因素,这个“毒”还是来自于龙虾本身的一种生物毒素,但究竟是什么,到现在仍然是一个谜。

  依据初步的流行病学调查、临床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和临床会诊意见,综合分析认为与国际上时有报道的Haff病基本一致。具体的致病因素,还需进一步研究、探索。

  发病者都是吃了10只以上的龙虾

  据介绍,Haff病在波罗的海地区、地中海地区、美国、巴西和中国北京(2000年)均有过报道,最早发现于1924年,多有食用水牛鱼、银鲳鱼或小龙虾等水产品史,怀疑含有某种生物毒素。

  虽然现在发病的人群还不明显,但南京地区发现的与食用小龙虾相关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者都是吃了数量较多的龙虾。病前4-13小时内均有食用较多(10只以上)小龙虾史,主要症状为肌肉酸痛,无发热和关节疼痛,无神经麻痹,仅个别出现恶心症状,临床检验发现患者肌酸磷酸激酶进行性一过性升高。

  相关链接

  HAFF病

  1924年夏秋,在波罗的海的HAFF海滨出现急性中毒性肌肉病的流行,其表现为突然出现严重的肌肉僵硬疼痛,无中枢神经系统的异常、发热和肝脾大,部分病人存在咖啡色尿,临床表现存在很大的差异。多数病人迅速恢复正常,仅个别严重者死亡。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