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留”在童年 迷玩具漫画 重庆有群“杰斗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3:16  华龙网-重庆商报

  “走,一起出去K歌!”

  “现在走不开?为什么?”

  “有没有搞错?你还要在家看3集机器猫?”……

  在生活当中,不知道你有没有遇上这样的“老顽童”?要是遇上了,你可别笑话他,因为现在这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成年人留恋童年时的文化,又被称为“杰斗”。

  昨日,27岁的网友“呵呵”在大渝社区上以《晒晒我的“杰斗”生活》为名发帖,将自己几年来收集的玩具一一展示给网友们欣赏,有上发条的小青蛙,也有袖珍汽车,“灯泡儿”回帖称,这些玩具让自己想到了曾经的童年,也打算去买些玩具来摆弄摆弄。很多网友还争相晒出自己的“宝贝”,不仅有玩具,还有漫画、人偶等玩意儿,收集这些东西的网友,多在25岁左右,也就是说,他们都是一群“杰斗族”。

  他们的“杰斗”生活

  喜欢发条玩具

  刘丹 27岁

  发帖的网友“呵呵”名叫刘丹,目前在渝中区一家杂志社从事美术设计工作,戴着黑框眼镜,看上去十分稳重。

  刘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很喜欢各种玩具,尤其是带发条的玩具。“也许是因为我父亲是汽车修理工的原因吧”。刘丹说,自己真正开始收藏是从2006年大学毕业开始,现在已经有数百个了。他收集玩具的初衷很简单,“小时候家里父母不给买,现在长大了、怀旧了,有经济能力了,就开始收集玩具了”。刘丹表示,他收集玩具的地方主要是学校门口、朝天门批发市场,“不一定要贵,自己一定要会玩,能与众不同,又益智的最好。”

  成立千人“魔方团”

  刘虎 24岁

  现年24岁的刘虎在渝北区一家环保公司从事水处理工作,玩魔方已经有两年时间了。他说,最开始玩魔方是因为小时候一直不会,长大了想挑战一下,所以就玩上了。“以前的工作压力比较大,玩魔方也算是缓解压力、放松的一种形式。”刘虎说,魔方最吸引他的地方就是它总是千变万化,每次的情况都不一样。目前在重庆有一个魔方团体就是由他牵头组织的,成员有两三千人了,最小的6岁,最大的近70岁。

  喜欢模型干脆开店

  黄河 36岁

  “对于从小就喜欢手工的我,模型就必然成了我最大的爱好”。在南岸区四公里开模型工作室的黄河告诉记者,他最早接触模型是在小学的时候,“那时模型品种很少,只有大连出的几种飞机,但已经把我完全迷住了”。黄河表示,从最初的塑料模型,到现在热衷的树脂模型,收集、制作了多少个,“可以用数不胜数来形容”。现在他已经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工作,在住家附近购买了一处小户型,将其改造成工作室。记者 王璐瑶

  调查

  重庆“杰斗”多在25岁~35岁

  记者昨日走访一些售卖模型、玩具、动漫以及卡通人物的专卖店,店主们都表示,前来消费的顾客以上班族为主体,年龄多在25岁~35岁左右。位于解放碑的一家专卖“蒙奇奇”的店主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所销售的蒙奇奇均为正品,来买的大多是成年女孩,专门买给小孩子的只占很少部分。淘宝上“酷偶星团工作室”的店主黄先生,是一个从事模型制作销售近10年的老玩家,黄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重庆这方面的玩家还是很多,动漫树脂模型的“白模”在500元~600元之间,经过打磨、组装、上色后的成品模型则在千元左右,玩家年龄在25~35岁之间,都是工作了有经济能力的人,而且男生居多。

  专家

  “杰斗”是一种情感依赖

  天爱心理咨询机构心理咨询师达怡说,令人难忘的儿时事物在心理学上被称之为“过渡性客体”,例如玩具或者某种食物等,通常在2~5岁时产生。每个人的一生都有可能出现过渡性客体,那是因为成长后对儿时的事物很怀念,情感上很依赖,觉得儿时的记忆很美好,所以在岁数很大之后仍然保持下来对那些事物的特别喜好,但是这种心理状态不是一种病,它区别于恋物癖这种心理疾病,是非常正常的心理现象。某些人也可能因为“过渡性客体”的存在,让自己有一个特别的爱好,可以帮助自己舒缓情绪。

  名词解释

  杰斗 杰斗是Kidult的中文译名。Kidult一词是kid(小孩)+adult(成人)的合体,是指一个成年人仍然热衷年轻人文化,亦指心理上长不大的成年人,心思意念仍像孩子。中文传统上常把这类人称为老顽童,但人们对“老顽童”常有负面的刻板印象,且这类人的年龄在现代社会的眼光中还称不上“老”,故用“杰斗”这个音译词较为符合中立原则。此外,又有顽童族和玩童等名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