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如何防控无形体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15:0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9日电(记者单纯刚)今年以来,河南省信阳市部分地区成为蜱虫“重灾区”,蜱虫是怎么使人患上无形体病而致人死亡的发现蜱虫后如何预防和处理

  据河南省疾控中心专家许汴利介绍,无形体病是由嗜吞噬细胞无形体侵染人末梢血中性粒细胞引起,以发热伴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和多脏器功能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蜱传疾病。近年来疑似病例呈多发态势,该病临床症状与某些病毒性疾病相似,容易误诊,严重者可导致死亡。无形体病主要通过蜱叮咬传播,直接接触危重病人或带菌动物的血液等体液会导致传播。

  据介绍,高危人群主要为接触蜱等传播媒介的人群,如疫源地(主要为森林、丘陵地区)的居民、劳动者及旅游者等。与人粒细胞无形体病危重患者密切拦触、直接接触病人血液等体液的医务人员或其陪护者,如不注意防护,也有感染的可能。该病全年均有发病,发病高峰为5月至10月。该病潜伏期一般为7天至14天(平均9天)。急性起病,主要症状为发热、全身不适、乏力、头痛、肌肉酸痛,以及恶心、呕吐、厌食、腹泻等。严重者可发展为多脏器功能衰竭、弥漫性血管肉凝血,甚至死亡。老年患者及免疫缺陷者感染本病后病情多较危重。

  专家建议,这种无形体病可防可控,首先注意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应少在草地、树林等环境长时间坐卧,避免被蜱叮咬。如需进入这些地区,需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少裸露身体,穿紧口长袖衣裤。蜱常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如发现蜱附着在身体上,应立即用镊子等工具将蜱除去,不要直接用手将蜱摘除或用手指将蜱捏碎∝制媒介传播,妥善管理无形体病患者的血液、分泌物等。一旦出现疑似体征,应主动就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