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21600=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6:02  沈阳网-沈阳日报

  “文明出行,不闯红灯。请大家跟我一起来!”9月13日,3处繁华交通岗,9名沈阳市文明出行好市民标兵候选人身披绶带,以各自的方式引领市民文明出行。

  5个小时。300次红绿灯变换。

  通过一个路口的行人平均一次有8个人,9个不同方向的斑马线上有21600人通过,其中,不遵守信号灯、乱穿马路的行人数为“0”。

  协勤人员和值勤交警感慨:“榜样的力量太大了!”

  核心提示

  上周五,14名文明出行好市民标兵候选人已全部出炉,即日起,他们开始了一个人影响一座城市——让文明无限绽放的旅程。他们到路口、社区、学校等各个角落,把自己的文明行为、文明理念传递给其他人,形成一个文明“1+N”的氛围,让文明绽放的涟漪无限地扩大、延展……今天,他们中的9人来到路口,带领行人一起“绿灯行”。

  王燕、王颖

  凡事都需要一个过程

  ●9时35分,和平大街马路湾岗。南京一校副校长王燕与沈阳金贸集团董事长王颖分别站在和平大街两侧,一边盯着交通信号灯,一边劝阻着想要闯红灯的行人们。

  王燕是位端庄秀丽的女士,灿烂的笑脸自然而然有一种让人亲切的感觉。一个骑电动自行车的男士在路口张望了一下,就想硬挤过右转的车流,冲向路对面。王燕连忙上前拦住他:“这位先生,千万别着急,咱不差这几秒啊!”男士一怔,马上停下车,不好意思笑道:“是,不着急,你提醒的对。”

  王燕:我是从事教育事业的,知道任何事深入人心都需要一个过程。尤其是行人遵守交通法这件事,更需要时间,因为我们的文明程度还没有达到那个层次。在这个过程中,人们需要有个引领,这样才能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更快更好的实现文明出行目标。

  另一侧,王颖也拦住了几位急于去中山公园溜达的大娘,唠起嗑来:“大娘,您看您一早起来去锻炼,不就想要个好身体吗?稍微等一下,就当看风景了。”大娘们笑起来,把他当成路口协勤人员了:“我听你的就是了。你们也不容易吧,天天这么指挥、说话,挺累的吧?”“不累,大家都安全就好了。”

  王颖:我们公司一共有1500名员工。我号召他们用实际行动来影响他们背后的1500个家庭。就算那些三四级马路上的小路口,即使没有车辆没有警察和协勤,看见红灯亮了,我们也应当停下来。文明出行不是做给别人看的,它应当是我们发自内心的行动。

  姜广祥、王靖昊

  从自身角度重新认识

  ●10时40分,和平大街北二马路岗。市汽运出租车公司姜广祥师傅和115路驾驶员王靖昊师傅,分别站在路口两边,用并不熟练的姿势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横穿马路。

  由于当时有交警在附近处理交通事故,北二马路路口十分混乱,一些行人不耐烦就从机动车的缝隙中穿行。姜广祥师傅见状,连忙上前帮助疏导。他站在路边向来往的机动车大喊:“注意啦,行人要过马路啦,让行人先过!”一辆左转车辆停了停,行人们赶紧快速通过斑马线,来到中间的绿化隔离带。

  姜广祥:我开了17年出租车了,从来不跟人争路。不论是行人、自行车还是汽车,只要他们着急,我都可以让着他们。文明出行其实就是这样,只要大家都让一让,事故率自然就会下降。

  王靖昊师傅就站绿化带上接应行人。一位老人腿脚不太灵便,眼看就要变红灯了,白线外的车辆已经蓄势待发,老人脚步更加踉跄。王师傅赶紧搀扶住老人,一边向等候车辆打手势,一边扶老人迅速通过马路。老人握着王师傅的手一个劲感谢:“都像你这样就好啦!”

  王靖昊:对行人来说,遵守交通法则能够享受安全快捷的交通,对于车辆来说,也能减少事故的发生,避免给行人带来伤害。而且对于公交车行业更有特殊意义:行人不乱穿马路了,就不用猛踩刹车了,车上众多乘客也避免了磕碰。

  寇祖轲

  文明不只是一个口号

  ●14时50分,奉天街与热闹路交通岗。关东长乐包酒店总经理寇祖轲正领着酒店员工,协助交警维持秩序,并向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分发矿泉水和文明出行宣传单。

  50箱共计1200瓶矿泉水,起到的效果出人意料地好。“您好,感谢您能够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前止步。”寇总一脸诚恳的笑容,将水递给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子。那女生先是一怔,然后涨红了脸:“红灯停,绿灯行,这话从小老师家长就一直教我。怎么好意思要你的水。”寇总说:“因为你是其他人的榜样嘛!”

