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裔女性“闪耀”全球政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5:36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薛捍勤宣誓就任联合国国际法院法官

  华裔女性“闪耀”全球政坛

  当选的联合国国际法院中国籍法官薛捍勤9月13日上午在海牙和平宫正式宣誓就职,成为国际法院首位中国籍女法官。

  近年来,华裔女性不再充当国际政治选举的边缘人和看客,“闪耀”国际政坛的面孔越来越多。在日本,华裔莲舫成最红火政治家,甚至有问鼎日本首相的可能。在美国,女劳工部长赵小兰成就了一段传奇的华裔“美国梦”,大大鼓励了华人参政的热情。华裔女性正日渐成为一支重要的国际“政治力量”。华裔女性参政已不再是一幅蓝图、一种渴望,而是一种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美国第24任劳工部长 赵小兰

  从8岁时随家庭从中国台北移民美国,到2001年被美国总统布什提名为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成就了一段传奇的华裔“美国梦”。她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这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亚洲女性成为冲破美国社会人为“玻璃天花板”限制的代表人物。她也是小布什政府中唯一完成8年任期的阁员。

  在赵小兰看来,美籍华裔在美国拥有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她对《国际先驱导报》说,随着越来越多的美籍华人在美国定居下来,经济上趋于稳定,他们不再为生存而发愁,开始关注美国社会的其他更多方面并积极投身其中,开始逐渐融入美国社会。

  日本首位内阁华裔大臣 莲舫

  现在日本政坛最红火的政治家是谁?不是已经下野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不是日本最大的在野党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而是日本历史上首位内阁华裔大臣——莲舫。7月20日,台湾当地媒体报道称,日本的最新民调显示,华裔行政革新大臣莲舫,在日本首相适任者名单中排行第五。这也是该榜单中惟一的一位女性。

  新西兰首位华裔部长 黄徐毓芳

  黄徐毓芳是新西兰的政治家。她是新西兰国家党的党员。黄徐毓芳在中国上海出生,并于香港长大,曾在伊利沙伯中学就读。因此,她会说流利的英语、粤语、普通话及上海话。黄徐毓芳于1974年随同家人移民新西兰,并于基督城修读学科。之后,她在新西兰大展拳脚。黄徐毓芳于1996年首度参政,并成为新西兰首位亚裔国会议员。而在成为国会议员之前,她亦曾于坎特伯雷地区议会服务过。

  加拿大首位华裔总督 伍冰枝

  伍冰枝1939年2月出生于中国香港,祖籍中国广东台山。上世纪80年代曾担任过安大略省驻法国巴黎的代表,后经当时总理克雷蒂安推荐、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委任后,伍冰枝在1999年10月7日宣誓上任,成为加拿大第26任总督。她是第二位女性、第一位非白人和第一位没有政治或军事背景的总督。

  国际法院首位中国籍女法官 薛捍勤

  当选的联合国国际法院中国籍法官薛捍勤9月13日上午在海牙和平宫正式宣誓就职,成为国际法院首位中国籍女法官。

  国际法院中国籍法官史久镛于今年5月28日辞职,法院席位出现空缺。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于6月29日同时举行法官补缺选举,薛捍勤分别获联大150票和安理会15票支持,高票当选。

  薛捍勤于2002年当选为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并于2010年当选为委员会第62届会议主席,成为该委员会历史上第一位女主席。2003年,薛捍勤出任中国驻荷兰王国大使,兼常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代表。2008年起任中国驻东盟大使、中国外交部法律顾问。据新华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