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行演练的士避走环市路 地铁客流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1:09  金羊网-新快报

  

限行演练的士避走环市路地铁客流增加
昨日,地铁客村站,专为应对限行而临时开通的公交线路。

  

限行演练的士避走环市路地铁客流增加
昨日,地铁客村站,搭乘地铁的市民爆棚,工作人员情急之下分批放行。

  交通部门昨日抽调大批临时运力,公交疏运比较畅顺;有市民则提出——

  ■统筹:新快报记者 牟晓翼

  ■采写:新快报记者 张亮 李佳文 见习记者 徐娜 实习生 谢晓霞 通讯员 曹雪

  ■摄影:新快报记者 王翔

  昨日是第二次亚运限行演练首个工作日,早高峰公交地铁是否会被挤爆?记者巡城发现,BRT早高峰客流非常多,交通部门及时抽调大批临时运力,乘客基本在三趟内上车。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昨日公交疏运比较顺利,未收到乘客滞留报告。而由于多条主干道出现堵车,出租车避走环市路。对此,不少市民建议亚运专用道在限行期间向公交车开放。

  问题

  临时公交专线客流很少

  市交通部门根据第一次限行演练期间地铁2、3号线部分站点出现乘车较为拥挤的情况,开行了四条临时公交专线。记者昨日到客村现场看到,该点所在两条临时线路客流很少。不少地铁乘客表示不知道临时专线的情况,所以只要地铁挤得上车,还是会优先选地铁。据悉,始发的多趟临时专线只有一人搭乘,与普通线路拥挤相差甚远。

  据交通部门统计,昨日共发班29个班次,总载客量为412人,平均每车载客不足15人;记者在现场看到,绝大部分班次从始发站出发时载客不足10人,客流需求不大。

  的士

  有的士避走环市路

  昨日,记者巡城发现,从7时开始,路上就难觅空车。“现在根本不会考虑电召!”的哥小梁表示,限行三天下来,他比平时多赚了500多元,客多车少不愁做。

  昨日9时30分许,记者打的途经环市路时仍在堵车,从体育中心到黄花岗足足花了20多分钟,司乘都很郁闷。司机表示:“限行期间环市路堵塞很明显,我们都不会空车去那里兜客。即便有客去环市路,我们下客后也会尽快开离。”

  地铁

  地铁客流略有增加

  昨日,地铁客流略有增加,整体秩序和平时无异。截至昨日15时,地铁五条线路进站客流达1041841人次,而上周一(9月6日)的数据是1024219人次。昨天进站客流最多的车站是广州火车站,其次是三元里和江南西。

  昨日8时30分,记者在二号线市二宫站看到,往三元里方向的列车班班挤满,而往万胜围方向的列车满员率不到七成。一位前往火车站的阿姨提着两箱行李,由于等了三趟车都上不去,急得她坚持要在屏蔽门前的下车区排队,这一来就塞住了整条下车通道。“这一趟让我上吧,再上不去我就误点了。”经过车站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阿姨最后重新回到上车区排队。下一趟列车到的时候,她终于上了车。而在大站客村,昨天早上的拥挤度和平时无异。三号线往天河客运站方向的旅客基本都不用等第二趟车就能顺利启程。

  昨日17时30分,记者再次走访三号线,岗顶站往番禺广场方向的列车一如既往拥挤,但整体乘车秩序正常。一、二、五号线的客流同样未见大增。

  BRT切入60辆空车

  昨日上午,记者在棠东站看到,除有个别线路出现挤不上车外,BRT并未出现乘客滞留挤爆候车台的情况。不少乘客表示,与非限行时段的周一相比,拥挤程度相差不大。

  据客管工作人员现场介绍,相比上周一,总体客流量变化不算大。棠东、棠下都是城中村聚集地,工作日的客流都很大,而且由于新近开学,学生流有所增加,在个别时段个别线路有挤三趟才能上车的情况。据介绍,此次限行事先准备了后备运力,“全天的发车班次增加了8%至10%左右,尤其是短线和快线的班次,更加密集。”该工作人员说。他还告诉记者,除了7时50分左右因堵车而导致站台客流较密集,并出现了“小火车”的情况外,其他一切正常,“现在还是按照既定计划运行,并未临时再增派车辆。”

  据介绍,与第一次限行演练相比,棠东、棠下村站增加空车切入40个班次,上社站增加空车切入20个班次,效果明显好于第一次限行演练。

  客流总量小于首次

  昨日全市公交运营统计数据表明,全市公交运送总量与限行前一周同比增幅明显,但与第一次限行同比有所下降;虽然部分路段堵车,但全市公交运行速度与非限行期相比明显提升。截至昨日12时,全市公交运送乘客283万人次,比第一次限行同期下降1.74%。客流总量下降主要是由于限行时间的调整,部分私家车主选择8时前出行。

  昨日7时许,记者在中山一路、五羊新城、南方日报社等公交站看到,公交客流没有很明显的增加,同一线路的公交两至五分钟就有一辆,发班很密。而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昨日公交疏运比较顺利,未收到乘客滞留报告。

  昨日8时40分,记者看到,广州大道和环市东路出现大塞车。广州大道往南从天河立交一直堵到了广州大桥。而环市东路也出现堵车,从天河立交就开始堵,部分社会车在大批交通协管员在场的情况下,依然开进了亚运专用道,特别是天河立交和区庄立交桥脚区域。记者乘公交车从客村到中山立交,花了约20分钟,而上周六只需12分钟。

  建议借道“专用道”

  首个工作日全市多条主干道出现堵车。不少公交乘客表示,虽然提早了出行,但在路上耗时明显增加。在区庄立交附近上班的李先生表示,他比平时早半小时出门,还差点迟到。“如果公交车可以借道亚运专用道,情况就可能明显缓解。”

  记者随后在花园酒店站采访了不少乘客,他们均表示目前的亚运专用道资源明显浪费,绝大多数时候是没有车开的,建议有关部门对公交车开放亚运专用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