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省明日起集中为133万适龄儿童接种麻疹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02:16  新文化报

  “麻疹传染性超过甲型H1N1流感,强化免疫可有效设置防火墙。”昨日,在全省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新闻通气会上,省卫生厅新闻发言人曲日胜说。

  从明天到本月20日,我省将与全国各地同步,开展大规模麻疹强化免疫,10天内将为133万适龄儿童接种麻疹疫苗。

  危害:喷嚏、咳嗽都能传播麻疹

  曲日胜介绍,麻疹严重威胁儿童健康,其传染性超过甲流。它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出疹性呼吸道传染病,儿童是主要易感人群。

  麻疹病毒主要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途径,由飞沫传播。麻疹危害严重,常见并发症包括中耳炎、喉气管支气管炎、肺炎,罕见并发症有腹泻和脑炎等,特别当儿童营养不良时,常常引起并发症死亡,病死率可高达10%。

  在未使用疫苗时,几乎每个人出生后都要患麻疹,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经济有效的手段。

  目标:省内2012年患者不超27人

  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提出了2012年实现消除麻疹的目标。我国政府对此积极响应,通过此次强化免疫的实施,努力降低麻疹发病率,争取在2012年之前实现国家提出的1/100万以下的控制指标。也就是说,至2012年,我省麻疹患者不能超过27人。

  据了解,目前我省麻疹发病率为10.9/100万,与目标还有很大距离。

  行动:疫苗、注射器已经下发

  我省按照国家统一要求,今年9月11日~20日集中开展8月龄~6岁(2003年10月1日~2009年12月31日出生)儿童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此次麻疹强化免疫活动时间紧,全省要在10天内完成初步测算的133万人份的疫苗接种。

  目前,我省成立了消除麻疹行动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全省近阶段的消除麻疹工作。目前,强化免疫活动所需的疫苗、注射器已经下发各地,基层预防接种人员培训已经完成。各地正按照省里的要求开展宣传动员、摸底调查等项工作。

  要求:接种点配备医务人员

  为了保证接种安全,此次强化免疫活动的实施由各地卫生行政部门指定预防接种单位,对因地理条件和人口分布限制需设置临时接种点的,必须由卫生行政部门指定和审核,符合《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才能接种。

  在接种实施过程中,要求对受种对象家长进行详细告知,对接种对象进行细致登记,严格按照接种流程进行接种,掌握好接种禁忌症,接种后要进行定时留观。同时要求各预防接种单位和临时接种点,配备具有相应临床急救经验和现场救治经验的医务人员,以及急救药械,及时处置相应的接种反应。

  答疑:流动人口在居住地接种

  “孩子在长春没有户口,可以接种吗?是否需要回老家接种?”昨日,有长春市民发问。

  省疾控中心专家指出,预防接种实行居住地管理,也就是说,不管孩子有没有本地户口,均可以在现居住地接种,不必回老家。当儿童家长在外务工时,可由其他儿童监护人带领儿童去居住地接种单位按时接种疫苗。

  ■链接

  接种成功

  可保护二三十年

  据世界卫生组织披露,在麻疹疫苗免疫成功的前提下,抗体可以持续很长时间,至少能够维持26~33年。我国观察结果表明,接种麻疹疫苗后25年,还有85%以上的人有保护性抗体。

  不可与其他疫苗混种

  专家指出,麻疹疫苗如需与其他免疫规划疫苗同时接种,应在不同部位接种。麻疹疫苗不可与其他疫苗混合吸入1支注射器内接种。

  麻疹强化接种,与常规免疫接种不发生冲突,也就是说,强化接种后,还需按规程接种麻疹疫苗。接种两剂次麻疹疫苗之间,至少间隔1个月。 本报记者杨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