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老虎”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3:16  华龙网-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刘真)“秋老虎”来了!昨日,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天气资讯,由于副热带高压重掌天空大权,明起我市将连晴7天,最高气温将直逼39℃,请市民做好防暑的准备。

  目前,山城上空的降雨云系已不断西移,并逐渐离开。行走在午间的主城街头,有些闷热。主城昨日最高气温29.4℃,跟前日差不多。截至17点,有19个区县集体升上30℃门槛,其中最高的万盛为34.1℃。永川、璧山、荣昌等西北部的12个区县沐浴秋雨,不冷不热,十分舒适。

  快“秋分”了,按理说该越来越凉快了,可由于副热带高压“捣乱”,连晴高温将从明日拉开序幕,持续5~7天。期间日最高气温东北部36~39℃,中西部35~38℃,东南部33~35℃,主城35~38℃。具体来看,今天,各地多云间阴,最低气温21~23℃,最高气温30~34℃;主城多云,气温23~32℃。明天,多云到晴,最低气温21~24℃,最高气温32~36℃;主城多云转晴,气温24~34℃。到了后天,晴间多云,最低气温24~26℃,最高气温33~36℃;主城晴间多云,气温25~35℃。周五到周日,各地都是大晴天,气温还将走高,波动在22~39℃之间,大部地区再现35℃高温天。

  “秋老虎”来后,人们容易放松对寒凉的警惕性。特别是在夜晚,可能上半夜时还是闷热难当,但下半夜或凌晨时就有可能转凉,因此,早晚要注意加衣,不要赤膊露体,防止受寒。

  链接

  何为“秋老虎”?

  “啥子叫‘秋老虎’?”市气候专家解释,秋老虎是我国民间立秋(8月8日左右)以后的短期回热天气。一般发生在8、9月之交,持续日数约7~15天。出现的原因是南退后的副热带高压又再度控制江淮及附近地区,形成连日晴朗、日射强烈,重新出现暑热天气,人们感到炎热难受,故称“秋老虎”。“秋老虎”天气,虽然气温较高,但总的来说空气干燥,阳光充足,早晚不是很热,不至于热得喘不过气来。

  根据我市气候特征来看,“秋老虎”定义为转凉后,又突然热起来的天气,也是指从9月中下旬左右出现持续多天的极端高温天气。

  主城三天

  今天 多云 23~32℃

  明天 多云转晴 24~34℃

  后天 晴间多云 25~35℃

  部分城市天气

  北京晴 20~32℃

  上海大雨转中雨 25~28℃

  昆明阵雨 17~25℃

  杭州阵雨转多云 25~30℃

  广州阵雨转多云 26~33℃

  成都阵雨到阴天 21~29℃

  西安晴 21~30℃

  南京中雨转阵雨 22~27℃

  深圳阵雨转多云 26~32℃

  长沙小雨转多云 24~32℃

  沈阳晴 17~30℃

  厦门多云 25~33℃

  武汉多云 23~30℃

  乌鲁木齐晴 9~17℃

  青岛晴 22~29℃

  大连晴 20~26℃

  哈尔滨晴 14~32℃

  贵阳多云间阴 19~27℃

  济南多云转晴 21~29℃

  拉萨多云转晴 12~22℃

  晨练指数

  适宜 天气晴朗,空气清新,是您晨练的大好时机,建议不同年龄段的人们积极参加户外健身活动。

  穿衣指数

  炎热 建议着短衫、短裙、短裤、薄型T恤衫、敞领短袖棉衫等清凉夏季服装。

  历史上的今天

  石油输出国组织成立 1960年9月14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正式成立。该组织的主要宗旨是“协调和统一各成员国的石油政策,维护各国利益”,并按此宗旨提高了石油输出价格和税收。由于这些国家拥有世界70%以上的石油储藏量和当时50%的产量,所以立马掀起了国际油品市场的轩然大波。这宣告了富国依靠廉价能源发展经济的基础不复存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