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2007年以来确诊4例蜱虫叮咬所致无形体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1日12:40  新安传媒网

  本报记者 夏丽霞

  2007年以来,我省经过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确诊的人粒细胞无形体病共有4例,已全部治愈,没有出现死亡病例。昨天上午10点,省卫生厅邀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详解蜱传疾病的预防控制,并对近年我省的无形体病例进行了情况介绍。

  我省没有发生疫情流行

  “我省的无形体病疫情一直比较平稳,没有发生流行,这几年也没有明显增加的病例和聚集性发病的情况。”昨天上午,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刘红告诉记者,我省2007年以来一共确诊了4例蜱传无形体病,平均每年也就只有一例左右,这4例主要发生在宣城、安庆地区。

  据介绍,我省目前确诊的4例病例主要是农民,一般年龄在40~60岁之间。无形体病的分布范围主要局限于丘陵地区,我省的高山、平原地区目前都还没有发现类似的病例。

  刘红告诉记者,目前蜱传无形体病还只是一个监测的疾病。除了做好疾病的监测之外,省卫生厅从2007年开始定期组织无形体病的培训,对一些基层医院的医生进行培训,以提高医务人员对人粒细胞无形体病的认识。

  无形体病病死率低于1%

  针对昨天省内一些医院介绍的疑似无形体病病例及疑似死亡病例,刘红告诉记者,该中心实验室对近3年各医院上报的疑似样本检测中,没有确诊过无形体病死亡病例。因为目前只有省疾控中心实验室才能做无形体病的血样样本检测,所以一些医生怀疑的无形体病往往不是确诊病例。

  “实际上,蜱虫叮咬还容易导致恙虫病、斑点热等疾病,这些都有发烧伴随血小板减少等症状,与无形体病相似。”刘红告诉记者,蜱俗称壁虱、扁虱、草爬子、狗豆子等,是寄生在家畜、鼠类等动物体表的虫子,可传播多种疾病,已知蜱可携带83种病毒、14种细菌、17种回归热螺旋体、32种原虫,其中大多数是重要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和人兽共患病,如森林脑炎、出血热、Q热、蜱传斑疹伤寒、野兔热等,给人类健康及畜牧业带来很大危害。

  “大家不用恐慌,无形体病的病死率低于1%,完全可控可治,关键在于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刘红告诉记者,早期使用强力霉素等药物治疗,一般都能治愈。

  遇到蜱千万别生拉硬拽

  如何预防蜱虫叮咬、做好个人防护?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刘红提醒,外出旅游应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提倡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不要穿凉鞋,外出活动结束后,还要仔细检查身体和衣物。

  “一旦发现有蜱已叮咬或钻入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蜱,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刘红表示,一定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将蜱取出后,还要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出现红斑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

  发现蜱时,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甚至挤破,要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然后烧死;如不慎皮肤接触蜱尤其是其挤破后的流出物,要进行消毒。从疫区旅行回来的人员也应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对蜱传疾病保持警惕。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蜱虫 无形体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