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一个幸福的人 很难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0:00  兰州晚报

 稿件来源:

  这些天我在看台湾学者林谷芳的两本著作《千峰映月》和《一个禅者眼中的男女》,读这样的书可以让我们体会禅者那种圆融安详喜悦生命的境界,学习看待生命中各种困惑的不同角度。

  “一句禅文诗语,一种生命风光”,看书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在我们的生活中,有那么多的人活得那么郁闷、迷茫,是什么困住了原本应该明朗的心灵、活泼的生命呢?是他曾经经历过的那些事情吗?是他现在的处境不好吗?好像是,又好像不是,否则,我们无法解释为什么还有一些人在经历过苦难之后,依然活得那么快乐,那么幸福。所以我觉得,在生活中,有很多时候,伤害我们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于事情的看法。

  变是本质 不变是迷思

  所以禅说人生是

  春天的花 夏天的鸟

  秋天的枫 冬天的雪

  识得此 每一个阶段

  就有每一个阶段的色彩

  每一生命就有每一生命的风光爱如此 性如此 亲子之间也一样。

  我的这些事情乱七八糟、没头没尾,自己也被感情压抑得快疯掉了,我24岁了,面临快要结婚的情况,自己却后退、害怕无从选择了。

  自从跟前男友分手以后,我的生活就没有平静过,因为他不死心,不甘心就这样放我走,我们从恋人成了朋友,是自己太天真太欠缺考虑了,他竟然利用我对他的信任,破坏了我现在的感情。他不知道从哪里打听到了我现男友的情况,也是我的疏忽,他很有心机,偶尔翻我的手机有意地把我男友的手机号记下来,事情就这样,在我完全没有预料的情况下发生了,很悲观、很可气的事。他发信息到我现男友手机上,揭露了我跟他在一起的一切,还火上浇油、添油加醋说出了很恶劣的话。我本以为自己现在离开那个城市会好好的,生活也会平静。曾经的一切只会在自己记忆里,不会影响到现在的生活,可是我错了,是我太大意了!

  男友收到信息后,并没有责骂我,也没有提出分手,只是自己承受着打击和痛苦,要知道我男友是一个思想很古板的人,他是承受不起的,他只有恨,在恨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不该有的想法,我担心他会有什么不测,我们不常见面,光凭电话沟通是远远不够的。我恨我自己当初怎么就那么不自爱呢?

  娜夜答———

  我一直觉得分手的恋人没必要做朋友,也做不成真正的朋友,何况对方还是个品质有问题的人。分了就分了。一个人伤了你一次,很可能还会伤你第二次。有句话说得好,不给别人再次伤害自己的机会,也算是对自己的仁慈吧。

  过去的事情已经无法改变,你能把握的只有你的现在和将来。你的现男友思想古板,承受力很差,你尽量和他沟通吧,把你的留恋和悔悟告诉他,如果他依然想不通,他也没必要去恨,承受不起,他可以选择不承受,免得日后你和他一辈子生活在这件事的阴影中走不出来。

  我今年25岁了,是一名收入不菲的白领,在朋友眼里,我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女强人,在父母眼里我是一个懂事的乖孩子,很多人都觉得我是一个很幸福的人,可是这些年来真正能够读懂我内心寂寞和酸楚的人只有我自己。

  我和他的相识在初中……那是我人生中一个转折,如果当时选择放弃,我的一生将不会这么悲哀——而当时我做了一个在现在看来特别傻、特别幼稚的决定,决定放弃学业,放弃父母对我的期望,放弃我的理想,不顾一切跟他好,结果我做了早恋的牺牲品,以勉强的成绩无奈地上了一所我不喜欢的学校。

  大学的两年在我们的通信、电话中很快就过去了,我毕业了。我们如愿以偿地见面了,并且在家人的反对下我们开始了如胶似漆的爱情,可是在交往的岁月里我才真正读懂了什么叫做“无法沟通”,由于在学历、思想还有道德素质上截然不同的认识和做法,他在我眼里变成了一个很低俗很低俗的人,终于在无数次的分手后我们彻底地分手了,长达七年的爱情彻底地宣告结束了。整整有一年的时间我都生活在分手的后遗症里,沮丧、痛楚充斥着我的内心,每天晚上都会与泪水相伴,接着就是漫漫长夜,失眠与共。

