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渔民放了 渔船放了被扣的船长还没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3:06  大河网-河南商报

  

渔民放了渔船放了被扣的船长还没信
制图/方毅夫
渔民放了渔船放了被扣的船长还没信
9月13日,被日方扣押的我国渔船船员从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上走下,准备乘国内来的包机返回祖国。新华社/图

  当地时间13日上午,日本海上保安厅释放了7日非法抓扣的14名中国渔民和渔船。14名中国渔民13日15时安全返抵福州。

  在异国他乡担惊受怕多日的渔民王国华激动地说:“回家真好!”目前,日方仍非法扣押中国渔船的船长。中方再次强烈敦促日方立即予以放还。

  事件进展

  14名中国渔民安全回国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3日就中国政府接回我14名渔民事发表谈话时说,中国政府包机13日安全接回被日方非法抓扣的14名中国渔民。被日方非法抓扣的渔船也于13日上午启程返航。外交部、农业部和福建省政府派员随即照料和慰问。

  姜瑜说,日方非法抓扣中国渔民渔船事件发生以来,中方多次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全体中国人民和海内外同胞同声谴责日方非法行径,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本国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姜瑜说,目前日方仍非法扣押中国渔船的船长。中方再次强烈敦促日方立即予以放还。

  渔民心声

  “回家的感觉真好”

  被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的14名中国渔民13日下午搭乘中国政府派出的包机回到福州。在异国他乡担惊受怕多日的渔民王国华激动地说:“回家真好!感谢政府接我们回来,感谢同胞们的关心!”

  当日15时,中国政府派出的包机缓缓降落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停机坪。身穿短袖体恤、休闲长裤的14名渔民陆续走出机舱,等候在机场的渔民亲属与他们紧紧拥抱在一起。由外交部、农业部和福建省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同机返回。

  “能够平安回来,很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祖国人民对我们的关心。”来自福建省莆田市的渔民王国华说。

  “日方扣押我们和我们的船完全是非法的,钓鱼岛本来就是我们自己的地方,我们渔民祖祖辈辈都是去那里打鱼,日方凭什么扣押我们?!我们坚决拥护祖国政府的立场。”王国华说。

  目前,41岁的船长詹其雄仍被日本方面非法扣留,船员们表示:“虽然我们回来了,但船长还没回来。我们强烈要求日方立即放人,盼着船长能和我们一样早日和家人团聚。”(据新华社电)

  背景新闻

  日本民主党选举

  进入冲刺阶段

  日本民主党定于14日选出新党首。现任党首、首相菅直人与挑战者、前干事长小泽一郎13日抓紧最后时间拉票,双方阵营全力争取尚未表态的国会议员。

  政治分析人士预计,无论谁在这场“横纲对决”中胜出并出任首相,新一届政府都将在经济复苏、社会民生、对外关系等政权运营领域面临重重难题。

  相关新闻

  在冲绳西部海域

  我国海监船

  追踪日本勘探船

  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的一艘勘探船“海监51”于11日清晨7点40分,驶入冲绳岛西北以西约280公里的海域,对正在那里活动的日本勘探船进行追踪。

  日本海上保安厅11日指出,中国船只逼近正在执行调查任务的两艘日本勘探船 “昭洋”和“拓洋”,要求日方停止勘探工作,双方展开“舌战”。

  中国“海监51”向日方的勘探船呼叫:“你们在这里干吗?”日本的“昭洋”回答说:“我们属于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正在进行勘探工作。”

  “海监51”于是要求:“你们进入中国管辖的水域了。请你们按照国际条约和中国法令,尽快终止调查。”

  “昭洋”当场拒绝了中方的要求,并且宣称:“这是日本专属经济区。我们的工作是合法的。”

  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报告称,中国的“海监51”在那之后留在附近海域航行,最靠近“昭洋”时,只距离其左舷侧550米。

  之后,日本海上保安厅就此事联系了日本外务省,日本外务省则通过外交途径向中方提出了抗议。

  (据《新闻晚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