  寇祖轲:不但是水,我们还印了2万份文明出行宣传单,赶上下雨天,我们还会向守法的行人发放200把印有文明出行的雨伞。我想,文明出行不应只是一个口号,更应当是一种鼓励。我希望能借用矿泉水、宣传单、雨伞这些载体,将文明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让人感觉到文明出行的温暖和体贴。

  李波、傅常君、付艳峰

  榜样指引着咱们出行

  ●11时50分,北二马路与南京街路口。大东区白塔小学校长李波、原沈阳市111中学退休教师傅常君、铁西交警大队民警付艳峰三人在路口各展所长,管理得井井有条。

  在路口东北角,77岁的傅常君老人打起了快板,唱出了文明出行顺口溜:“文明出行保安全,行人要走斑马线,遇见红灯您稍等,绿灯亮了您上前……文明市民好榜样,跟我学您就保平安!”许多行人回头来向这位白发大爷微笑。“小伙子,别慌张,看见汽车紧靠旁,让它剐了咱犯不上!”“哗——”大家笑成一片,都忘了过马路了。

  傅常君:我退休多年了,一直没有闲着。就想为咱沈阳市交通环境的改善做些自己的贡献。希望所有的老年朋友也都能像我一样,不但自己遵守交通法则、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也能教育、引导自己的家人和子女做好文明出行工作。我们要向世人证明,我们不仅是老有所养,更应老有所为,尽自己的力量,为社会贡献出所有的光和热。

  付艳峰曾做了多年一线交警,最近才调到铁西区交警大队事故科。他说,自己科里有17名干警,每天都在处理事故现场之间疲于奔命。路口,他发现有的车辆违章拐弯,马上上前一个标准的敬礼,接着指挥车辆进行避让,让行人先通过被让出来的斑马线。

  付艳峰:交通事故中,行人与非机动车是弱者,受到伤害的可能远远大于机动车。文明出行活动开展以来,沈阳市交通事故率明显下降。从铁西区的数字来看,因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而造成的交通事故近年来下降了30%以上。同时,整个交通环境在转变,从以往的盯交警不放松,变成了交警在与不在一个样,不论行人还是机动车。

  李波在路口帮助老人和孩子通过马路。在护送一个小朋友过马路时,李波不时低头叮咛孩子:“即使绿灯亮了,也要多看看周围,注意观望。万一有要拐弯的车辆呢,也很危险。”过了马路,他与孩子挥手告别,然后又指挥另一个方向的行人。

  李波:与普通市民不一样,身为文明出行好市民标兵候选人,在社会角色扮演上,在路口值守时,我有更多情感投入。这就是我除了教育之外的一项事业,为了把这项事业做好,我愿意倾力投入我的业余时间、精力和智慧。平时,我在学校时,就特别注重如何将文明出行意识灌注到孩子心中,我会教孩子自己编儿歌,唱童谣。我希望我的这两项事业能够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教书是育人,育人要教书。

  宋德官详解“过马路学问”

  ●记者跟随文明出行好市民标兵候选人、市交警支队北站大队交警宋德官在路口值守,还真学到不少知识。

  行人要在斑马线内行走

  10时,宋德官来到和平区马路湾交通岗宣传文明过马路。宋德官说,斑马线的设置是为了保证行人的安全,行人过马路时一定要按线行走。骑车人过马路时应推车通过,不要选择逆行,等信号灯时要停在路口的禁止线外。

  信号灯闪烁不要抢着过

  记者在路口看到,在绿灯闪烁时总是有人抢着要过马路。宋德官劝导他们说:“信号灯闪烁时,是提醒正在过马路的人赶紧通过,如果刚进入路口,就不要抢着通过了。因为一般灯闪都是5下,就几秒钟时间,根本无法通过二三十米宽的道路。”

  车让行竖起大拇指致谢

  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在宋德官的引导下,几名路人跟着他过马路。这时一辆右拐的203路公交车停下来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行人向司机竖起大拇指。宋德官告诉记者,大拇指举起来,行人和司机进行了一次无声的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