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都市场是如何披上“合法”外衣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5:36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花都市场是如何披上“合法”外衣的?

  四季青土管所原所长在昨天庭审时承认,没看审批表就盖章同意了,事实上他并没有这个权力

  □通讯员 尚法 尚检

  本报记者 陈洋根

  曾经备受关注的花都市场大火,昨日上午,因为一位官员的受审再次被人提起,这位53岁的官员就是杭州江干区国土分局四季青国土资源所原所长甘金良。

  甘金良也是花都市场大火后首位面临刑事追究的渎职官员,上城区检察院指控甘金良涉嫌滥用职权罪。

  2009年2月3日,杭州花都市场发生大火,72间商铺被烧毁,这是继2007年3月花都市场发生火灾后的又一场大火。本报记者曾于2009年2月10日独家披露了花都市场作为违法建筑,该拆未拆背后的冰山一角。随着昨天甘金良的受审,花都市场当初为什么“合法”的面纱终于被揭开。

  没看审批表他就盖章同意

  位于石桥路198号的花都市场曾经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经营户超过400家,从业人员超过2000人。

  大火发生后有关部门介入调查,人们才知道它是一个“合法”存在多年的“三无”市场。

  那么,花都市场又是怎么被变成合法的呢?调查显示,2004年三四月份,时任四季青国土资源所所长的甘金良,因为和花都市场的负责人葛荣根相熟,于是在葛荣根呈报的空白《经营场地权审批表》上签字并加盖了国土部门的公章。事实上,花都市场所在的地块是国有基本农田,甘金良根本无权审批改变土地用途。

  有了国土部门审批通过的公章,杭州花都园艺市场有限公司又在申请表上自填内容后,顺利通过了消防部门和工商部门的审批。

  检察官对甘金良的当庭讯问,揭开了花都获得“合法”外衣的过程。

  检察官:你是什么时候担任四季青国土资源所所长的?

  甘金良:2003年3、4月份。

  检察官:国土资源所的职责是什么?

  甘金良:经营场地权属审核,包括农村集体土地上建房或改变用途;集体土地上单位用房的审核。无论哪一种情况,审批前都要到现场勘查,同时还得对报送材料进行审核。

  检察官:花都市场的土地审批是怎样获得的?

  甘金良:2004年3、4月份的一天,葛荣根找到我,说是要办文体市场和水产市场的续批手续,因为要开会,我没看,就在报表上签字盖章了。

  检察官:你现场勘查和审核都没有做?

  甘金良:没有。

  检察官:你和葛荣根之间有什么关系?

  甘金良:他来经办的业务比较多,又是街道重点企业的法人代表,我们比较熟悉。

  检察官: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花都市场是非法的?

  甘金良:2007年第一场大火之后。

  不是最重要环节

  为何被追究刑责

  检察官说,花都市场占用的是国有基本农田,而国有土地只有县以上的部门才有审批权限,改变土地用途还得经过一定的程序,作为四季青国土资源所所长甘金良是没有权力审批的。

  甘金良在葛荣根呈报的空白《经营场地权属审批表》乡镇(街道)土管所意见一栏中签署了“同意办理”的意见,并代表区土管局在“区土地管理局意见”一栏中签署了“同意改变土地用途三年,如遇国家、集体征地拆迁须无条件服从”的意见,同时加盖了“四季青国土资源所”和“杭州市江干区国土资源局经营场地审核专用章”。

  因为有了土地审批,花都市场顺利获得其他部门通过,在原本无权使用的情况下,花都市场及其股东长期非法占有国有土地且一直没有缴纳耕地占用税。

  检察官说,甘金良虽然不是花都市场长期“合法”存在必不可少的环节,甚至不是关键环节,责任也不能全由其一人承担,但他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毫不负责任,超越权限,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并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经营户损失首次披露

  至今仍留后遗症

  根据检察官当庭提交的证据材料,2007年3月23日和2009年2月3日两场花都市场大火,分别造成个人财产直接经济损失达到7666795.72元和10420015.46元。

  至今仍有很多经营户因未能领到赔偿款而奔波,政府在后续处理工作中,也一度面临市场取缔、拆除及经营户安置等问题的巨大压力。

  此外,至案发前,杭州花都园艺市场及公司股东非法占用国有土地导致的国家耕地占用税流失也达到了491240元。

  “我对自己犯下的大错深感后悔。”甘金良在辩解和最后陈述时说,由于他一时疏忽给国家和个人造成巨大损失,他愿意承担相关责任。

  据了解,甘金良曾聘请了律师,但开庭前又与律师解除了辩护委托关系,而早在2007年3月花都市场第一场大火后,甘金良就受到行政记大过的处分。

  法院昨日上午审理后,没有当庭作出一审判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