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宏观税负,忽高忽低迷人眼

  对中国宏观税负水平的争论,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上周五发布的《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09/2010》给出了清晰的答案。报告测算显示,按全口径计算的中国政府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在2009年达到32.2%,全年政府收入超过10万亿元,当年税收收入只有6.3万亿元。

  宏观税负是指政府收入占GDP的比重。之前,财政部专家称我国宏观税负总体偏低,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统计口径,2007年至2009年,我国宏观税负分别为24%、24.7%和25.4%,不仅远低于工业化国家平均水平,而且也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

  这一数据公布后立即引起争论,你说税负过低,但为何民众的感受却并不与之一致?相反,中国的税负痛苦指数还常常位居世界前列?社科院的报告说,财政部宣称税负低的统计口径其实是狭义的统计口径,因为IMF的统计主要是针对西方国家而言,税收收入占到了西方国家财政收入的绝大部分,而中国的情况就复杂得多,2009年政府收入超过10万亿,但是纯税收收入只占到6成左右,还有相当部分的非税收入,比如种种预算外的收费、土地出让金收入、社保基金收入等等,均数额不菲,将其纳入统计口径计算的话,中国的真实税负其实不低。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所长刘佐也曾指出,要厘清宏观税负的基本概念。“税收总额占GDP的比重可能只有20%,但全口径的话,我们统计至少超过了30%,还有统计不上来的。还有人说35%、40%的。”

  而种种统计不上来的非税收费对企业来讲,往往是更大的负担,乱摊派、乱收费之下,企业叫苦不迭,更不用说那些灰色支出了。这很容易让人想起企业家幸福指数的话题。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曾发布过一个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005年至2009年,超过八成的中国企业家认为自己承受很大或较大压力,而其幸福感呈逐年下降趋势。企业家的幸福应该与其生存的环境不无关系,影响其幸福指数的当然有很多因素,但与税负痛苦指数成反比是不容置疑的。

  即使我们的宏观税负低于发达国家,也不值得沾沾自喜。以瑞典为例,其GDP的50%以上来自于税收,这个数字看起来高得惊人,可另一方面,瑞典政府又将占国民生产总值70%以上的钱用于公共开支,以实现各种社会福利。在这种从摇篮到坟墓的高福利制度面前,恐怕没有人会抱怨宏观税负高吧!当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数量不够,质量也难以得到保障时,也就意味着民众负担了巨大的成本,却难以得到完善的公共福利和社会服务,这种落差之下,宏观税负就自然而然显得高了。

  更让人担忧的是,政府有增加收入的冲动,有时候却难以有效地保证取之于民的,能百分之百地用之于真正与民生相关的服务。时不时地听到一些贫困县抛掷巨额的财政资金投入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新闻,在这种情形下,你要说宏观税负低,千万得小声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