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蜱虫宠物病例每年递增20% 可能传染主人

  本报记者 徐建国 杨晓政 张宇灿 林丹 本报通讯员 徐尤佳

  这几天,一只小小的蜱虫成了大家争相关注的焦点。有关资料显示,蜱虫喜欢多山多水的环境,喜欢钻在茶树下,喜欢叮咬人类、牲畜,有时一叮上就不放松,甚至钻进皮肉不出来。杭州正是一个多山多水多茶树的风景胜地,蜱虫在这里是不是也会兴风作浪?有人被叮咬过吗?有动物被叮咬过吗?后果严重吗?记者一一寻访,帮你查查身边的蜱虫动向。

  亲历者——

  幸亏当时没把蜱虫硬拔出来

  在查找杭州蜱虫“虫情”之前,先讲讲身边的一个挨过蜱虫叮咬的实际例子,让大家对蜱虫先有个更直观的印象——

  本报资深摄影记者赵刚十多年前前往大兴安岭采访。在那里,他被蜱虫咬过,直到几个星期后回到杭州才解除了“虫患”。回想当时的情形,他记忆犹新:

  那是春天,我们穿着长袖到处跑。跑来跑去热了,就把袖子挽得老高。经过一处灌木丛时,只觉得右臂后侧一阵刺痛,有点像针扎,但比针扎要痛得多。

  持续了几秒钟,疼痛感就消失了。用左手掏到身后摸摸,痛的地方有那么一点点的微凸,但不是很明显。

  几天后,没有明显的疼痛感,但右臂后侧的那个小包慢慢肿起来了,到后来有一元硬币那样大小。睡觉的时候,总觉得不舒服。

  我想把这个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东西拔出来,但拔的时候特别疼,受不了。不拔反而没什么感觉。因为采访任务重,后来也就没时间去管它了。

  几周后,采访结束,回到杭州,立即去看医生。医生用药物在我身上涂了几下,然后用手术刀割开了那个小包,取出了一个东西。这时我才弄清楚,原来是只虫子!那个虫子西瓜子壳般大小,瘪瘪的,医生说它叫蜱虫。

  赵刚庆幸的是,幸亏当时没有自作主张硬拔,医生说了,如果硬拔,虫子就会断成两截,头部留在皮肤里面,引起感染那情况可就更严重了。

  皮肤科医生——

  宝石山天目山,都发现过蜱虫

  杭州每年也有人因被蜱虫叮咬而到医院求诊,但病例数总的来讲不多。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陶承军仔细想了想,在他从业的20几年里,接触到的蜱虫叮咬病例每年都会有几例。蜱虫的活跃期是在夏秋季节,相关病例也多见于每年的5月到10月间。

  陶承军说,杭州常见的硬蜱身体只有半粒芝麻大小,呈灰色;吸血后身体渐渐变大,肤色也会变成暗红。而且蜱叮咬部位常选择在皮肤较薄、不易被搔动的部位如颈、耳后、腋下、大腿内侧等处。

  那么蜱虫一般在哪些地方出没呢?根据病例,陶承军总结:西湖边的山林里和城郊草木旺盛的地方常有蜱虫出没,比如宝石山、天目山、桐庐等地。

  记者查阅了资料,发现2007年和2009年,杭州都曾有过关于硬蜱虫叮咬人的报道,这几个病例中,患者都是皮肤有损伤,没有引起其他传染疾病。

  陶承军说,蜱虫作为虫媒,可以传染的疾病常见的有森林脑炎、流行性出血热、登革热、伤寒等,杭州市中医院每年会收治几例散发的流行性出血热患者,不排除是经蜱虫叮咬后传染所至。“但总的来说,现在即使是农村地区,环境卫生情况也已经大大改善,由虫子叮咬而引发传染病的可能性很低。”

  茶农——

  西湖龙井茶园里从未发现过蜱虫

  因为有媒体报道蜱虫“爱躲在茶叶背面”,昨天,数位读者拨打本报热线询问“龙井茶园是不是有蜱虫”,对此,龙井村、九溪村、茅家埠村等村的村委会主任、茶农们纷纷笑着摇头:“茶园里可真没见过。”

