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肢萎缩无力 四姐弟30岁后都瘫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3:16  华龙网-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万丽萍 实习生 付迪西)奉节今年76岁的罗运秀本应该享清福了,但噩运先后袭来打乱了她的生活,她的4个子女到了30岁后相继出现四肢无力、萎缩等症状。她的大女儿还因此病逝了。如今她的3个儿子患怪病躺在床上,至今还不知道病因。昨日,罗运秀含着泪说:“我真的不忍心看到我的儿女个个都倒下了。”

  大女儿首先发病

  据了解,罗运秀老人家住奉节县永安镇,她有5个子女。除了3女儿正常外,其他4个都患了怪病。他们都四肢无力,无法站立,而且口齿不清。最先患病的是大女儿邓顺珍,1996年发病时她34岁,刚开始,她只是走路有点打颤,拿东西乏力。“当时我们只是觉得她身体弱,也没有注意。”罗运秀说,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大女儿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到后来无法站立,筷子都无法拿起,到后来就卧床不起了。

  三个儿子一过30岁相继发病

  大女儿得病两年后,二儿子邓顺福也患了同样的病。邓顺福之前是一个瓦工,身体一直很好。可在他30岁时,他也感觉到四肢无力,到后来只有扶着墙走,如今连筷子都拿不稳了。二儿子发病3年后,四儿子也发病了,症状相同。

  “看着哥哥姐姐都患这种病,我一直都处于担心中,但最终没有逃脱噩运。”老幺邓顺平的妻子刘君说,为了预防这种病,她坚持让丈夫吃补钙的药品。2004年,刚满32岁的邓顺平帮人抬啤酒,刚抬起来,手臂突然闪了一下,整箱啤酒就摔在了地上。后来他的力气越来越小,筷子拿在手中夹起了菜又会掉下去。目前,大姐已去世,三兄弟都卧病在床,生活都无力自理。他们发病有一个规律,就是都是30岁以后才患这种病的。

  专家:尽早到医院检查

  “之前我们曾经到奉节县人民医院去看过,没有检查出病因。医生说要留院观察,但因为经济原因就回家了。”刘君说,他们的长辈都没有得过这种病,为什么五姐弟中有四个都患了这种病,这让刘君很不解。然而让她更担心的是,这种病会不会遗传到下一代。目前她和哥哥姐姐家的孩子虽然都很健康,但到了30岁是否还会发病呢?

  昨天,记者就此咨询了西南大学神经内科的专家周医生。他说,根据邓家四姐弟的症状,可能是由于基因改变,神经元变异造成的。这种病大多是中年后才发病,男性多于女性。患者的手指运动无力、僵硬、笨拙,手部肌肉逐渐萎缩,可见肌束震颤。目前治疗起来相当困难。他建议邓家3兄弟尽早到医院检查,才能确诊患的是什么病。

  (商报热线966965感谢市民提供线索)

  相关新闻

  兄妹俩都患白血病

  是否遗传还需检验

  本报讯(记者 叶惠娟)昨日,家住长寿区的黎培容在西南医院血液科的病床旁翻看着儿子的照片,这是儿子患白血病离开后7年来她第一次鼓起勇气看这些照片。而此时,这病又像幽灵一样“缠上”了她6岁女儿心怡。

  昨日,心怡的主治医生田医生告诉记者,心怡属于急性髓细胞型白血病,比她哥哥的病更加难治,但是现在由于发现得早,只要做骨髓移植手术,是有治愈的希望。如果不进行治疗,孩子最多只有几个月的生命。田医生说,兄妹俩都患的是白血病,是否与遗传有关还不能确定,需要进一步检验,但是白血病遗传的几率很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