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摊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2:30  现代快报

  

摊牌

  今天下午,日本执政的民主党内将举行党首(党代表)选举,根据日本宪法规定作为执政党的当选党首将自动成为新的一任政府首相。由于日本在今年一年里已经二度更换首相,因此日本民众和舆论密切关注着此次选举的结果:它是否会导致日本政府一年之中三度更换首相?

  政治分析人士预计,无论谁在这场“横纲对决”中胜出并出任首相,新一届政府都将在经济复苏、社会民生、对外关系等政权运营领域面临重重难题。

  日本民主党定于今天14时(北京时间13时)召开参众两院议员特别会议,现任党首、首相菅直人和前干事长小泽分别发表15分钟的最后演说,随后,议员开始投票。

  国会议员投票为无记名投票。已经邮寄至民主党总部的地方议员、普通党员和支持者选票定于当天与国会议员选票一同统计。

  由于现任首相菅直人是接替年中辞职的前党首鸠山由纪夫出任党首,所以他的任期到今年9月底将终止。根据党规,民主党代表的任期为两年,到就任后第二年的9月30日任期满,要重新选举党首,本次选举定在今天举行。

  日本广播协会统计,到昨天仍有大约30名民主党议员没有决定支持谁。民主党党首选举投票采用“点数制”,国会议员每票权重相当于两点,占总点数将近七成。

  民主党地方议员票总计100点,大约34万普通党员和支持者选票点数共300点。候选人需获得总计1222点中的过半点数才能当选。

  菅直人支持者、众议员小宫山洋子12日说:“据称菅直人在普通党员、支持者和地方议员的选票上领先。我们正致力于国会议员票数也能领先。”

  结果难料

  尽管近期多项民意调查显示,大约七成民众希望菅直人留任,他在地方议员、普通党员和支持者得票上领先小泽,但两人在国会议员票上不相上下。

  “战斗很严峻,”小泽支持者、众议员海江田万里12日说,“还有最后演说。”

  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岩井奉信13日说,“即便到这个时候,投票结果仍难以预测”,因为媒体民调显示菅直人略微占优,“可能导致他的支持者松懈”,“而小泽或许会从那些觉得小泽有恩于自己的国会议员中获得更多支持”。一些分析人士说,许多民主党年轻党员正是在小泽帮助下首次当选议员,这次可能投桃报李。岩井说,由于选票权重不同,小泽“尽管不受选民欢迎,但仍可能成为首相”,但“这会在政权运营上把小泽置于一个困难地位”。

  小泽从政40多年,擅长后台操控,获称“幕后将军”,但这种形象如今并不为民众乐见。政治献金丑闻缠身,更导致小泽6月初与菅直人前任鸠山由纪夫双双下台。

  内外难题

  “无论谁赢得选举,政权运营都将相当困难,”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岩井说,“我甚至怀疑民主党领导的政府能否撑到明年年初。”

  菅直人与小泽均强调重振日本经济,但路径侧重不同。菅直人上任以来突出应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同时砍掉浪费的政府开支项目、保持财政纪律,而小泽青睐更多经济刺激开支,表示日本政府需要干预外汇市场,以扭转日元升值势头。

  另外,日本政府还需改革社会保障体系,以应对日渐迫切的老龄化议题。

  外交方面,菅直人与小泽均主张加强与美国关系,同时加深与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的关系。菅直人还表示将继续推动构建鸠山提出的“东亚共同体”。

  驻日美军冲绳普天间基地搬迁议题将是新首相面临的一道难题。菅直人主张坚持日美联合声明,同时全力减少冲绳民众负担,劝说民众接受搬迁方案。小泽主张与美国和冲绳方面两头都谈,找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甚至不惜与美国重新谈判。

  五大看点

  看点一:民主党是否会分裂?虽然菅直人和小泽都表示,选后不一定会造成党内分裂,仍然可以很团结,但日本多家媒体分析认为,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政治战争,选后必有争斗和分歧,因此分裂在所难免。

  看点二:内外政策是否会大调整?不管谁获胜,都可能借此机会来对日本当前的内外政策作出若干调整。那么这一调整的步伐究竟有多大?

  看点三:是否会重新洗牌?有日本媒体认为,小泽一郎如果获胜,可能会很快在民主党内清除异己,那时候日本政界重新洗牌的日子就到了。

  看点四:落败之后小泽何处去?如果小泽落败,他是否会如同传闻的那样另组新党,或者干脆离开政坛?

  看点五:谁是真正的得利者?选举自然会分出胜负,成王败寇,鉴于选举之后的分裂而造成的两败俱伤,那么谁才是真正的获胜者和得利者?有分析指出最大的赢家当属最大的在野党——自由民主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