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会为何如此炙手可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8:06  深圳特区报

  世博会还有存在的意义吗?这是13日在美国馆首发的《The Expo Book》一书所探讨的话题之一。

  实际上,不仅上海世博会持续走热,连2020年世博会也已炙手可热,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世博会的价值。近期,多个国家和区域纷纷借助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这个平台“宣言”,表示要申办2020年的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行,让远在美国硅谷的企业界领袖看到巨大商机。8月30日,美国湾区委员会主席暨总裁万德曼在旧金山表示,现在是硅谷申办2020年世博会的时候了。

  两周后的9月12日,美国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在上海世博会美国馆证实了这一消息,并宣布加利福尼亚州将申请在硅谷举办2020年世博会。

  公开资料显示,虽然美国曾先后举办过14次世博会,但在施瓦辛格宣布这个决定之前,距上一次在美国举办世博会已有26年之隔。

  不过,美国加州并非第一个“宣言者”。此前一周,泰国总理阿披实在出席泰国国家馆日庆祝活动时也表达了相同的意愿。阿披实认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也给了泰国很大鼓舞,“泰国计划在不久的将来申办世博会,也许就是2020年世博会”。无独有偶,8月2日,美国休斯敦市市长安妮斯·帕克一行在同上海市市长韩正会晤时,也传达出申办世博之意。安妮斯·帕克说,休斯敦正在计划申办2020年世博会以及国际足联世界杯,上海办博的成功经验对于休斯敦来说弥足珍贵。

  9月8日,俄罗斯前总理叶甫盖尼·普里马科夫率俄罗斯工商界人士来到世博园,出席俄罗斯馆莫斯科展厅的开幕式。他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世博会、奥运会等世界级的盛会对一个国家是非常重要的,而展览和经济之间的关系也是相互促进的,“俄罗斯应继续申请在本国境内举办未来的世博会。”

  同样,在上海世博会广东活动周开始前的新闻通气会上,广东省贸促会会长、广东馆馆长陈文杰表示,该省已经口头申办2020年的世博会,而且目前正在按照有关的程序申请。

  世博会为何如此炙手可热?《The Expo Book》主要作者之一、美国人戈登·林顿说,也许有不少国家的人们对世博会耳熟能详,但是越来越多的各种运动盛会、主题公园,以及互联网的存在,仿佛给世博会的持续带来了竞争性的压力,世博会还有存在的意义吗?上海世博会的成功给人带来信心。

  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吴建民撰文称,世博会经久不衰的秘密,在于它承载着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使命。上海世博会是中国人第一次举办,自开幕以来,历时半年的世博会2/3的时间已经过去,世博会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作用正在从多方面显现出来。(钟欣)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