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转户不退地也可享城市保障子女就近入学禁收高额择校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3:16  华龙网-重庆商报

  昨日,市政府秘书长、市户籍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和平就户改与网友在线交流。华龙网 图

  从8月15日起,我市全面实施的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在全国引起高度关注。在10年之内,要让1000万农民成为城里人,被很多媒体称为是户籍改革的破冰之举。目前,改革正在按预期目标稳步推进。昨日上午,市政府秘书长、市户籍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和平做客华龙网,答疑解惑。

  进展

  已转户66654人 很多农民不熟悉政策在观望

  问:户籍改革启动近1个月了,请问农民转户积极性如何?是否符合预期设想?

  答:从户籍改革启动至今,农民转户积极性高涨。到9月11日为止,转户农民达到66654名,平均每天转户2300名左右。转到主城区的接近1.5万人,占22.1%;转到区县城的接近1.9万人,占28.5%;转到镇的3.3万人,占49.5%。

  这项工作毕竟刚刚起步,很多农民群众正在熟悉政策,还在了解转户以后情况,还在观望。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宣传,特别是惠民政策,要让农民群众家喻户晓,使他们真正看到户籍制度改革对他们是有利的,是为他们设计的,让他们自愿转户。

  问:重庆此次户籍改革有哪些特点?

  答:户籍制度改革不是简单的户口簿变更,附着在户口簿上的是不同的政府公共产品的分配。重庆这次户籍制度改革,如果要说特点的话,就是综合配套,自愿有偿。在综合配套上,我们考虑了农民进城以后得到什么。土地流转加上进城以后的各项保证,构成了我们的综合配套;自愿有偿就是愿意退地的可以转户,不愿意退地的也可以转户。

  退地

  转户人员退出宅基地按征地补偿

  问:转户人员能够与城市人一样享受哪些资源?他们转户以后具体的好处是什么?

  答:我们从政策层面保证转户农民得到三个方面的实惠。第一个好处,转户农民不退地,仍然可以享受到附着在土地上的各项政策,如种粮直补、农机具补贴等;承包地也可以耕种。第二个好处是不论退地不退地,只要一转户,一步到位就可享受到城市的保障,比如就业保障、养老保障等,像城市人一样享受。第三,愿意退地的,对退出的承包地和宅基地等可以得到相应的补偿,比如宅基地按征地补偿。

  问:三年过渡期后,农民想回到农村怎么办?

  答:户籍制度改革的最终目标是消灭现行户籍制度,废除附着在户籍上不合理的公共产品分配制度。如果农民在农村真的过得比城市好的话,那么我们当然也很高兴,何乐而不为呢?三年以后,农民在城市里没有立住脚,想回去也可以,应该尊重农民的意愿。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我们一定以农民的愿望作为所有政策的支撑点。

  问:有一位网友说他是2002年在铜梁农转非,现在农村有宅基地、林地、承包地。如今转户政府有补偿,那么过去转的就没有补偿。这是不是不公平呢?

  答:他是2002年转的,仍继续享受土地的收益权,也不吃亏。他如果要退出流转地、宅基地,是否按照这次的政策执行,我们在制定政策,具体的文件会尽快出台。

  规划

  21个聚居点可以容纳约500万人

  问:明年要实现300万人转户,城市的公共资源和服务能力能够承受吗?

  答:主城区、区县城、城镇的扩展,我们都作了认真的规划和安排。主城外环以内,我们规划了21个集中的聚居区,城市交通、社区服务、医疗服务等等都做了规划设计。每个点大概规划了20多万人,这21个聚居点就可以容纳500万人左右。

  问:这么多的农民进城,他们的养老、住房、教育等都要花钱,这笔钱谁来出呢?

  答:一个是政府出,市政府的财力完全有力量来支撑转户农民享受的五项社会保障;第二个是企业出,转户以后的农民工所在的企业,必须按城市居民为他们缴养老和医疗保险。

  教育

  转户人员子女就近入学 禁收高额择校费

  问:农民工都希望借此次户籍制度改革的机会,解决小孩的教育问题。请问政府有没有进一步的措施?会不会出现一些名牌学校巧立名目收取费用?

  答:这次户籍制度改革,我们设计了城市的教育资源分配。比如在城市里,包括区县的县城,到2012年前,要建35所小学、40所中学、40所高中和职业中学,共115所学校。加上现在的学校扩容,就可以真正的保障到2020年1000万进城的农民居民的孩子能够和城市居民的孩子享受一样的教育。当前我们是这样要求的,凡是进城的农民工,办了城市户口,他们的孩子就要按照城市的孩子一样,遵照就近入学的要求入学。他住在什么地方,就在什么地方读书。对学校要高额的收取择校费,农民工的孩子不能保证入学等等,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问:现在农村很多的老年人,早已经在自己的承包地里建好了墓地。如果转户以后,墓地怎么处理?父母去世以后,还能埋葬在那里吗?

  答:我们现行的殡葬法已作了详尽的规定。城市人、农村人、少数民族都有相应的规定,这要按法律办。

  考核

  明年内300万人转户 对区县有一些考核指标

  问:市政府提出2011年实现300万农民转户,这个目标是怎么测算的?这个目标是否会分解到各个区县?完不成目标是否会影响官员的年终考核、晋级晋职?

  答:我们对户籍改革是分阶段进行的。第一期是300万人,他们在城镇里居住多年,大多有稳定的收入和住房。我们想在今明两年,用一年多的时间,还他们城市居民的身份。第二期是2012年~2020年,每年转80万~90万人,这也是根据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来考虑的。

  这项改革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措施,我们对区县当然有要求。只要农民愿意转,就要给农民提供最大的方便。所以要做好政策的宣传,要周到服务,尽量减少农民在转户过程当中的奔波。对于指标也有要求,现在我们测算的一些指标,作为政府的一项工作,应该落到实处。在转户时,如果出现了给农民造成不方便,也会进行考核。

  户改政策解答

  在主城买了二手房可转户

  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我市在全国率先启动的户籍改革,并全力推动改革政策的实施,从即日起,本报将整理出户籍改革中的疑点热点问题,予以解答。

  1 远郊区县农村居民可以通过哪些方式登记为城镇居民?

  答:可以通过以下方式:

  ①自愿在户口所在地登记为城镇居民;

  ②购买商品住房可登记为城镇居民;

  ③务工经商三年以上,具有合法稳定住所,可登记为城镇居民。

  2 在主城区购买二手房,可否登记为城镇居民?

  答:可以直接向购房所在地派出所提出入户申请。

  2 远郊区县农村居民在主城区务工超过5年,并申请到公租房,可否登记为城镇居民?

  答:可以将本人及共同居住的配偶、子女、父母户口迁到公租房所在地入户。

  4 远郊区县农村居民在主城区租房居住,可否登记为城镇居民?

  答:只要务工经商五年以上,具有合法稳定住所,就可以在主城区落城镇居民户。

  5 在远郊区县务工两年的本市籍农村居民,能否将户口迁入远郊区县城落户?

  答:在远郊区县务工经商三年以上、具有合法稳定住所,可迁入登记为城镇居民户。本版稿件由记者杨圣泉 实习生武竞立采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