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稳定房价是政府的重要职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3:06  大河网-河南商报

  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13日在天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温家宝说,中国的改革已经到了攻坚阶段,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

  超常规政策负面影响难免

  温家宝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实施了一揽子计划,不仅保持了本国经济稳定和较快增长,也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经济增速下滑趋势迅速扭转,当年增长9.1%,今年上半年增长11.1%。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如果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实现充分就业、提高人民福祉就是一句空话。

  我们清醒地看到财政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特别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这个问题由来已久,但近期风险有所加大。我们已经出台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的有关办法,正在抓紧落实。

  面对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们采取超常规的政策措施是必要的,这些政策措施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难以避免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关键是要把这些影响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总体上看效果是好的。

  中国的改革已经到了攻坚阶段

  温家宝说,我们将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稳定房价和提供住房保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我们要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土地、财税、金融政策,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引导市场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促进形成合理的住房供给结构,满足多层次的住房需求。

  中国的改革已经到了攻坚阶段,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我们要通过深化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等全面改革,使整个体制更加适应现代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更加有力地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更加有利于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据新华社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