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据显示家长学历越高越赞成教师节送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13:25  新闻晚报
数据显示家长学历越高越赞成教师节送礼
教师节又到,鲜花等礼品热销 晚报记者 龚星 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程绩实习生 陆烨 池文娟 报道

  你会给自己孩子的老师送礼吗?根据一份最新的调查数据,60%的家长给老师送过礼。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根据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的调查,78.3%的人与自己过去的老师失去联系。

  中学老师最受惦念

  2010年零点最受尊重职业调查显示,教师受尊重程度(20.8%)仅次于科学家(44.8%)和公务员(35.7%)。

  乍看起来这似乎很符合我们国家尊师重教的传统,但另一个数据却犹如当头一盆冷水,调查显示,有高达78.3%的受访者已和昔日老师没有联系,只有13.2%的人目前与一位老师保持联系,有约8%的人与两位及以上老师保持联系。人们与老师联系时最常用的方式依次为打电话(49.5%)、发短信(20.5%)、见面(16.7%)。而那些与老师有联系的人们中,最经常联系的是高中老师(45.4%),其次是初中老师(29.3%);无论是否与老师有联系,人们“印象中最清晰的”仍是初中(33%)和高中老师(26.2%);尽管上过大学的受访者印象中最清晰的是大学老师(37%),但他们最经常联系的还是高中老师。

  家长学历越高越赞成送礼

  教师节是否应该给老师送礼?数据显示有45.4%的人表示赞成。进一步调查显示,学历越高的人越赞成教师节送礼(高学历:56.3%;中等学历:42.7%;低学历:8%;)年纪轻、收入水平高、平常与老师保持联系的人相对而言也更赞成给老师送礼。其中80后的父母正在成为教师节送礼人群中崛起速度最快的主力军。

  经济实力成为教师节送礼的重要影响因素,家庭收入水平越高的家庭,越愿意给孩子的老师买礼物,86.4%月均收入在万元以上的家庭都表示会给孩子的老师买礼物,而月均收入在7000元以下的家庭中,教师节送礼的占少数。

  根据另一份在南京随机调查的100名中小学生家长和100名中小学教师中,100名家长中有60%的人表示曾给老师送过礼;30%的家长表示自己不送礼,但孩子会制作手工作品送老师;家长和孩子均不送礼的仅占10%。随机采访的100名教师均表示曾经收过教师节礼物,35%的老师表示会退还价值较高的礼物。

  高中家长送购物卡最多

  教师节送什么礼?送多少才算合适?“大家都送礼,谁的礼重谁的孩子就会被更多照顾”,持这种“送的少还不如不送”观点的家长,近些年越来越多,“万元名表才能彰显为人师表”。而记者调查则显示,教师节送大礼的只是极少数,绝大多数会被老师退回,最被广泛认同的教师节礼物还是学生自制的小卡片。

  41.7%的打算送礼的家长选择送孩子亲手制作的小卡片等礼物,尤其是打算送礼的小学生家长占48.9%,只有4.4%打算送礼的家长会送高档贵重礼物。

  尽管统计数据缓解了对教师节 “拜金”的担忧,但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教师节送购物卡的比例逐年提高,其中的主力军则是高中学生家长,有29.1%打算送礼的高中生家长表示会给老师买购物卡。

  ◎相关链接

  顺口溜怀念“老礼物”

  20世纪50年代:“一封书信、鞠躬问候”20世纪60年代:“几个鸡蛋、一块腊肉”20世纪70年代:“一块腊肉、一筐鸡蛋”20世纪80年代:“一张手工画、自制贺卡”20世纪90年代:“一幅画报、精美卡片”

  老师收礼也无奈“防火、防盗、防家长”

  记者采访了多家全国知名学校的教师,发现教师节礼物,不仅是家长的烦恼,更是大多数老师的烦心事,如何告诉学生家长自己不收礼?收到高价礼品怎么退?甚至有些教师为了避免误会,不愿在教师节前给学生家长打电话沟通孩子的教育问题。

  “我们老师都不愿意在教师节前给家长打电话,因为每次打电话,想告诉家长孩子最近在学校的表现,家长马上会说:‘老师,我明天去学校看您。’其实,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不佳,老师着急,很想与家长通力合作,但往往被家长误解成了要礼! ”一位全国重点中学的年轻高中教师在电话中“诉苦”。

  采访中记者发现,教师节送礼大多数是家长“一厢情愿”,教师节来学校送礼的家长,也成为学校的新困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教师节 送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