  一年后才有所好转,朋友们忙着帮我张罗找朋友,我的生活变得充实起来了,但是与每个人的相处基本上都不到两个月就结束了,这几乎已经成了一个规律,而我是一个容易动感情的人,每次的恋爱我都认真对待,可是每次都会让我伤痕累累,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自己对待爱情太认真了,总之我现在特别迷茫,也很失望,很无助,看着我身边的朋友恋爱、结婚、生子,我的心里很酸涩,朋友们都说我要求太高,可是对待爱情又怎么能够稀里糊涂呢?我感觉自己这一辈子都不会有美满的爱情和婚姻了,因为我已经没有勇气再去爱了。

  现在,多年的失眠、神经衰弱又一次卷土重来,我吃药打针输液都无济于事,每晚的失眠已经折磨得我面黄肌瘦、食欲不振,面对着繁忙的工作和疲惫的身心,我感觉自己快要倒下去了……

  希望你能够把我当成你的一位朋友,倾听我的心声——告诉我现在应该怎么做?

  娜夜答———

  说实话,你给我的第一个感觉是,你是一个爱不起的人。爱情本来就有聚有散,而你又是在看清了你和他格格不入的情况下才分手,这应该是件值得庆幸的事,难过自然会有的,但自虐就是你的不对了。

  “分手”的痛苦主要来自于你的“不甘”,你觉得你为初恋付出太

  多,最后却一无所获,所以无法释怀,其实不必,七年的时间看清一个人,放弃一段情,虽然笨了点,但总比搭上一辈子要好得多。

  还有后面的几次恋爱,为什么每次都要伤痕累累?爱情从来都是一件让你更爱自己的事情,而你却总是在爱情里受折磨,这说明那些两个月就完的感情,是不适合你的,不要就是了。

  你想要美好的生活,那就先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吧,不要轻易地说自己这辈子不会有美满,真的说来了,怎么办?

  学会爱自己,从好好喝一杯水,吃一顿饭,睡一个好觉开始,从一个微笑开始。当你爱自己了,这个世界才会爱你,男人们才会爱你。

  你说,很多人都觉得你是个幸福的人,那你为什么非要自己觉得不是呢?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好吗?

  可以安静地一天不说一句话,可以安静地两天不说一句话,如此沉湎于自己的想象和孤独中。其实自己不知道身在何处。今日之果必有前日之因,今天的陌路也是自己以前的作为而导致的,是理应受到的惩罚吧!

  看着爱人的面孔总是很陌生。总是觉得自己一个人走得好艰难,他的颐指气使,使我想起慈禧太后,想起奴隶傀儡这样的词语,好像我为家庭工作所做的一切是理所当然的,或者说就应该是理所当然。

  所有的付出都希望有人能懂。呵,试过了很多种方法。许多事情是无法扭转无法改变的,真的不明白是什么原因督促着我每天像陀螺一样地工作,是责任还是金钱还是为这个所谓的家?下班后的我像风干的树叶脆弱而颓废。其实只是渴望给我一个微笑,这就足够了,对于我来说这好像是奢望。

  为什么要不说话呢?你不说话,这个世界也不会

  因此而安静多少。你不说话,也不会有人会在意你今天说没说话。该说话时还是说话吧。前日之因,已是前日;今日之果,也绝非仅是你一个人之过,即使是,也可以边说话边反思,想想哪些事情当初做得不合适了,以后不做就是了。

  女人的付出都希望有人懂,但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像你想的那样无法改变,你不是渴望一个微笑吗?那就告诉他,大声地说出来:我要你的微笑,你要给我,否则我就罢工了,饿你三天。

  付出,心甘情愿才会快乐!

  ……我也知道我对她只是暗恋,但是我真的忘不了她,我现在做梦的时候经常梦到她,梦到我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我也接触过几个女孩,但是都没有那种感觉,那次我们学校开晚会,她表演了《浪漫樱花》中的舞蹈,给我的印象是最深刻的,现在我有时间就看一遍《浪漫樱花》,每当看到这部电影,我都会想起她,我觉得她就是那个女主角,她和张柏芝真的很像。在我的思维里,她就是张柏芝,真的,我有时候真的不能控制自己,我真的忘不了她,可是我也知道我们是不可能的,从家庭等等各个方面都是不可能的,我就是不能面对现实,我现在每天都很苦恼、痛苦!我想忘了她,可是……

  最后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如果老天能够给您一次重新选择恋爱的机会,您会选择初恋情人吗?(您不介意我会问您这样的问题吧),请您告诉我您的选择,理由是什么,好吗?

  如果是我,我会选择初恋情人……

  我的回答是:即使老天再给我一百次重新恋爱的机会,我也不会再选择初恋情人,哪怕他长得像谢霆锋。理由是:如果选,当初不就选了吗?

  还有,你的信里有太多的逗号,以后该用句号的地方要用句号。当一句话说完了,一件事情做完了,用句号来表示结束。好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