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鱼儿住进生态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5:37  浙江日报

  本报象山9月13日电

  记者 吴晓鹏 报道组 孙建军 丁华

  上海世博会最好的海水活鱼来自哪里?象山人告诉你,当然是“阿拉西沪港”。

  今天8时刚过,港区热闹起来。一辆活水车停在码头,几个村民正忙着在一只移动式网箱里起捕美国红鱼。“一车装1000公斤,中午运到上海,专供世博餐厅。”经销商林阳光说,这鱼一公斤卖四五十元。

  “到我的渔排上看看,见识一下多层立体网箱。”养殖大户何国兴热情邀请。我们跳上汽艇,朝两公里外的“海上牧场”驶去。海风很大,却没有咸涩的腥味,海水也不似一般养殖海域浑浊。

  “水质好,要归功于网箱改造。”县水产养殖专家陈琳说,上世纪90年代开始,西沪港成为宁波主要的海水网箱养殖区,也是我国重要的海水网箱养殖鱼类对韩贸易基地。由于网箱数量和养殖密度急剧增加,鱼类残饲与排泄物大量注入,局部海域水体富营养化,出现病害蔓延、生态平衡破坏和赤潮频发等问题。为此,象山县开始控制网箱养殖规模,养殖面积减少了三分之一。

  看了老何的网箱,我们有些失望:除了单个网箱的尺寸较大,也没啥花样。何国兴解开了谜底:水面下的鱼网大有文章!原来,这网箱有三层,我们看到的只是最外面长宽各20多米的大网,大网套一层中网,中网再套一层小网,每层网间隔1米左右,网箱深度为阶梯状下降,最浅的内层深度约6米。

  在这个水下“鱼宫”里,最上层的网箱给临上市的鲈鱼暂住,中层是成长中鲈鱼的家,下层则放养黑鲷、美国红鱼。这样,上层鱼吃剩的饵料和排泄物,成了下层鱼的饲料,所有鱼在同一水体中形成共生关系。

  何国兴说,一只立体多层大网箱,养殖面积相当于12只传统的浅水小网箱,但容量高出数倍——12只网箱最多能养1.3万到1.4万条鲈鱼、黑鲷,而网箱套养可养6万到6.3万条,且饵料少投喂30%。由于各种鱼类生态习性互补,活动面积大,不但体型好、味道鲜美,而且养殖周期大大缩短。

  如今的西沪港已成为“蓝色宝库”,国外客商宁愿选购价格较贵的“西沪港活鱼”,尤其在韩国市场成为“明星”,价格每吨高于国内同类产品800美元左右。

  新型网箱的投放,也惠及鱼工。套养的鱼类成为天然“清洁工”,使网箱污损生物附着减少,网箱换洗频率从原来的15至30天,延长到一年。现在,象山计划对原有的陈旧单层网箱进行改造,总规模控制在2600只。

  象山县海洋与渔业局高级工程师郑岳夫说:“藻类的固碳能力强,会吸收鱼类排出的二氧化碳、氮、磷等物质,起到净化海水的功效。”在他推动下,这几年西沪港养殖区域已发展藻类养殖1000余亩、贝类养殖4000亩。当地也在加大鱼贝藻综合立体养殖推广力度。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