  茅家埠村委欧主任说,他在黑龙江插队时见过蜱虫,知青和采伐工进森林前都要互相打预防针:“把袖口扎紧”。而在西湖龙井茶园里,他从未见过这样的虫子:“茶农们去茶地也不会扎袖口。”

  九溪村村民缪学强以前在山林里见过蜱虫:“小时候在山林里钻进钻出砍柴的时候,会有蜱虫咬人的。没像他们说的有黄豆那么大。一般它们吸饱了血,也只有绿豆那么大。”在九溪村,村民一般把蜱虫叫做“山瘪”、“狗瘪”——叫狗瘪是因为狗常在山林里活动,身上常带蜱虫。

  翁家山村、龙井村村民给蜱虫取的雅号又不同,叫做“草鳖”。“因为蜱虫一般藏在草丛里,茶地里是从来没有的。”翁家山村村委主任翁炳铨和龙井村村民老盛说。

  据《新京报》记者从河南信阳发回报道——专家介绍,信阳山区传播疑似无形体病的蜱学名叫全沟硬蜱,以吸血为生。这种蜱蛰伏在浅山丘陵的草丛、植物上,爱躲在茶叶背面。

  信阳当地盛产“信阳毛尖”绿茶,大多数茶农的腿上,都有被蜱咬后留下的伤疤。在村里每条狗的肚皮上,也经常可以翻检到蜱。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龙井防虫的专家认为,西湖龙井和信阳毛尖的生长气候条件不同,因此可能会有差异,“我们从未在西湖龙井茶园发现蜱虫。”

  宠物医院——

  蜱虫宠物病例每年递增20%,可能传染主人

  蜱虫不仅叮咬人类,更喜欢叮咬牲畜、宠物。宠物医院来的统计数据很惊人:3年来,蜱虫宠物病例每年递增20%。高档小区绿化好,宠物多,因此宠物蜱虫病例也较多。另外,在所有感染蜱虫的宠物中,大约10%左右的宠物主人会被传染。

  河南蜱虫疫情发生后,读者沈丰圆昨天打进了本报热线:“我家的狗狗就是被蜱虫害死了。”

  沈丰圆养有两只宠物狗,不幸死亡的是叫贝贝的哈巴狗。“贝贝两三个月大,两斤多重,是给它洗澡的时候发现的,身上的蜱虫至少有上百只。我想用镊子把蜱虫夹出来,却只拔掉了它胖鼓鼓的身子,头还留在身体里,把虫子往地下一扔,一滩血,有一厘米见方。”贝贝被发现有蜱虫后的两三天就去世了。

  沈丰圆家住浙江宁波慈溪,家里开金属材料店,贝贝一直被养在店里。“我们店在芦庵公路边上,芦庵公路连通杭州湾跨海大桥,绿化不多的,不知道它怎么染上那样的虫子。”

  动物医生说:“贝贝是条小狗,死亡并不一定因为病毒。也可能是因为被吸血过多、营养贫乏而病死。”

  而家住杭州滨江的李先生养了条20多斤重的萨摩犬,名叫诺诺,前几日也因为蜱虫去世了。“周末我常带诺诺去桐庐、千岛湖自驾游,可能是在野外带了虫子回家。”李先生现在改养小贵宾犬:“现在带小贵宾出门,再也不敢让它下地了。并且每两个月带它去宠物医院杀一回虫,每次80元。”

  杭州天使动物医院和张旭动物医院,今年到目前为止,都已经收治超过百例宠物蜱虫病例。

  “去年、今年都是高发期,病例比前年增长60~70%。宠物蜱虫病例中,大约10%左右的宠物主人会被传染。”天使医院院长徐健说。

  “近3年来,病例每年以20%递增。”另一位院长张旭说。

  两位院长共同的观点是宠物数量增长、杭城绿化质量大大提高是病例高发的原因之一。“以前,蜱虫在龙井、九溪、梅家坞等乡村发现得比较多,现在趋势是市中心各社区都发展开来。”

  不过市民也不要过分担心,杭州至今未发现过宠物蜱虫致主人死亡的病例。

  “其实蜱虫病不可怕,比较容易防治,”张旭已经购买了数万元的拜宠爽、百虫杀、特迪克等药品,准备给有证宠物狗提供免费杀虫:“带上狗证、主人身份证就可以来我们医院免费杀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蜱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