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年内四道金牌刹不住“别墅风”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2:30  现代快报

  知名房企保利地产2010年初在没有规划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在广州市白云区建起了85栋别墅。在交出总计罚款约167万元后(即相当于一栋价值五六百万元的违法别墅罚2万元),这些别墅就变成了“合法”建筑。

  (9月12日 《 新华网》)

  如果不健忘的话,当会记得广州市长曾为在二沙岛上违规建筑别墅而震怒!市长一震怒,后果当然很严重,几个富人自行在二沙岛上违章所建的别墅,很快就自拆了,时为今年7月。有意思的是,就在今年年初,保利地产同样在没有规划许可的情况下,也建起了别墅。和二沙岛上几个富人偷偷建起的别墅相比,影响更大、规模更大、胆子更大,怎么就没有人震怒呢?

  建筑规划许可证,是一项工程的合法身份证。没有这个许可,当属违章无疑。别墅因占地多,浪费空间大,住人少,大规模建别墅不符合中国国情,因此,早在2003年2月,国土资源部便出台“紧急通知”,要求清理各类园区用地、加强土地供应调控。其中首次提出“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过量供应的地方,要认真进行清理”。三年后,国土资源部再次下发《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重申并强调,全国“一律停止”别墅类房地产项目供地和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并对别墅进行全面清理。两道金牌出炉后,效果并不明显,一些地方顶风建别墅的歪风并没有有效扼制。2008年1月,国务院不得不一次下发《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要求“合理安排住宅用地,继续停止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土地供应。中间几经反复,别墅扩张势头不减,在今年3月国土资源部,则不得不又一次强调“严禁向别墅供地”。

  从国务院到国土部,近8年间四道金牌祭出,可见对控制别墅供地的决心,同样可见的是,别墅突破政策底线,顽强挺进态势不减。要说地产商无视国务院和国土部的警告,公然挑战政策权威,估计他们也没有这个胆子。如果不是得到有关方面的庇护,他们是不敢拿自己的身家来冒险的,一旦较起真来,要求强拆,因之所造成的损失则足以“痛何如哉”。独栋、双拼、联排、叠加等各种类型的别墅,在一些风景名胜区层出不穷,这一现象,不仅在广州独然,在全国其他地方也比比皆是。如果没有地方政府的默许,那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

  一些地方政府之所以对“别墅禁令”阳奉阴违,和开发商保持高度默契,根子自然在土地财政上。别墅一般多建于郊区,别墅群可以带高郊区的地价,因此,对靠土地生财的地方政府来说,是个巨大的诱惑。政策是死的,政策的解释则是活的。地方政府在别墅用地审批、监管、事后追惩方面,可以采取灵活的手段,纵容别墅落地开花。比如,利用对别墅的定义不明确,可以暗度陈仓;比如,对即成事实的违规别墅,可以以象征性罚款的方式,让其身份转正,保利地产的别墅安然从良即为一例:一栋别墅罚2万元,这与其说是处罚,还不如说是鼓励!

  地产领域是资金高度集中的领域,而在地产流程中,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利益链。保利地产的违规别墅能够轻松地软着陆,恐怕不止于地方政府的宽纵。突破政策底线的冒险暴利之举层出不穷,所谓即得利益抱成团,由此可见一斑。

  (作者系江苏某高校学者,知名专栏作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