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天,日本会再换首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4:11  新文化报

  日本民主党定于今日选出新党首。现任党首、首相菅直人与挑战者、前干事长小泽一郎13日抓紧最后时间拉票,全力争取尚未表态的国会议员。由于民主党是目前的执政党,根据日本宪法,新的党首将自动成为新的日本首相。

  支持率

  菅直人目前高于小泽

  菅直人支持者、众议员小宫山洋子12日说:“据称菅直人在普通党员、支持者和地方议员的选票上领先。我们正致力于国会议员票数也能领先。”然而日本广播协会指出,尽管近期多项民意调查显示,大约七成民众希望菅直人留任,但两人在国会议员票上不相伯仲。

  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岩井奉信13日说,“即便到这个时候,投票结果仍难以预测”,因为媒体民调显示菅直人略微占优,“可能导致他的支持者松懈”,“而小泽或许会从那些觉得小泽有恩于自己的国会议员中获得更多支持”。

  小泽擅长选战,是民主党去年大胜自由民主党、夺得政权的功臣。一些分析人士说,许多民主党年轻党员正是在小泽帮助下首次当选议员,这次可能投桃报李。岩井说,由于选票权重不同,小泽“尽管不受选民欢迎,但仍可能成为首相”。

  胜负点

  30游离票决定结局

  日本广播协会统计,仍有大约30名民主党议员没有决定支持谁。如果这些未决定意见者全部支持某一候选人,那么被支持者将胜券在握。

  因此,菅直人13日连续与尚未决定投票意向的民主党国会议员单独会谈,亲手递上写有政策承诺的宣传单。小泽当天也全力投入游说,拜访利益集团,包括最大工会全日本民间工会连合会、日本医学协会。按日本共同社说法,小泽拜访这些支持民主党的主要团体,意在间接影响那些仍在考虑是否把票投给他的民主党议员。

  优劣比

  小泽政治献金案留阴影

  小泽从政40多年,擅长后台操控,获称“幕后将军”。民主党内不少人此前认为,小泽可能在争取地方议员、普通党员和党友的选票上占优。而事实是很多人转向了菅直人,原因是他们认为,小泽的政治献金丑闻不是小问题,一位清廉的政治家出任党首有助于该党在下一次众议院选举和明年春天的地方选举中获胜。而且,小泽经常于幕后操控的形象如今并不为民众乐见。

  ■观察

  弥合党内感情成选后挑战

  看点一:民主党是否会分裂?

  虽然菅直人和小泽在拉票过程中都强调党内团结,小泽甚至表示如当选,将为菅直人和前首相鸠山安排重要职位,但日本多数媒体认为,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政治战争,选后分裂在所难免。

  分析人士认为,菅直人努力排除小泽的影响力,而小泽则竭力谋求复权,此次党首选举引发的“亲小泽”和“反小泽”两大阵营的感情对立比过去任何一次选举都更具“火药味”。他们无论谁当选党首,都将可能在领导班子安排方面排除对方的支持者,从而导致党内对立加剧,甚至分裂。分析人士指出,如何弥合党内感情、保持团结是新党首不得不应对的严峻挑战。

  看点二:内外政策是否会大调整?

  频繁更替首相,这对内政外交当然有影响。想要在内政方面采取一贯的经济政策就变得困难重重。此外,要在外交方面实现长期一贯的外交方针也是非常困难的。前首相鸠山提出“东亚共同体”的构想,表明其对亚洲各国的重视,他还高举不同于前任自民党的日美对等外交。但菅直人首相在不触及“东亚共同体”构想的情况下,又回归了和自民党类似的、重视日美同盟的方针。外交方针、特别是在安保政策上因首相更替而产生的改变会使邻国和国际社会对日本的信任降低。

  看点三:日本政坛是否会重新洗牌?

  有日本媒体认为,如果小泽当选党首,为解除扭曲国会并通过重要法案、与自民党组建“大联合”政权的可能性很高。同时,挺菅派在各自岗位上将遭受排挤,不排除他们会与自民党自由派等党派共同摸索着进行政界重组。相反的结果,如果小泽在竞选中落败,他很可能会偕同国会议员数十人离党、组建新党并与在野党联手对抗民主党。因此,此次选举或许会揭开政界重新洗牌的序幕。

  看点四:谁才是真正的得利者?

  选举自然会分出胜负,但如果因党内分裂而造成两败俱伤,有分析指出最大的赢家当属最大的在野党——自由民主党。执政的民主党也依旧破解不了“扭曲国会”的困局。

  ■关注

  外交上都主张

  加深与中国关系

  外交方面,菅直人与小泽均主张加强与美国关系,同时加深与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的关系。菅直人还表示将继续推动构建鸠山提出的“东亚共同体”。小泽此前表示,靖国神社里供奉的14名甲级战犯应该被移除出靖国神社。

  ■相关

  华裔大臣力挺菅直人

  出任行政革新大臣的华裔莲舫毫不隐讳自己的立场:她力挺现任首相菅直人。莲舫表示,对于有很多人同情小泽,她觉得很惊讶,因为小泽卷入的政治献金问题到现在都没有交代清楚。莲舫表示,如果小泽当上党首及首相的话,包括她自己在内的所有现任大臣都将被换下,所以她的大臣办公室内,并没有带进去任何私人物品。

  ■背景

  菅直人与小泽恩怨录

  菅直人是民主党创始人之一,而小泽长期以来就是日本政坛的风云人物,两人多次出任党首。2009年8月,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获得大胜,第一次成为执政党。2010年6月初,民主党党首、首相鸠山由纪夫引咎辞职,时任日本副首相的菅直人出任民主党党首,并坐上首相之位。而小泽去年5月因政治献金丑闻辞去党首职务,今年6月辞去了干事长一职。

  菅直人在出任首相后,公开表示希望小泽“安静一段时间”。与此同时,对待党内人事,菅直人采取“脱小泽”路线,把小泽以及“小泽帮”议员都排斥在党政重要职位之外,这一做法顿时引起小泽的强烈不满。在8月25日与鸠山会谈,获得鸠山的支持后,小泽于次日高调宣布出马竞选,顿时在日本引起轩然大波。

  ■资料

  复杂的党首选举

  民主党定于14日14时(北京时间13时)在首都东京一家酒店召开参众两院议员特别会议,菅直人和小泽分别发表15分钟的最后演说,随后,议员开始投票。

  国会议员投票为无记名投票。已经邮寄至民主党总部的地方议员、普通党员和支持者选票定于当天与国会议员选票一同统计。

  民主党党首选举投票采用“点数制”,国会议员每票权重相当于两点,占总点数将近七成。民主党地方议员票总计100点,大约34万普通党员和支持者选票点数共300点。候选人需获得总计1222点中的过半点数才能当选。

  综合新华社、《信息时报》等

  近年,日本频繁更换首相,在麻木之余,我们来分析一下本次选举有哪些看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