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0辆车全部停进“井下”

  本报记者 鲁佳

  本报通讯员 徐青

  很多爱吃的杭州市民可能知道,位于拱墅区运河边的金华路上,有家叫“蜜桃”的餐厅,LOFT厂房空间里吃饭别有风味。未来,金华路上,将出现更多这样的创意餐厅,以及文创企业。拱墅区小河街道将把金华路(小河路段)打造成集文化创意、工业遗存、时尚休闲、品质生活于一体的商业街,还要建起全市首个井筒式车库。

  井筒式车库

  可停500辆车

  金华路(小河路段)北至登云路,南接紫荆路,全长约500米。小河街道将重点提升理想丝联166文创园区,到明年10月,打造一个集休闲观光、创意设计、收藏出售于一体的文创基地。

  园区东面靠金华路(小河段)的现有外围墙将全部拆除,建成公共开放式绿地。

  园区西面靠丽水路将打造一个江南风情展示园,建造丝绸发展历史博物馆,用来展示运河文化、桥文化、丝绸文化。

  而建造全市首个井筒式地下车库,是为了解决创意园区理想丝联166内企业员工及金华路上小区居民的停车问题。

  小河街道将在金华路上的锦昌文化小区旁边的配套公园位置处,建造一个可容纳500个车位的井筒式地下车库。这是全市首个井筒式地下车库,投资5000万元,占地3500平方米,共有10个独立垂直提升“井筒”,每个“井筒”深45米,可容纳50辆车。一般车主停取车辆只需90秒钟。

  这个井筒式车库年底开工建设,明年6月交付使用。据小河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小河街道还计划在大浒路建第二个井筒式车库。

  等于将电梯车库

  装在深井里

  掘地三尺,在地下挖一个45米深的井筒,让车子有序地叠起来。这项技术是杭州一家公司发明的,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发明人邵秋生和方仕立分别从事煤矿设计和矿山开拓。2008年,本报记者还曾对他们进行过专访:

  “从地面看,这是一个占地50平方米、高3.5米的小房子。”邵秋生说,“玄机就在地下。小房子底下是一个深45米的井筒。筒内共分三列,中间一列为通道,其实就是一个电梯;左右两边是车位,从上至下依次排列着25个车位。”

  当车子驶入到小房子内后,按下外面的按钮,载着车子的底盘将自动转圈,将汽车调头。然后由电梯载着下降到空车位。当需要取车时,输入车位号,电梯将去对应车位取车,90秒钟后送达出口。

  “其实就是将目前最先进的电梯智能化立体车库,安装在井筒内运作。”方仕立说。

  这样一来,50平方米停50辆车就不成问题了。相比目前使用的平移式立体车库,井筒式车库占地面积小多了。售报亭、城雕、小区大门口、立体花坛都可以设计成50辆车的停车库。

  而且,按照预算,井筒式车库的每一个车位造价约为12万元。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高级城市规划师吴伟进说,井筒式立体车库的建造最好与城市规划设计相结合。因为井筒式车库虽然占地小,但进出车流量仍会很大,所以布点时不要选择在一些交通繁忙处,要进行综合布点规划。

  深井车库

  地面承受得了吗

  向地下挖这么深的一口井,杭州的地质结构能承受得住吗?相关人士回答了这个问题。

  据介绍,挖井对周边地面会不会有影响,取决于建井方式。现在井筒式车库采用的是沉井法,沉井法适合在松软土层、地下水位比较高的地层进行。而杭州地处长江中下游,就是一个由流沙、松软土组成的冲击地层。用沉井式挖一口深45米的竖井,对于专业建井公司来说是一个很简单的工程。所以,井筒式车库对于杭州的地形来说,没有大问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